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樸勇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26 A-A+

樸勇,深圳市翠竹外國語實驗學校音樂教師、管弦樂團指導教師。

樸勇,男,57歲,深圳市翠竹外國語實驗學校音樂教師。他1979年畢業于黑龍江省藝術學院器樂係,1986年赴上海音樂學院作曲指揮係進修,1988年畢業後任黑龍江省朝鮮民族歌舞團團長。2006年3月樸勇老師創建了深圳市翠竹外國語實驗學校管弦樂團,現有團員近二百人,是深圳市規模最大的小學生管弦樂團之一。他主要創作作品有舞蹈音樂《飛翔的夢》、小提琴協奏曲《秋景》等20多部作品榮獲文化部、文化廳、教育廳最高獎。

他是大眾眼中深圳本土的音樂家。

從《金色的田野》到《秋景》再到《飛翔的夢》,樸老師在深圳本土音樂創作道路上摸爬滾打了18個春秋!足跡遍及深圳,許多企事業單位紛紛請他創作本土音樂歌曲,為企事業單位的文化拓展立下了汗馬功勞,推動了深圳百姓音樂,他是名符其實的本土音樂家。

18年來,大大小小的獎可以累疊成小山。

2012年,翠竹管弦樂團應邀參加全國第三屆中小學學生春節聯歡會,作品《秋景》為晚會開場節目,贏得導演的高度讚賞,被譽為全國屈指可數的小學生管弦樂團之一。所有的這一切都來自於他不為功名利祿所誘,堅守一線教學崗位,一心撲在音樂教育上,為培養音樂人才的教育添磚加瓦。

回顧走過的路,翠竹管弦樂團從最初的十幾人擴展到現在的幾百人,浩蕩的隊伍,音樂素質參差不齊,個人修養出入之大,如:讓人頭疼的小邁克,非常拒絕參與這樣的音樂課堂活動。為此,樸老師使盡渾身解數,讓音樂影響邁克人生,最終邁克被樸老師的本土音樂所征服,可樸老師卻飽受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病痛。他雙腿靜脈曲張嚴重,不能久立,可指揮工作又必須久立著,於是他強忍疼痛。醫院告知説:儘早做手術,他笑了笑。他哪有時間啊!他為了孩子能儘早掌握樂曲,他牢記自己教師的使命,不惜用生命的付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