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徐 川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4:42 A-A+

 

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黨總支書記。

他是全國網絡正能量榜樣,“南航徐川”網絡平臺服務全國二十萬師生;他是學生全天候的陪伴者,“川哥問答”新浪專欄開通三個月瀏覽量突破一千萬;他是思政工作方法的探索者,創作文章和工作方式得到中央領導批示並在全國引發熱議,被中央各大媒體集中報道,“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國高校推廣;他是校園名師,《中國傳統文化》公選課,三秒鐘名額一搶而空,“兩學一做優秀示範課”走進全國140余所高校,輻射數萬名學生;他是公益事業的踐行者,他捐出個人著作全部銷售所得14萬元,為身患重病的大學生解急扶困,為西部支教的學生送去溫暖……

2017年,他先後榮獲江蘇省五四青年獎章、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網絡正能量榜樣等等,並光榮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

傳統文化:重溫經典,點燈引路

面對傳統文化在當下遭遇的日益逼仄的生存空間,徐川開始了傳統文化與思政工作耦合的探索之路。

從2008年“‘經典重溫’傳統文化月”到2009年的“傳統文化普及教育系列活動”,到2010年的《傳統文化就是這麼有意思》專題講座,再到如今他已經完稿的專著教材《中國傳統文化八講》,在傳統文化普及的道路上,徐川越走越開闊。他開設的文化素質教育選修課《中國傳統文化概論》在選課系統剛上線幾秒鐘,選課名額就被學生一搶而空,還有很多沒有選到課的同學慕名而來站著旁聽。

不忘初心:陪伴學生,終生無悔

在來到南航成為一名輔導員之前,徐川經歷豐富。他曾任職英孚(EF)教育集團,後來加盟新東方;曾經擔任過女足世界盃翻譯官和英格蘭國家隊隨隊翻譯,曾經被甄選至非洲銀行論壇任主席團翻譯,也曾給弗吉尼亞大學和韋爾斯利大學等多所國外大學的學生教授過中文、書法……

 “我想從事真正的教育,陪著學生從進入大學到畢業。”徐川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過去的十年,徐川一直與學生在一起,從未離開。

徐川説:“教育不是我的工作,不是我的職業,它是我這一生要投入情感和精力的事業”,“講臺無處不在,我和所有的輔導員都一樣,其實,我們一直在臺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