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智慧 機智過人——原創科學綜藝《機智過人》全新升級 打造時代“激”流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1 機智過人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3:11 A-A+

央視網消息:7月25日,由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科學院共同主辦,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和長江文化聯合製作的原創大型科技挑戰節目《機智過人》第二季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副總編輯張寧、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局長周德進、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節目聯合製作方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泳、央視綜合頻道節目部主任吳曉斌、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怡、贊助企業SF MOTOR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正萍,以及來自贊助方、項目方、科學界、媒體界的代表出席發佈會。

8月11日晚20點起,以“中國智慧 機智過人”為主題的《機智過人》第二季將登陸央視一套。韓雪、撒貝寧、魯白、吳秀波、趙立新、胡彥斌、王櫟鑫、明道、鮑春來、著名影視配音演員丁建華、全國勞動模範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許振超、著名國畫大師齊白石之孫畫家齊慧娟等各界嘉賓,將與全國觀眾一起共同見證“人機比拼”的盛況。據了解,本季節目還將帶著比第一季多出兩倍的頂尖人工智慧技術,再度向觀眾拋出問題:是“機智過人”還是“技不如人”?

以人工智慧為切入點,讓最先進的人工智慧與“最強人類”展開“最強檢驗”,通過“人機比拼”普及前沿科技——去年《機智過人》第一季在央視一套播出,收穫了優異的收視成績,獲得了多方讚譽。在2017年10月舉行的法國戛納秋季電視節上,憑藉全球首創的“人機大戰”模式、充滿想象力的“懸浮”舞臺,這一“爆款”科學節目在世界範圍內樹立了中國原創節目的新標桿。

那麼,這個暑期檔週六黃金時間,《機智過人》第二季又將帶給觀眾哪些驚喜?

原創科技表達 提振科技自信

全網播放量1億+;最高收視率1.029%以上,同時段平均收視率52城市排名前三;在法國戛納秋季電視節上樹立中國原創節目新標桿——第一季《機智過人》交出了優異的答卷。作為國內首檔人機比拼科學挑戰類節目,《機智過人》不僅展現了人工智慧的技術發展,也促使人們去思考人類與人工智慧的關係。

然而,對於這檔“通過技術自信展示科學自信”的節目,中國社科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的評價是“史上最難策劃的綜藝”。“這個節目沒有任何可以參考的模式,國外的節目裏雖然有零星內容,但無法借鑒,光是一個反詐騙的項目就推演了十幾輪,而在第二季節目中,這樣的項目有30個。”

《機智過人》製作方選擇了迎“最難”而上,打造一檔激情澎湃、引領未來的“激”流節目——呈現人工智慧新進展、新成效,凝聚人工智慧健康發展的共識,調動全社會參與支持人工智慧發展的積極性。正如央視副總編輯張寧所言:“這是一檔提振國人科技自信,從而建立新時代文化自信的節目。”中科院作為兩季節目的主辦方,則組成專家團,對節目中所有項目都進行了嚴格評審和遴選,將科學的嚴謹與電視的精彩相結合。

“以全新的動作和姿態注解科技創新戰略”——創新,與這檔定位科技挑戰的節目很搭。“《機智過人》從3年前研發開始,就充滿了創新性,題材創新、手法創新、視野創新。”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説,“這是完全自主研發的,當時放眼國際電視領域,沒有一檔同類節目。”

《機智過人》第二季,創新在繼續,主題、理念、設計等全面升級——涉及項目類型更多、參與範圍更廣,彰顯“大國智慧”,關注“惠及民生”,帶動全民參與。

彰顯中國智慧  科技惠及民生

發佈會現場,中國人工智慧“最強天團”集體亮相,30位項目方帶來了中國目前最頂尖的人工智慧技術。節目聯合製作方北京長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泳表示:“《機智過人》第二季的主題是‘中國智慧 機智過人’,全新升級的第二季節目將從展示大國驕傲技術、解決痛點難點問題、滿足人類美好願望的三個角度,集中展示‘人工智慧式的解決方案’,它不僅是一場對人工智慧的最強檢驗,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國科技成果的盛大舞臺。”

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則用“燃”、“暖“、“樂”概括了《機智過人》第二季的看點:“在這一季的《機智過人》中,除了第一季炫目的人工智慧技術,大家還會看到人工智慧助力國之重器的大國情懷,也有人工智慧改變個人命運的感人故事,還有人工智慧解決社會痛點給我們展現出的美好願景。”

人工智慧助力國之重器,新“四大國寶”將首次集結亮相,展現國際問題的中國智慧解決方案。全世界最大的智慧港口,面積相當於312個足球場,9個人就能操控?世界第一大無人港即將於節目中首次亮相,振華重工負責人將講述中國智慧如何解決世界性難題。向陽紅科考船將上演現實版大海撈針。首次揭秘C919大型客機的操作系統,全景式展現無人拖拉機作業場景……在本季《機智過人》,觀眾將充分領略大國重器之“燃”。

