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楊幼萍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4:27 A-A+

 

楊幼萍,湖北省武漢市第六中學語文高級教師。

武漢六中高三語文老師楊幼萍。去年8月一篇名為“生命很貴,請別浪費”的文章被《長江日報》、《人民日報》、《新華網》、《鳳凰網》、《中國教育報》、《中國青年報》等甚至海外華語媒體大量轉載而意外走紅的所謂“網紅教師”“最燃教師”“最美教師”。今年因為帶出了一個武漢市理科狀元,而且其134分的語文是目前看到的湖北省和武漢市文理狀元中分數最高的,媒體採訪後又被民間戲稱為“狀元老師”。楊老師取得過全國中語會優質課大賽一等獎,課例一等獎,論文一等獎。分別獲得過武漢市政府及科技局的科技進步獎,被評為武漢市學科&&人,武漢市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武漢市優秀教師等。發表的論文論著隨筆百萬字左右。

當年各種原因,楊幼萍當上了老師,甚至還因為厭倦這個職業的辛苦、單調與平庸而叛逃到過一家雜誌社,但最終楊幼萍回來且確定了這一職業將是她一生的選擇,那時候,她忽地明白了,如果不能選擇她所愛的,便要愛她所選擇的。

剛當老師的幾年,楊幼萍老師幾乎把高中語文教學的國家級重點刊物都訂過。然後會把上面的覺得好的文章或課例全部剪裁複印下來,重新按目錄編排,足足裝滿了五本那種5、6厘米厚的大文件夾。今年高考前楊老師會編訂各種復習資料給學生,送考語文完的當天,一個女生説“楊老師,你太厲害了,我覺得你押中了好多題 !”

還有,楊老師的課也許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規範語文課堂。她常堂會“走樣”甚至“走題”。

比如借服裝道具演課本劇,為課文配插圖;進行流行歌詞欣賞、廣告欣賞、電影欣賞;辦手寫班刊、學寫個性簽名;在6月1號的晚自習上辦“六一”詩歌朗誦會;在“600分工程”的年級大課上給學生們講三行情詩、余秀華等……

甚至還會跟孩子們講一些幾乎完全題外的故事。比如一次在學校門口路上,追一個偷騎車婦女的手機的賊,楊老師當時追了他一條街,結果讓他逃掉,回來被家人罵了一通。

楊老師講這個故事,並不要孩子們都去捉小偷,因為今天回想到還是有點不顧危險的莽撞與衝動。但是楊老師告訴他們,至少,如果你遇到倒地的老人因為怕訛而不敢伸手的話,你不配做我的學生。

楊幼萍老師熱愛旅遊、偶爾還寫個詩、畫幅畫、攝個影,打羽毛球,每週日上午還有固定的英語角,偶爾還發起一個文化沙龍。

她常常和學生分享自己的生活趣味,當然以至於有兩個現在也教語文的學生説:“我被楊老師騙了,當時媽媽都説,瞧你們楊老師,工作做得好,人也長得美,生活有滋有味,女孩子,做老師多好!”

固然這份被冠以神聖稱號的職業光環下,是一個個平凡的你我,是一個個瑣屑的日子,但是,終可以像萬花筒一樣,用棱鏡,用紙屑,拼接一種種絕不重復的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