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孫五一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27 A-A+

孫五一,安徽省皖江職業教育中心學校汽車維修專業教師。

要讓學生成才,自己首先苦自己

熟悉孫五一的人都説,他是一個“工作狂”。

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是皖江職業教育中心學校的“拳頭”專業,在安徽省也是力量最強的專業之一,但仍然面臨著師資緊缺的困擾,孫五一隻能承擔起最多的工作量——既擔任專業課的理論和實訓教學,又管理著幾個汽修專業實訓室,還兼任汽修專業部部長,同時承擔著學校專業發展、各級各類技能競賽的輔導和幫扶青年教師的重任。

學校整車養護車間裏有一所8平方米的小房子,裏面只有一桌一椅一台電腦,和滿地的汽車零配件、各種工具,這間“陋室”是孫五一的工作室、研究室和休息室。2009年,為了備戰全國技能大賽,大年三十他還在這裡工作到傍晚,在保安人員一再提醒下才戀戀不捨地離開。讓保安哭笑不得的是,正月初一一大早他又來了!談起這些“趣聞”,同在一個專業部的妻子楊藝君卻充滿了理解:“讓他留在家裏又有什麼用?心還不是飛到他那間小屋裏了!”

雖然市教育局為孫五一配備了寬敞明亮的辦公室和一應俱全的配套設施,但辦公室裏卻很難覓得他的身影,學校裏的老師和領導都知道,孫五一不在車間,就是在去車間的路上。他們也知道,在車間裏的孫五一最快樂,也最有激情。孫五一經常和專業部的教師們説:“讓學生今後成才,有穩定的收入,老師一定要率先垂范,吃遍學生學習中的苦。”在車間裏,孫五一經常為了一個小問題和學生們爭得面紅耳赤,完全沒有教師的架子。剛分配到學校任教的胡志強第一次來車間找孫五一時,看見他正和幾個學生戴著面罩搞焊接,胡志強大吃一驚:“你怎麼也幹這個?”孫五一拿下面罩笑著問他:“我怎麼不能幹這個?”幾年下來,胡志強深深理解了這些,如今他也常常穿著工作服,在車間裏和學生們一起苦著、快樂著。幾年來,在孫五一的悉心培養下,名師工作室成員唐天廣、謝宗海、胡志強、劉旭等人先後奪得全國汽修專業教師説課大賽獲得一等獎,專業教師的教學業務能力顯著提高。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