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譚成芝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5:44 A-A+

 

譚成芝,廣西柳州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高級講師、國家級高級禮儀培訓師、國家級高級禮儀禮賓師。

譚成芝老師永遠那麼知性優雅、精神飽滿,永遠那麼和藹可親、慈祥端莊,在廣西柳州市第二職業技術學校,譚成芝老師既是禮儀教學專家,也是同學們心目中慈愛的媽媽。

分享美好的禮儀名師

1989年,譚成芝畢業于一所中職學校,專業是幼兒教育,畢業後留校任教鍵盤和手工課程。1998年到柳州市二職校。當時,柳州市二職校的將禮儀教育作為學校的素質教育課,在全市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學校成立的禮儀社團在全市赫赫有名、家喻戶曉。在譚成芝老師在接手學校的禮儀教育後,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二職校的禮儀教育錦上添花。

她積極參加各種培訓,提升內涵,于2001年到北京禮儀學院進修學習,並於2007年參加全國商務人員職業資格考評,獲得國家級高級禮儀培訓師和國家級高級禮賓師資格。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譚老師的禮儀教學理念和教學方法在區內同行中處於領先地位,她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發展、創新出了一整套適合職業教育與職業培訓的禮儀教學方法。

禮儀教育還進入了重點普及禮儀教育課程化,由學校全體禮儀教師參與編寫的校本教材《中職生禮儀實訓與職業素養》一書,成為學校現行禮儀課程所用的校本教材。

譚成芝還將禮儀教育從學校輻射到社會,她到過全市各個行業進行禮儀培訓。為了更好地給各行各業的人員上好禮儀課,她經常提前到需要培訓的單位,進行現場備課在她對這個職業有了較為深入的了解後,再動手作文案備課,最後才到現場開禮儀課。

在禮儀團隊“&&人”譚成芝老師的帶領下,柳州市二職校已建立起一支能服務社會和全面服務師生、擁有諸多實戰經驗的禮儀教育和藝術教育名師團隊,如今,譚成芝是柳州以及周邊地區具有很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禮儀教師,已成為柳州市乃至廣西禮儀教學與培訓的領軍人物。

傳遞美好的“三江媽”

從學校的三江侗族自治縣招生項目組負責人,到學校所有來自三江縣的孩子的“媽媽”,是譚成芝心靈的又一次滌蕩。

為了讓貧困山區的孩子能儘快適應職校生活、融入集體,同時也是為了讓三江的孩子們能珍惜學習機會、懂得感恩、學會做人、懂得做事,2013年,譚成芝成立了該校首個以縣區為單位的同鄉會——“柳州二職校三江同鄉會”,之後有了學校的其他同鄉會。“三江同鄉會”每年定期舉辦活動,在每一次離校季活動中,都讓孩子們內心充滿了歸宿感和幸福感。

柳州市二職校的江同鄉會更是産生了品牌效益,它已然成了一個學校的宣傳品牌。2015年,柳州市職業院校德育工作現場會暨柳州市職業院校德育聯盟第一屆年會中,三江同鄉會承接了迎接嘉賓和接待的工作。三江孩子富有民族特色的侗族迎賓歌、攔路歌讓各院校的領導和老師紛紛眼前一亮,讓所有到場嘉賓讚不絕口。在學校宣傳部門的大力推動下,愛心捐助儀式在各大網絡平臺快速呈現,在社會公眾中引起了不小的反響。這樣的特色活動已然在社會層面形成了影響力,為二職校樹立良好的中職學校形象添磚加瓦。而美麗和善的“三江媽媽”譚成芝老師,更是二職校獨一無二的品牌特徵和宣傳亮點。

春華秋實。近年來,譚成芝老師先後獲得多項榮譽,作為一名教師,她的品行、舉止及對工作生活的態度都深深地影響著全體學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