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朱雲方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5:06 A-A+

 

朱雲方,浙江省寧波市鄞州中學政治高級教師。

不管交給一個班級,教授一門課程,還是分管學校德育,朱雲方老師都會用心地去耕耘這一方教育的心田,他相信只要在這一方教育的心田中甘於寂寞、用心守候、身體力行、樹立榜樣、真情陪伴,每一朵花兒都一定會結出最美麗的果實,也是他對所有孩子們最長情的告白。

他為了孩子們的身體健康,陪伴孩子們一起向前奔跑

雖然到現在為止朱老師已經完成了45個馬拉松比賽,但他一直不會忘記2014年4月13日,因為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個馬拉松——無錫國際馬拉松比賽。

回憶起自己之所以開始跑步,就是為了完成一個與孩子們的約定。記得2004年朱老師帶第一屆民辦高中藍青班,由於這幫孩子很調皮,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對班級的嚴格管理和較高要求。在第一次運動會上,班級取得了年級第一的好成績,當他很高興地在班級表揚他們的表現,同時希望他們在各個方面也能像這次比賽那樣優秀。這時候有幾個孩子對他説:朱老師,你總是這要求,那要求,還告訴我們要有毅力,其實最容易的事情最不容易堅持做到,如果你能夠每天堅持在操場上跑5圈,那麼我們都聽你的。為了班級發展的更好,不管這是孩子們的一個激將法,還是一個具有高難度的挑戰,朱老師沒有拒絕,從2004年10月底開始每天早上6:00左右堅持在學校操場上跑5圈。孩子們看到他從堅持一個星期,到堅持一個月,再到堅持一個學期,而且風雨無阻,慢慢地讓學生們從觀望到敬佩。

為了更好地激勵孩子們自覺跑步意識,特別是作為德育副校長的他兼任了2014級高一(11)班班主任的時候,面對只有8個男生30個女生且不喜歡運動體質普遍較差的班級,他在第一次家長會上向所有的家長鄭重承諾三年之後一定還給你們一個健康的孩子。為了提高孩子們的身體素質並讓孩子們養成自覺跑步鍛鍊的習慣,他開始有意識地在班級裏宣佈他的跑步計劃,朱雲方對孩子們説:“人活著應該要有一個夢想,對於現在的我來説最大的夢想是能夠跑一次馬拉松。但當我一聽到馬拉松的距離是42.195公里的時候,還是覺得不太可能去完成,不過還是想去試一試,因此,我會利用我家住東錢湖的地理優勢先去作一次跑半個湖的嘗試,然後再去跑整個湖,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堅持下去,我相信再遠的夢想也可以實現。而我如果參加了一個正式的馬拉松比賽,那麼你們必須要在三年裏堅持著跑下去。”

不久,朱雲方從網上查詢到2014年全國馬拉松比賽的賽事安排,發現上半年只有無錫國際馬拉松比賽相對較近,為此,就決定把它作為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挑戰,並正式告訴孩子們他的挑戰,而孩子們對於他的挑戰紛紛表示支持,併為他加油,因為他代表著班級。

期待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準備的過程,此後常常在帶孩子們早上跑完之後他會在操場上再跑30—50圈,一個人孤獨的在操場上從外到內旋8圈,然後再從內到外旋8圈,直到完成自己的目標。

至此,他發現孩子們不再討厭早跑,其中還有幾個孩子還提出約跑,要求他陪她們多跑二圈,説是為了參加今年秋季運動會長跑比賽來彌補第一學期沒有名次的遺憾。

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從某種隱喻上來看,跑步就是一次孤獨的實現夢想的旅行,在極限裏,保持和靈魂深處的自他不斷對話,在與懶惰、懈怠、無力的抗爭中,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因此,教育不是簡單的説教,而是需要他們站在孩子的角度來審視他們的行為,它不是一種工具一種命令一種擺設一種功利一種線性的改變,而是一種行動一種體驗一种經歷一種分享一種共同的成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