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車晴霞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5:03 A-A+

車晴霞,廣東省茂名市橋南小學語文教師、橋南小學小荷詩社指導老師。

詩教路上艱難前行

車晴霞老師如今是深受廣大師生和家長們喜愛的教師,在兒童詩教學上小有成就。可她2011年剛接觸兒童詩,決定把兒童詩引入課堂教學時遭到很多家長的反對。面對困難,她迎難而上,積極與家長們進行溝通。

注霖同學,原本很害怕寫作文,語文成績一直提不上去。車老師就鼓勵注霖同學寫兒童詩,因為兒童詩字數不多,內容貼近校園生活,很快就消除了注霖同學對寫作的恐懼。在一次次的肯定和鼓勵中,注霖同學寫的兒童詩越來越好,成功的喜悅讓他不僅愛上了寫兒童詩,愛上了寫作,還深深愛上了語文。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成績自然上去了。車老師就是通過這一個個身邊的真實例子,解除了家長們的思想顧慮,家長們紛紛轉而支持孩子創作兒童詩。

創造奇跡的是大家

2016年她當上了語文科組長。可這時,一個壞消息傳來,她的丈夫因摔斷手需要住院治療一個月,她還有一個年僅3歲的兒子要照顧。她曾想去找學校領導辭去語文科組長一職,可她一想到學校領導對她的栽培和信任,她咬著牙,默默地承受了這一切。

2016年,橋南小學學生參加廣東小學生詩歌節獲獎人數突破百人大關,共有116名學生獲獎。獲獎人數是2015年的獲獎人數的整整兩倍多!橋南小學116人的獲獎人數佔了全省總獲獎人數的10%,在全省參賽學校中排第一,2017年,她帶領語文老師們續寫神話,再次創下獲獎人數116人的驕人成績,穩居全省參賽學校第一名。大家説她創造了奇跡,她卻説創造奇跡的是大家。

詩教新苗的引路人

2011年,剛踏上講臺不久的她第一次接觸兒童詩教學工作,當時的詩歌教育在粵西的校園是一片荒蕪,但在她的努力推動下詩歌教育得到發展,橋南小學成為茂名地區詩歌教育的一面旗幟,慕名而來參觀學習的老師絡繹不絕。

無論工作多麼繁忙,她都會手把手地教年輕教師上詩教課,上課的老師被她的執著和努力深深感動了,在她的影響下,上課老師也非常認真地對待每一節課,並迅速成長起來。在她的努力推廣下,老師們紛紛加入詩歌教育這一隊伍,兒童詩在各大校園紛紛綻放出絢麗的花朵。

今天,她帶領著數以百計的老師走在兒童詩教學的漫漫長路上。明天,希望有數以千計、數以萬計的老師們與她一起並肩前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