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秘密大改造》: 聚焦34年輪渡“守護者”,不足50平米房間即將魔法蛻變

CCTV節目官網-CCTV-2 秘密大改造 來源:央視網2018年07月20日 15:30 A-A+

  

  圖:蔡從明為輪渡帶纜繩

在江心洲旗桿渡口兩岸間,隔著一條偌大的長江。20分鐘一班的輪渡,承載市民和遊客,連同單車、電動車、摩托車一同去到彼岸。有些人説,在水上的時間,讓這座城市的節奏變慢了;還有人説輪渡的保留與南京古樸的房子相應,讓南京更有一種民國的風采。
  
  在南京,有這麼一家人,一家三代,四口人全部在南京輪渡工作。54歲的蔡從明在南京輪渡工作34年,孤獨守護江心洲旗桿渡口17年。在蔡從明工作的34年間,沒有發生過一例安全事故,沒有一次遲到早退。從早六點到晚六點,24小時輪班,堅守著南京的輪渡。本週,央視財經頻道《秘密大改造》第二季第三期節目即將走進輪渡守護者蔡從明的家,三十年堅守圖紙案頭的完美主義設計師何瀟寧再登《秘密大改造》,她將與蔡從明相遇,迎接新的挑戰。
  
  輪渡“守護者”遇見“完美主義”設計師,設計師再訪南京能否解開父子多年心結?

  圖:何瀟寧化身大學老師前來調研打探蔡從明的情況

一個人做一件事情容易,但一件事堅持做34年著實不易。蔡從明始終如一堅守著輪渡,除了對輪船的熱愛、對工作的責任,還有一個特殊的原因:當初他的父親就是水葬在這裡,對於蔡從明來説,堅守輪渡同時也在守候著父親。設計師何瀟寧也同樣在設計上堅守圖紙三十年的時間,追求完美的她一天也沒有放棄對設計的執著。而這次改造也是何瀟寧第二次作為《秘密大改造》的設計師。在第一季節目中何瀟寧幫助一戶南京家庭改造了房間,幫助他人的成就感讓她再度迎接挑戰,為同樣在南京生活的蔡從明帶來驚喜改造。
  
  在與蔡從明家人的交談中,何瀟寧了解到蔡從明的兒子對他的工作有著諸多不理解,兒子7歲過後便再也沒有去過他所工作的碼頭,平時忙於工作的蔡從明也很少與兒子進行交流。設計師何瀟寧建議蔡恒體驗一下父親的工作,增加與父親的共處時間,這會讓他有不一樣的感受。設計師的提議能否讓父子倆解開多年心結?
  
  一家四口擠在不足50平方米屋內,“空間魔法師”再迎挑戰,創造更多屋內空間


  圖:改造前蔡從明家客廳

蔡從明雖守護了輪渡的平安出入,但卻無暇顧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蔡從明一家人至今還住在一間不足50平方米的老房子內。因屋內空間不足,上高二的兒子和奶奶至今還擠在一張上下鋪,學習和寫作業只能在餐桌上進行。一家人吃飯、會客、學習、娛樂都在狹小的客廳內進行。

  圖:改造前兒子蔡恒和奶奶的臥室

設計師測量房屋後,發現房屋結構幾乎無法拆改。在第一季《秘密大改造》中何瀟寧曾經大刀闊斧拆改房屋結構開拓空間,這一次她該怎麼辦?施工現場問題接二連三,設計方案反復修改,鄰居現場叫停施工……,最後蔡師傅將會收穫一個怎樣的新家?蔡師傅的兒子與老母是否能夠獲得十餘年來所期盼的獨立空間?
  
  我們的“空間魔法師”何瀟寧將會帶來怎樣的驚喜呢?
  
  更多精彩,敬請期待央視財經頻道本週六19:30播出的《秘密大改造》第二季。

860010-111405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