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602 同樣“苗”不同的“果”

來源:央視網2018年06月02日 20:09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眼下,全國各地的脫貧工作已進入攻堅階段。如何幫助困難群眾在脫貧致富上固本培元,實現穩定的收入來源?首要的就是發展産業。湖南平江位於湖北、江西、湖南三省交界處,是岳陽市唯一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金安村和萬洞村是平江兩個相鄰的貧困村,這幾年,按照當地産業發展的思路,是在當地農業部門的組織下,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發展養蜂、種植優質水果等項目。如今,這兩個同時起步的貧困村,扶貧産業發展得卻是大不一樣。

平江縣余坪鎮的萬洞村和三陽鄉金安村是當地兩個典型的貧困村。2016年8月,根據縣裏的部署,扶持全縣136個貧困村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並明確從財政扶貧專項資金中向每個貧困村安排10萬元,用於發展扶貧産業。萬洞村和金安村都被列入了其中。

萬洞村的養蜂專業合作社成立了,政府安排的十萬元産業扶持資金也撥付到位,萬洞村選派了一名致富&&人到縣裏參加了相關培訓,但養蜂産業卻始終沒有發展起來。

2016年,萬洞村的養蜂合作社沒搞成,金安村則成立了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種起了葡萄。

2016年,兩個村莊的扶貧産業同時起步,到年底時金安村的葡萄種得不錯,但萬洞村的養蜂合作社只留了個虛名,産業發展也被擱置了下來。到2016年底,當地對貧困村進行産業摸底,群眾反映水果種植産業不錯,縣裏決定通過自願申報的原則,進一步扶持貧困村依託合作社集中規模種植,發展優質水果産業,萬洞村和金安村也都在其中。

金安村擴大規模,又增加了20畝獼猴桃,20畝韓國梨,加上此前種植的十畝葡萄,金安村的水果基地面積達到了50畝,萬洞村則申報了100畝獼猴桃和50畝韓國香梨。從萬洞村航拍的鏡頭可以看到,青山之中,裸露出岩土的兩片區域,就是2017年新開發的水果基地。不久前,記者來到湖南平江看到,金安村的葡萄、香梨、獼猴桃長勢都很好;萬洞村的香梨長得還不錯,獼猴桃卻長勢不一,有的獼猴桃苗已經長到了一米,有的還貼在地面上,淹沒在雜草叢裏,成活率高的地塊還算不錯,達到了百分之八九十,而種得不好的地塊,早就沒有了獼猴桃基地的樣子,猶如一片荒山。

金安村從2016年開始發展水果種植産業,剛開始規模不大,但一步一步發展起來,到如今,除了葡萄、香梨、獼猴桃,村裏還在對口幫扶部門的帶領下發展了藍莓基地。

兩個貧困村,同時發展産業,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

據了解,獼猴桃的種植成本投入比較高,不僅跟其他果樹一樣需要前期撫育,更重要的是還要搭架子,一畝地從種植到挂果至少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如果説萬洞村種獼猴桃缺少資金,那同樣是貧困村的金安村資金怎麼就沒問題呢?

當地扶貧辦主任葉劍芝認為,主要原因在於金安村是以農民專業合作社形式建設的,而萬洞村是貧困戶單個自發組織的。

2016年金安村用十萬元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金安村由於水果種植發展態勢好,縣裏又給合作社獎勵了三十萬元幫扶資金,這樣一來,水果基地前期投入就有了著落。萬洞村則沒有按縣裏的要求以合作社的名義種植,而是把果苗分發給了一部分貧困戶種植。沒有專業的組織,也沒有像金安村那樣得到政府的後續獎勵,農民種下的獼猴桃就成了問題。

萬洞村2016年養蜂合作社沒發展起來,縣裏安排的十萬元産業扶貧資金也在賬上,按理説也可以投入到獼猴桃基地裏來。種下的水果苗木由縣裏免費提供,這個基地整地施肥的投入也不多,十萬元作為啟動資金,至少可以解決獼猴桃基地前期投入不足的問題。

