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8最美教師候選人:康良溪

CCTV節目官網-CCTV-10 2018尋找最美教師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7日 14:57 A-A+

 

康良溪,福建省廈門市同安第一中學物理高級教師、科技輔導員。

康良溪老師自學成才,業務能力成為福建省行業中的行家。他又是學校科技輔導員,從實驗老師轉到從科技輔導員工作,憑著自身努力成為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金牌教練。師生一同參加全國創新大賽,他獲科技輔導員最高獎——“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稱號,他的學生獲大賽最高獎——“中國科協主席獎”。自2010-2017年,連續八年有學生或教師或代表學校集體項目進入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並取得優異成績。

失敗 退縮 痛苦

那是在2009年3月,康老師指導一位男生研究《研究龍眼樹的角頰木虱的防治方法》參加第24屆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學生比賽失利得不到一等獎在一旁哭泣。看到學生在哭泣,看到比賽的結果,看到其他老師指導項目獲一等獎在歡笑,作為指導老師,康老師精神很受刺激,心情很沉重,吃飯也都沒口味。晚上,他在床上輾轉反側,徹夜不眠。每次遇到學生在比賽場失利而哭泣,康老師感到很痛苦……於是,他心裏一遍又一遍發誓:明年堅決不再參加指導學生做創新大賽!

領導  激勵  感恩

夜深了,大約三時多,校長給康老師發來短信,內容是這樣:“忘掉失敗,不過要牢記失敗中的教訓。成功原因在於百折不饒,征服困難就是榮耀!”原來是同宿捨得領隊羅老師給校長髮了短信説明康老師的痛苦。校長三更半夜之時發來安慰、鼓勵的短信才使康老師的心情平靜了一些。

比賽結束回到學校的第三天,看到校長,康老師低著頭走路想遠遠的要避開他,可校長敏捷的眼光盯到他,在遠遠的地方就親切的叫著康老師的名字,校長沒有批評,也沒有指責,而是溫和地對他説:“不要難過,明年再來!中午我個人出錢請你們幾個創新大賽指導老師吃鵝肉。”康老師推脫不要。校長説,“吃鵝肉,你就會能幹、厲害、勇猛!”校長的苦心鼓勵,慢慢打消了康老師不想做創新大賽的念頭。

成功  掌聲  喜悅

康老師注重結合身邊的創新實例引導學生進行細緻的觀察,善於從生活中提煉選題,運用科學方法研究,體驗研究過程中的樂趣,感受科學探究中的酸甜苦辣,感悟科學世界的無窮魅力。

2015年,第30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大賽最高獎——中國科協主席獎、創新特別獎——牛B獎獲獎者季曉煜同學的作品——“無塵無水環保發光黑板”,(請看微視頻:介紹“黑板項目”)就是針對學校教室中黑板書寫粉筆灰四處飛揚的污染問題而製作的。使用這種黑板“無粉塵”、“不需墨水”、“不需投影儀”,書寫字跡清晰度高,視覺舒適度好。

項目最初在選題時,康老師要求同學必須先做項目“科技查新”,學生全身心投入到項目研究中。雖然遇到了很多事先沒有預想到的問題和困難,但是經過不斷的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終於在康老師的幫助與啟發下,一點一點地進步,克服了種種困難,最終得到定型作品——“黑板”。

“學生得大獎了,我忍不住流淚,我看到的是,學生背後艱辛的付出。”康良溪説,指導學生參賽的過程中,師生得到共同成長。

結束語:自2010-2017年,康老師連續八年有學生或教師或代表學校集體項目進入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並取得優異成績。他成為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金牌教練。“異想天開歌壯舉,創意無窮奪金牌”這是康老師寫的詩句,人們常常聽到他在誦讀,看到他在踐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