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魏建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18 A-A+

魏建,山東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

中國文化和中國學術“走出去”的助推者。

他不斷接到出國講學和出席國外國際學術研討會的邀請,有時一年中光應邀講學就得出去好幾次,亞洲、美洲、歐洲、大洋洲、非洲都去了,大都是在學術發達國家名校的講壇上,每次都贏得熱烈的掌聲,這就是魏建教授為中國文化和中國學術走向世界所做的切實的努力。

2012年6月,第五屆遠東文學研究論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隆重召開。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110名學者與會,其中不乏享有國際學術聲譽的大牌學者。山東師範大學魏建教授作為主辦方外唯一大會主題報告人,受到極高的禮遇和關注。這似乎出人意料,但在與會的同行看來,卻在情理之中,魏建教授在這個研究領域的突出貢獻已為國內外同行所認同。

2009年8月,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舉辦的第一屆世界郭沫若研究學術大會上,魏建教授不僅擔任大會學術報告的學術評議人,而且他的大會報告被安排在顯要位置宣讀並獲得與會學者的一致好評,更重要的是這篇論文榮獲大會頒發的“傑出研究獎”。會後他當選為國際郭沫若研究會執行會長。

除出席國際會議外,魏建教授更多的時候是應邀出國講學。聽了他的學術講座,你就領略了什麼是國家級教學名師。為什麼説“深入淺出是很高的教學境界”。必須是很高學術水平的專家才能深入,同時又掌握了高超的教學藝術才能深入而淺出。也正是因此,魏建教授應邀出國講學的密度越來越高,走得越來越遠。2015年4月,他在新西蘭路易艾黎學院的講座結束後,聽眾紛紛來到講臺與他交流、合影。其中一位華僑説:“今天,我們一家三代人慕名來聽您的講座。”試想,要讓三代人都能饒有興味地聽完一場學術講座談何容易。

2017年,魏建教授的一篇論文被譯成日文在日本的同專業學術雜誌上發表。翻譯者是日本著名漢學家岩佐昌暲教授。這件事在國內同行中傳為佳話,因為大家習慣了中國學者把國外研究成果翻譯、介紹到中國來,很少有相反的現象,更何況日本的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水平相當高。這不僅説明魏建教授的學術影響力被日本一流學者高度認可,而且極大地提升了中國學人的文化自信。

30多年來,魏建老師培養了上萬名學生,其中有全國特級教師、國家級學會副會長、省級教學名師、齊魯英才、知名記者、知名編輯、知名作家……所在行業都已經成長為德才兼備的棟樑之才。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