而據村幹部説,這十萬塊錢被收回了。

記者從平江縣扶貧辦了解到,十萬元被收回確有此事,原因是如果資金撥下去沒有動,就要收回來。全縣有八個村的資金躺在賬上沒有發下去,都被收回了。

政府給了錢發展産業,村裏卻遲遲不報賬,一大筆扶貧資金半年多的時間都安安靜靜地躺在鎮裏財政所的戶頭上,這讓人有點百思不得其解。在記者的追問之下,村支書説起了資金被收回的真正原因:貧困戶認為這十萬塊錢應該平均分配,利益均沾;而村支書認為專業合作社的資金不能平均分配,必須成立合作社以後才能用。這樣拖了幾個月之後,審計部門就把閒置資金收上去了。

金安村從2016年成立合作社之初,就把村裏的貧困戶組織起來,建立起了資金使用和利益分配機制;而萬洞村由於群眾意見不統一,村集體也沒出面協調好,合作社成立不起來,錢也不能按村民的要求平分給村裏的貧困戶。就這樣,萬洞村的獼猴桃種下去之後,貧困戶面對種下去的獼猴桃就開始犯難了。

按萬洞村貧困戶的説法,一畝獼猴桃從種植到挂果,整地、施肥、撫育、搭架子,一畝地最少也得投入好幾千元,如果沒有政府的扶持,光靠貧困戶自己投入,確實投入不起。

就這樣,萬洞村有扶貧資金來了意見不統一,合作社把錢花不出去;獼猴桃種下去了,錢被收走了,又缺資金,坐等政府來幫扶,最後有的種植戶乾脆放棄了對獼猴桃的管理。而在金安村,從2016年開始,因為成立了專業合作社,建立了資金使用和分配的機制,水果基地發展起來了,貧困戶在基地務工的費用也由合作社統一支出,2017年,就在萬洞村的貧困戶為獼猴桃一籌莫展的時候,金安村水果基地第一批葡萄成熟,貧困戶都拿到了分紅。

不到兩年的時間,金安村的水果基地已經初具規模,發展迅速;而萬洞村則因為産業發展資金的問題,獼猴桃基地疏于管理,長勢不好,貧困戶們也逐級上訪,把狀告到了省裏面。

面對萬洞村的信訪,省市兩級責成縣裏對此事進行調查,縣裏也對此事形成了初步的處理意見。一是將2017年因閒置上繳的十萬元産業幫扶資金通過2018年涉農整合資金項目計劃追補到村;二是由幫扶工作隊協調專項資金幫扶村裏合作社産業的發展,另外鎮裏也將從多方面爭取政策和資金解決萬洞村産業發展的後續問題。

萬洞村又有錢來了,縣裏和鄉鎮在萬洞村組織貧困戶討論將如何使用這些扶貧資金時,又産生了各種意見。

目前,針對萬洞村的情況,平江縣扶貧辦準備調解好群眾內部矛盾的同時,幫萬洞村把合作社建起來,把機制理順。

能不能把扶貧資金用好,這是一門學問。政策有了,方向有了,還得有對頭的方法。上面給的條件和資金都一樣,但一個村錢包鼓了,日子好了,紅紅火火。另一個村呢?結果就很不一樣。差別在哪兒?主要在機制。金安村農民加入了合作社,勁兒往一處使,另一個村卻仍是散兵遊勇,各自為戰。而機制的背後是人心,做通農民的思想工作,改變等靠要思想,凝心聚力,才能夠讓好的機制運行起來,才能讓扶貧資金能真正起到幫扶産業發展的作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6月02日 20: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湖南平江位於湖北、江西、湖南三省交界處,是岳陽市唯一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金安村和萬洞村是平江的兩個貧困村,這幾年,按照當地産業發展的思路要在當地農業部門的組織下,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發展養蜂、種植優質水果等項目,如今,這兩個同時起步的貧困村,扶貧産業發展得卻是大不一樣。(《焦點訪談》 20180602 同樣“苗”不同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