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殷瑞芳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4:45 A-A+

 

殷瑞芳,江蘇省丹陽市練湖中心幼兒園教師。

  教師是她兒時的夢想。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 她總是感到無比的幸福和快樂。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一個孩子,她明白:責任遠不僅僅只是陪伴。

那個孩子叫天天,與其他人不同,由於長期缺乏關愛和交流,他將內心世界逐漸封閉了起來。他不會説話,完全沒有生活自理能力。常無故哭鬧。

為了走進孩子的心裏,殷瑞芳首先和天天奶奶做了長時間的溝通,勸她多帶孩子走出家門,接觸同齡人,接著,細心觀察他的興趣、愛好,努力嘗試和天天建立起親密的關係……

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流淌,天天身上發生了令人欣喜的變化:慢慢打開了自己的心房,開始正常生活……如今,已成為一名中學生的天天,愛上了“播音”,迷上了鋼琴。殷瑞芳看著天天臉上綻放的笑容,聽著天天侃侃而談,就仿佛春日的陽光融進了心裏,有種別樣的幸福在內心涌動。

從教三十多年,像天天這樣的“折翼天使”她遇到的遠不止一個,她慶倖自己成為了一名幼兒教師,能夠和這些天使朝夕相伴。

殷瑞芳從教的練湖中心幼兒園,外鄉、外市和外來務工子女眾多。外地孩子父母大多靠四處趕集掙錢養家,有時一去兩天。於是她的家裏就成了臨近的外地孩子的臨時寄託所,她則成了孩子的臨時監護人。若干年後,當這些孩子回來看她,聽到孩子們成為博士、研究生的喜報時,殷瑞芳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0年5月,殷瑞芳經醫院檢查為宮外孕,醫生要求立即住院。當時學校正在搞創建,她擔心會影響年級組和班上的工作,就思量著拖延到創建結束後再去醫院。於是,她瞞著丈夫,一如既往地上班。一天早晨,疼痛加劇,愛人這才知道,馬上把她送到了地方醫院做了清宮手術。下午,還是一臉蒼白的她卻又回到了班上。當晚11點,腹部一陣劇烈的疼痛襲來,愛人在驚恐中把她送進醫院之後,她休克在了手術臺上。第二天早晨,當殷瑞芳從手術的麻醉藥中醒來,就要給配班老師打電話。愛人既心疼又惱火。可是班上有那麼多的孩子要照顧,有的區域的構思還不夠成熟,她懇求愛人去趟學校,看看能不能帶些事到醫院來讓她做。愛人萬般無奈下,只能答應她。

在這幾十年裏,殷瑞芳有過辛勞、煩惱,但更多的是內心早已裝載不下的幸福和美好。五十多年的人生歷程,三十多年的從教生涯,青春的腳步在喧囂和瑣碎中漸行漸遠,而信念的枝蔓卻蔥鬱長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