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譚亞瓊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4:57 A-A+

 

譚亞瓊,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區棠湖中學政治教師。

譚亞瓊老師于1985年參加工作,係中共黨員,本科學歷,中學政治高級教師。自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政治課教學、備課組長、學校教育集團優秀班主任工作室負責人等工作,目前在棠湖中學“選課走班”教學新常態中負責高二年級自主管理團隊中導師的引導、監督、管理工作。32載杏壇春秋,她牢牢抓住教育和管理兩個方面,對學生進行全方位的素質培養,所帶的每一個小集體,都能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譚媽,你好!”這是成都市雙流區棠湖中學2019級31班,每天響起最多的問候語。

乍一聽,以為譚媽是孩子們的生活老師或是清潔阿姨,結果卻是他們的班主任譚亞瓊老師。而且,這個稱呼至少沿用了三屆,不知源於哪個孩子,哪個班級。

一個小小的稱呼,代表的是孩子們發自內心對老師的喜愛、親近和尊重,足以彰顯譚老師的育人成果了,那麼譚亞瓊老師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具備什麼魅力,讓孩子們甘心“臣服”于她?或許,幾個小故事能幫助大家解謎。

“選不上譚媽我就不讀書了”

“譚媽好!”31班的孩子們都這樣稱呼她,説句毫不誇張的話,每一個31班成員的心中,譚媽對於他們都不僅僅是老師,更是一個象徵,有她的地方便是家。

因為走班制的實行,每半年便要進行一次選擇任課老師與導師的機會。班裏的學生劉佳馨説:“高二上學期那個期末結束後,我糾結了半個月要不要離開曾經的導師班(導師對我也特別的好),可當正式選擇導師那天,網卡住了,反反復復幾十次服務器錯誤之後,當我看見“譚亞瓊”三個字時,想也沒想的選了,然後馬上讓別人登我的賬號看有沒有選擇成功,直到確定選擇成功後,我才反應歸來,之前的糾結原來在那一刻就告訴了我答案,我真的很需要譚媽,那種需要是源自內心的,不需要思考。”王溢那天也早早的就起了床守著電腦,卻由於系統問題一次又一次的被彈出,最後眼睜睜的看著名額消失為0。內心的難過與憤怒使她的淚水噴涌而出,她哭著任性地説“選不上譚媽我就不讀書了”,爸爸媽媽十分焦急與難過。她急急忙忙發短信給譚媽,譚媽説:“堅持、別急,我的孩子我都要,一個都不會少哈。”王溢當時又哭了,説:“譚媽在的地方,我想,那裏就是家。”

“譚老師就是我們的媽媽!”

這是班上來自地震災區的幾個學生對譚老師的表白。從2008年到2016年,譚老師帶的班上每一屆都會有幾個地震災區的學生,她與這些學生約定:每週二下晚自習後到安康家園去看望他們,每週末孩子們就跟譚老師回家共享家庭溫暖。特別是地震孤兒平武縣的唐東,當時他剛到校,比較抗拒接觸新的事物,從小生活在大山中的小山村,走最遠的也是自己的縣城,突然到成都這樣的城市,而且是自己獨自生活,內心無比惶恐,譚老師就把他領回家住,平時在學校吃飯,週末回譚老師家一起吃飯。創新班級溫暖“家”。班上每月都要為學生舉辦“集體生日會”,譚老師親自給同學們寫生日祝福並頒發生日禮物,讓過生日的同學談感想,其他同學給他們找優點,找得個個過生日的同學高興得很,同時也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同學們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有了“家”的感覺,極大地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