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周建偉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6:17 A-A+

 

 

周建偉,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環境地質學教授

他十二年如一日,潛心教學工作,主講的《環境地質學》課程讓很多同學畢業後記憶猶新;他連續多年奮戰在三峽秭歸水文地質環境地質專業教學實習第一線,諄諄教導影響了一批又一批的畢業生,被同學們視為成長路上的良師益友。他就是湖北省師德先進個人、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環境學院周建偉教授。

教書育人:他把課堂搬到大自然和生活日常

自2006年從教以來,周建偉潛心教學工作,時刻秉持“傳道授業解惑”是老師的天職,在與學生的日常交往中注重慢慢提高學生各方面的素養,潤物細無聲。他認真備好每一節課,根據每個學生的興趣和特長因材施教,讓學生認識到“天生我材必有用”。

地質類專業的特色在野外,學生成才離不開野外實習的鍛鍊,因此每年一個半月野外教學實習是周建偉最樂於做的事情。在野外,他給學生講授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跟學生交流人生,談理想談未來。

在學業中,周建偉是學生的引路人;在生活中,他又是大家的知心朋友。很多聽過周建偉所授課程的本科畢業生,都對這位和藹可親的老師有著深刻的印象,直到畢業後也不忘時時與周老師交流近況。

潛心治學:他把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

周建偉的研究方向是礦山環境保護和治理領域,極具地學特色,要經常出野外。每每看到有些地區的村民因誤飲污染較重的地下水而患重病,每每遇到因採礦而塌陷的房屋、污染的地下水,他在表達自己惋惜之情的同時常告誡學生:“礦區老百姓生活實在太苦了,我們作為礦山環境修復工作者,改善礦區環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堅持不懈的奮鬥目標。”

溫冰是周建偉一直從本科帶到博士畢業的學生,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一呆就是十年多。博覽群書和心路磨練,為溫冰後期的博士研究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考慮到國家近年急需礦山環境領域的高新技術人才,溫冰沒有出國深造,選擇進入到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工作,為國家的生態文明建設添磚加瓦。

謝李娜也是周建偉從本科開始指導的學生之一,她很早就在周老師的幫助下確立了學習目標,2013年以優異成績保送攻讀研究生。她研究生期間一步一個腳印地踏實學習,還去台灣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開展交流,協助周建偉組織國際會議和國內會議,與國內外很多學者建立聯絡。

周建偉還將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兢兢業業的奉獻精神貫徹在日常的教學及科研工作中。2008年5月,他響應國家號召在北京和汶川地震災區開展了2個多月的災後重建規劃的地質安全論證工作。憑藉著兢兢業業的奉獻精神,周建偉把握了礦區污染防治技術的現狀與趨勢,為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添磚加瓦。

言傳身教:他把“大美”播散學生心靈

作為卓越工程師班的班主任和環境地質係的系主任,周建偉一直把學生的品德教育放在教育工作的第一位。從2013年年初開始,周建偉就通過自己的努力,自籌經費,為卓越工程師班籌備組織了“求索”論壇。不定期邀請人文領域的學者、道德模範等為學生開展講座和交流活動,一步步提高他們的人文素養和綜合素質。

周建偉熱心公益、服務社會,在支教助學、扶危濟困上面投入不少精力和資金。也正是看中他的為人,很多人文圈的朋友願意不拿報酬來“求索”論壇為學生講座,為學生的成長獻計獻策。

12年的高校教育工作經歷,似長又短,其中充滿了酸甜苦辣,也讓周建偉收穫了很多榮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點亮心燈,無私傳承,周建偉仍堅持在教學一線,不忘育人初心,繼續前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