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陳良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5:30 A-A+

 

陳良,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校藝術設計專業教師。

陳良從大學畢業從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職業教育,這份工作讓他16年如一日堅守。這16年,他擔任過五屆的班主任,授課班級達到80個以上,年均授課量達500節以上。他堅持以身作則、以德樹人,把著重培養學生以誠信敬業和社會責任感為重點的職業道德、職業技能和就業創業能力視為天職,把一屆又一屆畢業生成功送入職場,成為高素質勞動者和具有工匠精神的實用技能型人才,在師生中樹立了榜樣。

以深厚的人文情懷溫暖學生

陳良帶的第一個班是建築裝飾專業的班級,班裏的學生多數來自廣西偏遠農村,男生居多,且大部分都是人們眼中的差生,滿身壞習慣。

那時候,每天起早貪黑的陳良幾乎忘了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班裏的孩子們卻記得,孩子們把他圍在中間,為他點上蠟燭,唱著生日歌,送上祝福。看著孩子們臉上燦爛、真誠的笑容,那一刻,陳良開始明白班級管理不是單一的,更重要的是對學生的關心、關愛,這其中還要有人文溫度,要有愛的感悟。

一天中午,一位家長到學校找陳良,一見到他,便熱淚盈眶地握住陳良的手,反復哽咽道:“謝謝陳老師!我兒子終於叫我一聲‘爸’了。”後來經了解才知道,原來,陳良所帶的班級有個叫小明的學生,是一名留守兒童。一直以來,小明和父母之間的感情很淡薄,他從來沒有叫過他們一聲爸媽,他的父母一直為這件事感到傷心難過。有一天,他們在工地上班的時候,突然接到小明打來的長途電話,當聽到孩子對自己説:“爸、媽,你們辛苦了!”那一刻,這對蒼老的父母眼淚直流,內心感慨萬千。

以學識厚度引領學生

在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校師生的眼裏,陳良既是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又是一名優秀的教師。

近年來,他以學識的厚度和精湛的技藝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全區職業技能比賽及文明風采比賽獲國家級一等獎3項、二等獎7項,區級一、二等獎10多項,成就了一批批職教生圓夢。

小李是一位來自廣西偏遠山村的留守兒童,日常生活中缺少家庭溫暖,行為懶散,無心學習,屬於一種“問題學生”。進入廣西理工職業學校前,小李原本想初中畢業後放棄升學,陳良老師在招生工作中與他交朋友,深入交流,最後小李放棄棄學的念頭,來到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校,如今他是2016級裝飾專業的一名出色的學生。

小李在2017年廣西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建築裝飾技能項目以第一名的成績取得了廣西一等獎,並代表廣西參加全國職業院校建築裝飾技能項目,最終以第十五名的成績獲得全國二等獎,此項成績是西部地區職業院校最好的成績。獲獎的那一刻,小李説他最感謝的是從沒放棄過他的陳良老師,是老師孜孜不倦的教誨、高超的專業技能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陳良用他的學識厚度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老師和學生,他指導過的學生,85﹪以上都順利進入大學深造,有部分學生甚至被企業破格錄用,企業滿意度高。

以精神深度感染學生

在全體師生的眼裏,陳良既是一個傳奇,也是一個榜樣。他是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作為藝術設計係的主任和建築裝飾專業&&人,陳良帶領全體教師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近年來,他帶領教師團隊主持的教學成果獲國家教學成果獎二等獎、自治區教學成果獎一等獎;省級以上科研項目達30多項,為學校創新作品館創作創意作品500多件,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全區技能大賽獲獎100多項。近3年,為廣西闊佳裝飾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業培養近2000多名 “能工巧匠”,為當地經濟的發展助力。在工作中,陳良開拓創新,係部連續多年被學校評為“先進處室“,形成了人人爭當愛崗敬業的表率,在學校中起到了引領示範作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