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秦海鋒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5:34 A-A+

 

秦海鋒,廣西貴港市荷城初級中學語文教師。

秦海鋒老師參加工作16年來,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其中擔任畢業班班主任長達13年。多年來,他一直把“不讓一個學生掉隊,讓每個孩子都學有所成”作為自己的教育理念,努力為每一個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平臺,帶出一屆又一屆優秀的學生。

心傾教育   情暖桃李

秦海鋒老師參加工作至今,已經教育陣線上奮鬥了16個春秋,但是時間的變化卻永遠改變不了他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之情。他每天都以最飽滿的精神去上好每一節課,用真愛去感動每一個學生。

由於長期高強度工作,2007年5月秦海鋒同志的雙腿開始疼痛行走不便,去醫院檢查,醫生告知是脊椎間盤嚴重突出造成雙腿神經痛,需要馬上住院進行手術治療。可是當時他正帶著畢業班,眼看中考迫近,在這關鍵時刻學生們離不開他這個班主任,為此他決定要等到中考結束後再去接受治療。從此,他強忍疼痛,每天一瘸一拐的去給學生上課、做心理輔導一直到中考結束。

2009年09月,他的病情略有好轉,學校又委以重任——讓他擔任畢業班81班的班主任工作。當時,當時的81班班風差,面臨要拆班分流的境地。這時學校領導找他説:“你休息了一年,該出山了,學校現在需要你啊!”就這樣,帶著學校的重托,帶著學生家長的期望,他擔負起這一份沉甸甸的重任。就這樣,他義無反顧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深入學生當中,了解班情,使班級的班風得到了徹底的改變。最後在他的帶領下,81班68位同學全部考上市示範性高中。

2016年5月中旬,秦海鋒老師的父親患病在覃塘人民醫院住院治療,需要人守護、照顧。面對即將要到來的中考,他每天都自己調整課程,上好課才趕去醫院照顧父親。醫院和學校之間有20多公里的路程,他每天來回兩次,一個多月從沒有缺過一節課。

用人格感染老師   用愛心感動學生

他用真情與學生交心談心,用愛心去發現每一個孩子的閃光點。2012年春季期,他接任八年級1112班的班主任一職。在開學第一次升旗儀式上細心的他發現班裏的男學生都不願意排在一位女同學的後面。他一去細查得知,原來這位女同學患有遺傳性皮膚病,身上散發有淡淡的異味。這事觸動他的心靈,成為他的一個心結,他決心要幫助這位女同學,讓她也能跟其他的學生一樣有自己的朋友,有一個快樂的初中生活。所以在一次集會後,他特意留下所有的男生,來到學校的運動場圍坐成一圈,他語重心長地與他們談話。他的話引起所有男生的深思,從那時起班中的男生都不再以異樣的目光看那位女生。通過一系列的工作,該女同學眼底的那份自卑慢慢消去,還勇敢地參加班幹競選,被同學推選為紀律委員,這並且順利考上高中,現在已在廣西醫科大學讀書,這讓她的家長甚為感激。

推崇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個性發展

秦海鋒老師踐行“快樂語文教學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引領學生在語文的殿堂裏盡情遨遊。他所教班級語文成績一直名列年級前茅,多次榮獲覃塘區、貴港市初中教學成果獎,他還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各類有益發展特長的活動。

重視和學生家長的溝通,建立良好家校關係

秦海鋒老師十分重視與學生家長的溝通,充分利用打電話或親自上門家訪的方式,實現了雙管雙教。1212班的鄭潔雲同學在校表現很好,成績也不錯。可是有一個週末的半夜,她的媽媽突然打電話給秦海鋒老師反映説,鄭潔雲沒回家。秦海鋒老師邊安撫家長不要著急,邊聯絡全班同學尋找鄭潔雲的下落。事後,他還了解到鄭潔雲不回家是因為父母整天責罵她成績不好,還有打她的行為。為此,秦海鋒老師多次通過電話和上門家訪的方式與她的父母交流,促使他們教育方式發生了轉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