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張忠華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30日 14:51 A-A+

 

張忠華,上海市復旦大學附屬中學音樂教師、復旦附中管樂團指導教師。

20年來,張老師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華以及激情、精力、心血都獻給了復旦附中管樂團,始終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通過張老師的努力,以及學校的支持、校外管樂專家的幫助,復旦附中的交響管樂這門藝術學科已經達到上海頂尖、全國一流的水平。

寧靜以致遠 二十年磨一劍

20年前,交響管樂對於剛畢業的張老師來説是一個全新的充滿挑戰的領域,雖然工作第一年就憑著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衝勁組建了學生管樂團,但樂團的很多事情都會讓他手足無措。他婉拒了所有的校外兼職輔導工作,全身心投入本校的樂團,從底層做起,以寧靜致遠的態度一步一步把樂團辦好。

張老師某次獨立帶領樂團參賽,因作品難度太大、排練時間太緊、自我期望太高、排練之外的其它工作過於繁重等壓力,一下子被擊垮了,徹夜失眠、情緒低落,甚至要去醫院看心理醫生,是內心深處對管樂藝術的熱愛讓張老師堅持下來,靠自身的毅力徹底走出低谷,鳳凰涅槃完成人生昇華,帶領樂團在比賽中成功衛冕金獎第一名。

二十年磨一劍,張老師如饑似渴學習交響管樂的一切知識與經驗,經過“1萬小時定律”的積累,業務能力終有所成。現在張老師的樂團管理與指揮能力均有建樹,是上海學生樂團中少有的能“管理、指揮、聲部訓練”三項任務一肩挑的中學老師。

管樂為體 學術為魂

張老師經過多年研究,首先提出了“管樂為體、學術為魂”的理念,即以管樂為載體,培養學生“嚴謹治學”的學術精神、“止于至善”的學術態度,並引導學生融會貫通,把這種學術精神延伸到各學科的學習中,甚至將來的工作與生活中。

“≠100% <3”,這是張老師自創的對於選擇樂團參賽作品的公式。“≠100%”表示不能選擇演奏時100%不會出錯的作品,因為這説明作品的難度對於樂團過於簡單、沒有挑戰性。“<3”則表示正式比賽時演奏出錯不能超過3個,要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高難度的作品、陌生的比賽環境、緊張的心態都會導致出錯,只有平時高水平的嚴謹訓練,才能保證在比賽時完成目標。而近三年的比賽,復旦附中樂團都實現了這個目標。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復旦附中樂團長久保持一流水平,張老師的付出是常人難以想象的,除了要花大量時間備課,還要安排高效的日常訓練:每天中午安排一個聲部單獨訓練,每週一和週三分別是銅管和木管大聲部的訓練,每週日晚上是全體團員的訓練,多年來一直如此,不曾間斷。

排練之餘,張老師會和每一位團員交流談心,了解他們的成長情況,及時給予指導幫助;會像班主任一樣進行家訪,和家長一同幫助孩子取得進步;會為每一位學生制定檔案、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輔導方案;會在每月的某一天為當月生日的團員集體慶祝生日,有生日蛋糕、生日禮物、生日感言與同學們的祝福,用照片和視頻記錄這些珍貴時刻。

一份耕耘一份收貨,樂團成員學有所成,大部分能考入心儀的高校,畢業後能為國家為社會做出貢獻。而其中部分學生的成就令人矚目,如小號聲部陳彥斌,畢業後考入上海音樂學院、之後又去美國深造,並在全美小號比賽中獲得銅獎,這創造了華人的最好成績;薩克斯聲部薛馭生,是目前上海唯一擁有法、美兩國演奏家文憑的青年薩克斯演奏家,曾屢次在國際比賽中獲獎……

二十載歲月嚴謹治學、勇於創新,從無到有創辦全國一流學生樂團,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帶領學生攀登交響管樂的珠穆朗瑪峰!張老師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教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