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彭江彪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4:23 A-A+

 

彭江彪,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中學體育教師。

從一名體育老師到走上田徑教練這條路,對於彭江彪老師來説,似乎是上天的旨意,也是他必定會踏上的道路。因為這就是他想要追求的人生。

彭江彪老師特別喜歡體育。大學畢業後參加工作在一所農村中學,條件十分有限。但彭老師總希望能發掘到田徑苗子,讓他們身上潛藏的能量得以發揮。當時他很年輕,也許靠著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也許是內心的願望總是在鞭策著他,彭老師主動申請並承擔起體育高考訓練隊。一般的體育生培養至少要兩年的時間,他用了不到半年的時間,把高考訓練隊22名學生全部送進了大學,其中包括北京體育大學等一本院校。這對於農村的孩子來説,著實不容易。彭江彪老師覺得,學生成功了,他的價值也就實現了。

2000年,彭老師作為人才引進來到湘潭市一中,得到來自學校等各方面的支持更多了,他的職業發展方向也更加明確。他總希望能發掘到好苗子,2015年下半年,他去瀏陽市一中學考察時,一個男孩闖入了他的視野,彭老師當即被他吸引了。於是彭老師將他帶到湘潭開展專業訓練。這個男孩就是後來在世界中學生田徑錦標賽獲得男子跳遠冠軍的羅凡。從他被選拔進入2017年世界中學生田徑錦標賽中國代表隊以來,彭江彪老師對其進行了有針對性技術訓練和心理訓練,身體、技術、成績保持了良好的狀態。這一年,羅凡大獲全勝,代表湘潭,代表湖南,代表中國,頻頻參賽,先後獲得了世界中學生田徑錦標賽、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全國中學生田徑錦標賽、湖南省青少年田徑比賽、湖南省第二屆中學生運動會跳遠冠軍。

對待學生,彭江彪老師是把他們當自己孩子來看的。羅凡最初來到湘潭時,就住在彭老師家裏。很多田徑隊的孩子都會跑到他家裏來吃飯,彭老師也會給他們做好吃的,買來營養品給他們補充營養。彭江彪老師儘自己所能為學生創造更好的條件。作為他們的教練,彭老師除了帶他們訓練,更重要的,還要教他們做人。孝敬父母、尊敬老師,講禮貌、守規矩,這是彭江彪老師要求每一個學生必須做到的,做不到這些,訓練成績再好也沒有用。他認為,體育精神比競賽成績更重要。學生能夠享受體育帶給自己的快樂,能夠認定目標不放棄,能夠在困難面前不屈服,這些才是他們一輩子受用的財富。

很多學生都説,從來不敢想象,自己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能上北大清華這樣的名校,説彭老師成就了他們的人生。彭江彪老師覺得,學生成功了,他也就成功了;學生實現了他們的夢想,彭江彪老師也在他們身上延續了自己的夢想。領導的囑託、家長的信任、學生的成才都是他繼續前行的動力。對於這份工作,彭江彪老師很熱愛,也很滿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