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林建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04日 15:14 A-A+

 

林建,四川省威遠縣特殊教育學校盲人教師。

他,自幼雙目失明,卻昂揚向上、樂觀開朗,不斷豐盈自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何為“堅強”;他,23年如一日,為愛堅守、用愛耕耘,為殘疾孩子撐起成長的晴空,書寫了人生華美的大寫“人”字!他是無數人心中的典範,更是殘疾孩子精神的標桿。他就是威遠縣特殊教育學校盲人教師——林建。

愛無盡 學無涯

1977年,林建呱呱墜地,先天性視神經萎縮註定他無法看到這個世界。在祖輩的嘆氣聲中,只是普通工人的父母,咬緊牙關,盡最大能力教給孩子能教的東西。因此,林建4歲能背唐詩上百首,7歲就會吹口琴、拉小提琴……進入成都市盲啞學校後,從小學到95年畢業,無論學習還是個人表現,他都名列前茅。

1995年,林建進入威遠縣特殊教育學校,成為了盲班教師。他深知“學高方為師、身正方為范”的道理,想方設法充實自己、提升自我。沒有師範大學願接收殘疾人,他利用休息時間自學高等師範專科課程;沒有盲文書,他請人念明眼文書籍,用盲文抄下來。別人一句一句念,他一行一行抄,無論春夏秋冬、嚴寒酷暑。高強度的抄寫,盲筆磨出來的老繭脫了一層又一層,指尖被盲筆扎了一次又一次,書房裏的盲字板上依稀可見當年留下的血跡。林建説:“艱難的學習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其實也有很多好處,別人念一遍,我抄一遍,再讀一遍,同一個知識我就比別人多出兩次閱讀機會,學得紮實,掌握得牢固!”6年頑強拼搏,6年寒窗苦讀,林建自學了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所有大專科目,抄寫閱讀了大量文學、哲學、心理學和中醫按摩等各類書籍。

而今的林建,不但教學上堪稱一流,還唱歌譜曲、寫詩演講、活動策劃……門門通、樣樣精。用威遠特校負責人的話説:“不管是教學技能大賽,還是其他什麼工作,只要交給林老師了,我絕對放心!”

愛於心 踐于行

“盲孩子要學點東西,學會點東西,太難了!我願盡我所能,幫助孩子們學知識、學技能,讓他們陽光向上,將來能尊嚴回歸、幸福生活!”這是林建的肺腑之言,他始終踐行著。

早期的威遠特教校辦學條件極為簡陋,一張木質的單人床,幾把“吱嘎”作響的椅子,就是按摩室的全部。作為按摩課教師,沒有解剖模型、穴位模型,林建就用自己當模型,讓學生在他身上找“肌形標誌”、“骨形標誌”,找穴位的定位、歸經。剛開始學習按摩,孩子們手上沒有輕重,常常把林建身上弄得青一塊紫一塊,怕影響到孩子們,林建硬是一聲不吭。沒有盲人按摩教材,林建找來普通中等按摩書籍,結合自身臨床經驗,邊學邊教、邊教邊總結,自編校本教材,自製有聲課件。駐足按摩室外,你總能聽到教師激情的講解,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

給盲孩子上音樂課,也是林建最快樂的一件事。課堂上,他手把手教盲孩子器樂演奏,引領孩子感受旋律的脈動,用旋律的力量消融學生們內心的堅冰;他和孩子們一起大聲歌唱,讓盲孩子充分放飛心靈,感受生活的美好。每天下午放學後,他把有音樂天賦的盲生組織起來,成立興趣小組,手把手教孩子們彈吉他、吹葫蘆絲、吹長笛……在音樂的熏陶下,盲班學生一個個陽光向上、樂觀豁達。

認真上好每一堂課的同時,林老師非常注意跟孩子們談心交流,關心孩子們的冷暖。盲生余體燕剛入學時,父母離異,性格孤僻內向,跟任何人都不願意多説話。林建堅持每天跟孩子交流談心,利用一切機會鼓勵她、幫助她。孩子過生日,林建買來生日蛋糕,組織全班同學齊唱生日歌;孩子生病了,林建摸索到寢室裏,給孩子蓋被子、喂藥,講故事幫助他入眠……不懈努力下,小姑娘慢慢的開朗起來,自信起來,如今已是一家按摩診所的老闆和兩個孩子的媽媽。這樣的孩子還有很多很多,可以這樣説,盲班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都離不開林建的關愛。正如即將高中畢業的盲生楊靜説:“林老師就是我們的精神標尺和學習榜樣,以後我也要做和林老師一樣的人!”

愛無言 “花”滿園

“……天有多高,路有多長,心有多大,就有多大的夢想,堅定執著,綠葉閃光,厚德載物,寒梅飄香!”林建作詞作曲的校歌《托舉夢想》的最後一段,是孩子們的心聲、特校的願望,更是林建一生的夢想。他實現了!

盲生李鑫9歲就通過了竹笛演奏十級考試,參加中國校園新人大賽獲“全國二等獎”,受邀參加中央教育電視臺教師節文藝展演,主持人在介紹李鑫的時候説他像年畫中走出的胖娃娃,笛子吹得像精靈一樣乾淨、清澈。小盲女楊靜、段智慧多次參加省、市、縣聲樂大賽、演講比賽,獲獎無數、好評如潮。每年寒暑假,林建總會往返于成都、綿陽等地,為孩子們聯絡工作。功夫不負有心人!3屆盲班,30多個盲孩子,100%就業,100%自食其力!全盲生李剛的夫妻按摩診所年收入10多萬元,被評為“全國質量服務雙優百強單位”。低視力生羅建憑藉殘損視力在網上進行遊戲直播,年收入20多萬元。2017年,余蕭陽、袁強兩位盲生分別考上了洛陽推拿職業學院大專班、中專班。

助推學生“寒梅飄香”的同時,林建也無時不“綠葉閃光”。首屆盲人原創詩歌大賽,他的《孩子不要哭泣》榮獲全國二等獎;原創歌曲《希望之歌》榮獲全國殘疾人歌咏比賽四川賽區一等獎;情景詩歌朗誦《只為那份榮光》榮獲四川省一等獎,三次在內江市展演;參研的課題《特校職業教育研究》榮獲四川省二等獎;多次參加省市縣各類演講比賽、講課大賽,均獲獎。他被授予“交通銀行全國特教園丁獎”,被評為四川省自強模範、四川省優秀教師、內江市“踐行十愛 德耀甜城”愛人生類典型人物、威遠縣感動威遠最美教師、威遠縣四有教師。在全市巡迴作師德報告30余次,受邀到市委黨校作事跡宣講。他策劃的學校首屆殘疾人文化藝術節,震撼了領導、感動了家長、享譽了社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