人工智慧也提供了解決社會痛點難題的新思路,“十大痛點”問題將一一接受檢驗,彰顯“大國智慧,以人為本,惠及民生”。從截癱絕望到人機合一,通過節目中現實版“鋼鐵俠”——林寒的講述,讓發佈會現場觀眾充分感受借助“助力外骨骼”讓截癱患者重新站起來的希望之光。醫療是當下人工智慧研究的熱點,亦是解決痛點效果最為明顯的領域,本季《機智過人》將呈現手術機器人令人驚詫的高精度技術、腦控義肢讓失去雙臂的鄉村教師實現自己的夢想、唇語識別技術幫助聾啞兒童表達心願……這一切都讓觀眾為人工智慧之“暖”而動容。

人工智慧也滿足了人類渴望便捷生活、貼心陪伴等等美好願望,《機智過人》第二季著重突出“人工智慧,讓生活更美好”。著名演員吳秀波在節目中“痛訴”自己因工作繁忙無法輔導小兒子學習的愧疚:“每次我回家都能聽見我太太在吼孩子,我覺得她也是在‘訓’我為什麼沒有承擔教育孩子的責任。”而在《機智過人》第二季中,吳秀波終於找到了能夠完美為小兒子全方位輔導各科功課的人工智慧家教,也彌補了父親無法插手孩子教育的遺憾。

在節目中,還有精通四門外語的著名演員趙立新與“機智見證團”成員韓雪同臺狂飆英語,為電影《海底總動員》重新配音,在短短三分鐘的配音之中,趙立新和韓雪堪稱將電影選段現場演繹,趙立新發音準確、全情投入,讓觀眾們不由得跟隨他的表演,將主角的焦灼和瘋狂以及絕望感同身受。這段全英文的配音表演贏得了全場觀眾的喝彩,而這也是趙立新和韓雪為人工智慧翻譯機器人出的一道難題,這場最強檢驗更讓觀眾盡享人工智慧帶來的“樂”。

“科學絕不是一種自私自利的享樂,有幸能夠致力於科學研究的人,首先應該拿自己的學識為人類服務。”面對人工智慧的飛速發展,我們更應銘記馬克思所言。這是本季《機智過人》在呈現頂尖科技的同時,著力挖掘“中國智慧”的價值——全球共享、惠及於民的原因。

創新推動科普 助力科教興國

在“科技三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本次發佈會上,中國首個“人工智慧與你”全民調查正式啟動。團中央2018高校人工智慧創新大賽的參賽者成為首批受訪對象,在《機智過人》節目播出期間,觀眾也可以通過屏幕掃碼參與。這一調查將持續到節目結束前,以發現哪些是大眾關注、民生需求的人工智慧未來趨勢,並向全社會公佈結果。

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在全社會推動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是媒體責任所繫,也是科學節目的活力所在。央視副總編輯張寧表示:“《機智過人》不只引領了人們對人工智慧這個科技領域全新的興趣和關注,我們更要透過大家對人工智慧的了解,引領觀眾對科技、對生活、對大國使命、對人類未來的思考。”

既呈現科技創新,又推動科學普及——第一季《機智過人》通過節目內容傳播科學,還充分利用融媒體矩陣,滿足科學愛好者、科研從業者對人工智慧領域不斷探究學習的需求。節目官方微博推出“輕課堂”,普及50期“黑科技大攻略”;官方微信則推出“深解析”,每期節目播出後對項目進行深度揭秘。

實現受眾由“觀娛”向“智娛”的轉變,是《機智過人》投身“科教興國”的努力方向。在第一季建立人工智慧科普傳播體系的基礎上,第二季《機智過人》更加注重“全民參與”:一方面,依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傳播力,全球同步傳遞“中國智慧”;另一方面,重點面向青少年開展科普,推動“少年智則中國智”。

孩子眼中的人工智慧是什麼樣子?他們對人工智慧有什麼好奇?發佈會現場,未來網的三位小記者李允諾、熊岱騫、何競擇向機智見證團提問:“以後有了機器人朋友的話,小夥伴會都跟機器人玩,不跟我玩了嗎?”、“我想讓我的大腦和機器人一樣厲害,怎麼才能實現呢?”、“人工智慧都能做些什麼,能替我們寫作業嗎?”

青少年是科教興國的希望所繫。三位科技小明星的童言童語,代表著孩子們對科學最純真的好奇。《機智過人》的一期期節目,會不會激活一顆顆創新的心、激發一個個科學的夢?答案是肯定的。

未來已來,我當何在?這是《機智過人》第二季將帶給我們每個人的深刻思考。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