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正確認識子宮肌瘤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3日 17:05 A-A+

“出得廳堂,入得廚房”幾乎成為了現代優秀女性的代名詞,高學歷、不錯的工作、豐厚的收入,背後卻是現代女性日益增加的壓力,而一种女性特有的疾病——子宮肌瘤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家住煙臺的李芳上班照顧孩子兩不誤,生活的重壓下,忽然而至的月經不調和痛經也被她自動忽略了。然而讓李芳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等到自己忍受不了自己症狀去醫院的時候,等待她的是醫生切除子宮的建議。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子宮肌瘤為何會需要切除子宮?子宮肌瘤患者出現哪種症狀了之後必須要就醫?什麼樣的子宮肌瘤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又有哪些生活習慣和子宮肌瘤高度相關?正當芳華的李芳又是否能保住她的子宮?5月22日21:48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職場健康課》邀請北京協和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朱蘭聊一聊難以割捨的子宮肌瘤。

“難以割捨”的肌瘤

常人説人有“五臟六腑”,而女性的身體有別於男性,擁有“六臟六腑”。女性獨有的“第六臟腑”那就是子宮。

我們知道子宮對於女性來説是至關重要的生殖器官。子宮除了具有月經、生育以及參與內分泌等作用以外,還可以起到一定的保護功能,讓女性朋友的身體避免細菌的感染,維持身體的內分泌平衡,以及保護卵巢。

子宮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最常見的腫瘤,也是人體中最常見的腫瘤之一。對於女性來説,有將近一半的女性會發生子宮肌瘤。

肌瘤是子宮平滑肌的腫瘤,來源是子宮肌肉,多為良性。子宮肌瘤的形成原因目前尚不明確。臨床上,20歲女性幾乎沒有症狀,發病者較少,至30~40多歲時才開始顯現症狀,過了更年期後,子宮會慢慢萎縮,發病機率又下降。因此,醫學界認為子宮肌瘤與女性荷爾蒙的長期刺激有關。

子宮肌瘤可以單個生長于子宮的任何部位,但較常見的是數個或幾十個同時生長,形成一堆薯塊狀物,稱“多發性子宮肌瘤”。肌瘤會不斷地長大,至少有85%以上的患者存在子宮肌瘤長大增多的現象,這與患者的飲食、生活習慣及肌瘤所在的位置等有直接相關。

子宮肌瘤,你了解嗎?

子宮肌瘤有大有小,通常經過一段時間的發育成長為較大的肌瘤,大多早期是沒有症狀。根據不同的類型和大小,一般而言,5公分以下的小肌瘤不太會出現不適症狀,5公分以上的肌瘤根據生長的位置不同,會出現相應的症狀。肌瘤在子宮裏面長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是可以觸摸到的。

子宮肌瘤主要有:

★漿膜下肌瘤:從子宮平滑肌肌層往腹腔生長,通常臨床症狀較不明顯,可能要長到相當大,壓迫到附近的膀胱、腸子等器官,才會出現症狀,如尿頻、解尿困難、腸阻塞、便秘、腹部摸到腫塊等。

★黏膜下肌瘤:往子宮內腔生長,最明顯的臨床症狀為經血量多,嚴重時會造成貧血。

★肌肉層肌瘤:位於子宮平滑肌肌層內,長大後可能往內或往外擠壓,所以上述二大類肌瘤出現的症狀都可能發生。

子宮肌瘤的復發率約22%。臨床上,手術中通常會拿掉較大的肌瘤,有些小的肌瘤是拿不掉或者不處理的。而那些小的肌瘤就有可能會繼續生長,所以這就是有些病人特別不理解為什麼瘤子都拿掉了怎麼還會長的原因。

這三類女性最招子宮肌瘤,看看你有沒有中招!

子宮肌瘤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女性都不知道子宮肌瘤是怎麼引起的,對於子宮肌瘤的病情非常擔憂,不知道引起子宮肌瘤的原因,也不知道患上子宮肌瘤吃什麼好。下面小編就這幾個方面來了解一下女性為什麼會得子宮肌瘤!

●  結婚晚,生孩子更晚

現代女性的生育期普遍偏晚,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女性的結婚年齡就很晚,生育孩子的年齡更晚,2017年上海女性平均第一個孩子生育年齡已經達到28歲,而生育晚是罹患子宮肌瘤的主要因素。

●亂吃補品 

許多人對補藥有一種不自主的偏愛,認為補藥就是補品,能治病益身,多食多補。

現在很多女性為了美容養顏,經常吃一些含有類雌激素作用的補品,長期食用會增加過量雌激素。激素替代療法研究發現,絕經後使用激素替代療法的女性,可明顯提高子宮肌瘤的發病率。

●過度緊張、壓力大。

這點是很多職場女性的通病。工作過度緊張、壓力過大或家庭不和,情感受創,情緒不佳等都可能引起卵巢功能紊亂,導致子宮肌瘤發生。

專家建議:有句老話,到什麼年齡該做什麼事兒。雖然每個人的人生觀婚姻觀不同,我們也不能強求所有人都一定要遵守同一個標準。但從醫學健康的角度,我們還是希望女性能夠儘早的生育,合理膳食,保持規律的運動,這些都能夠有效預防肌瘤。

得了子宮肌瘤,你需要關注什麼?

對於女性來説,子宮那麼重要的器官,如果出現問題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我們首先了解一下子宮肌瘤會有哪些表現:

子宮肌瘤會有哪些表現?

子宮肌瘤一定要考慮剔除手術嗎?

如果被檢測出子宮肌瘤也不用過度恐慌,不是所有的肌瘤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要聽取醫生的建議。一般醫生會在明確的診斷後,根據肌瘤的大小、部位、生長速度、以及患者的年齡和生育要求給出綜合的判定。

子宮肌瘤易復發嗎?

術後往往會復發。一般來講,單個的肌瘤15%,兩個以上的肌瘤30%以上,越多復發的機會是越高。復發的原因是肌瘤本身是一個在特定的遺傳基礎之上跟雌激素有關,尤其生育年齡的雌激素水平就是一個高狀態,病根沒去所以還會復發。

子宮肌瘤癌變幾率大嗎?

肌瘤惡變的概率只有千分之一,但是一旦惡變,5年存活率是非常低的。出現以下幾種情況考慮癌變可能:突然之間生長過快;原來沒有症狀現在有症狀;年齡大了肌瘤還沒有消退。

子宮肌瘤可以用手感覺到嗎?

當子宮肌瘤向宮腔內生長時,由於增加了子宮黏膜內的面積,肌瘤很小就會引發經期大量的出血。而當肌瘤在子宮肌層向外生長時,由於沒有宮腔的限制可以長到很大,甚至可以用手觸摸到。

子宮肌瘤如何預防?

二胎會降低子宮肌瘤發生率,但同時要考慮到高齡的風險。要注意飲食以及情緒控制,定期積極地去檢測,每年一次的婦科檢查,如子宮彩超。特別是體檢很多人覺得婦科檢查很彆扭,不願意做,建議堅持檢查。

得了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

建議女性朋友懷孕前,一定要做B超檢查了解一下自己子宮。臨床上,當懷孕後期,同時伴隨較大肌瘤時,容易引發肌瘤變性。肌瘤變性主要是隨著懷孕期間,肌瘤過度生長,醫學上叫紅色變性,會引起疼痛,甚至刺激子宮收縮造成流産。建議生活中幾個重要節點要養成定期查體的習慣,如有性生活後,懷孕前、生育後,這樣可以避免很多問題。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