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小心,愛睡覺可能有病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23日 17:12 A-A+

伴隨著立夏的到來,很多人的工作狀態都進入了“夏打盹”模式,提不起精神總想睡覺,殊不知愛睡覺也有可能是一種病。本期節目的主人公大志從初中開始就愛睡覺,甚至因為上課過程中秒睡被老師和同學誤會學習態度有問題。經歷了被身邊人近十年的誤解經歷,大志終於擺脫了大家的誤解,自己的疾病也得到了有效的治療。大志到底得的是什麼病?如何判斷嗜睡到底是病態還是正常生理狀態?我們應該如何與我們的睡眠和解? 5月15日21:48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職場健康課》將邀請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韓芳聊一聊睡太多到底是一種什麼病。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一般人只知道失眠是一種病,可是居然睡得多也是一種病,由於這種病的認知率特別低,患者往往被貼上懶、沒有責任心、沒有毅力等等的標簽,受到誤解,其實這種疾病有一個非常形象的名字——“發作性睡病”。

發作性睡病的典型症狀是患者白天閉眼會出現幻覺,這個幻覺是很真實的,讓患者與現實無法區分。晚上睡覺會容易醒好多次,經常是被噩夢驚醒,也經常會出現“鬼壓床”、“夢中夢”,就類似電影《盜夢空間》一樣有好幾層夢境,甚至做夢像“連續劇”一樣,中間醒來再睡著夢境的前後情節都能接得上。

發作性睡病的誘因有:

●中樞神經系統:有證據表明,發作性睡病伴猝倒型患者存在下丘腦神經元的丟失和神經多肽——下丘腦分泌素的不足。但是什麼原因導致的下丘腦分泌素缺失尚不清楚。

●遺傳:發作性睡病與遺傳因素有相關性,但遺傳率很低,約8%~10%的發作性睡病具有家族史。研究發現在人類6號染色體的基因出現問題會導致發作性睡病。所以可以去醫院抽血檢查染色體和基因。但如果有一方有發作性睡病的話,遺傳的概率還是很小的。

●環境因素:也有報道環境因素在疾病發生中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其可能的具體的環境因素尚不明確。提到較多的因素有頭部外傷、突然睡眠習慣的改變或者各種感染。

可怕!“鬼壓床”只是發作性睡病的一種症狀,還有其它……

大家可能都有過做噩夢的時候,做噩夢也是一種病嗎?在我們身邊有一些人,他們深受夢境的困擾而不能自拔。經常做噩夢,甚至出現各種幻覺,可能發作性睡病的症狀。臨床上,發作性睡病主要有五種症狀,叫做“五聯症”,小編依次給大家詳解:

◆不可抑制的嗜睡

日間嚴重的睏倦感和難以克制的睡意來襲是發作性睡病患者的主要症狀。根據患者所處的環境不同,其白天入睡的時間長短不一,短者幾分鐘即醒,長者可持續數小時。但多數患者僅需數十分鐘的睡眠就可以改善睏倦程度,這也是發作性睡病與其他中樞起源的過度思睡症的鑒別之一。

睏倦的不可抑制性也是一個重要特點,患者可在進餐、交談、甚至行走中睡著,在閱讀、看電視、駕駛、聽課、開會時更易發生。這在其他睡眠疾病中是不常見的。

◆猝倒

猝倒是發作性睡病一個特徵性的症狀,表現為在情緒變化時驟然出現局部或者全身骨骼肌瞬間無力突然倒地。多數情況下由正面情緒引發,如驚喜、大笑、嬉鬧等。少數情況下由負面情緒引發,如焦慮和生氣等。其實質為因情緒而誘發的軀體雙側肌張力突然部分或完全喪失。

一般來説,肌肉無力僅持續1~2秒,極少超過2分鐘。發生時患者意識清楚,無記憶障礙,可完全恢復。可見於跌倒或被迫坐下,更常見的如低頭、面部表情異常或張口等。隨著病程延長,多數患者學會主動避免情緒起伏,發作便隨之減少。

◆睡癱,俗稱“鬼壓床”

是發作性睡病患者從睡眠中醒來時發生的一過性全身不能活動或不能講話,僅呼吸和眼球運動不受影響。正常人也可發生,但發作性睡病患者的發作頻率及程度要嚴重得多。患者並時常伴隨一種恐懼和緊迫的心理感受。也可在旁人觸摸等幫助下緩解。睡癱發作頻率差異很大,可以整個病程中僅出現數次,也可以密集到一晚上發作多次。

◆入睡期幻覺和醒轉期幻覺:

發作性睡病患者無論是日間還是夜間,在睡眠和醒轉過度時容易出現幻覺,看到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如看見牛鬼蛇神、陰曹地府、感覺自己有特異功能或會法術,或者是被人襲擊等,或者出現聽幻覺,聽到一些根本沒有的聲音。

這種幻覺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非常生動逼真,患者常常分不清是幻覺還是現實。有時患者會誤以為恐怖的幻覺是真實的從而採取防衛錯失,甚至會出現幻覺把手剁掉的病例。

◆夜間睡眠紊亂:

每次睡眠無法持續數小時之久,常在夢中醒來,有的患者可以馬上再次入睡,有的患者一旦醒來很難入睡,患者也時常被恐怖的夢所嚇醒。

這個病除了“五聯症”以外,還有其他的情緒變化,如易怒,自卑,情緒不好,不願與人交往,而且患者可能在短期內迅速發胖。

“五聯症”因人而異並非同時出現,在疾病的某一階段,或許只表現其中的個別症狀也可能具有全部症狀。

睡眠多不可怕,看病挂錯科室就可怕啦
 
發作性睡病的主要症狀是日間難以克制的嗜睡。根據患者有無猝倒症狀,分為發作性睡病伴猝倒型和發作性睡病不伴猝倒型。在中國可推算出大約有70萬這樣的患者,但由於認知率較低僅有不超過5000人確診。

發作性睡病不容易確診也是因為它容易與很多其他疾病混淆。

√癲癇:二者相似之處是猝倒,容易混淆。但癲癇患者無不可抗拒的睡眠發作和猝倒發作,腦電圖可見癲癇波。另外癲癇發作時可伴有意識喪失,但發作性睡病的猝倒常是意識清醒,發作前常可以意識到,並主動採取保護性動作,發作後也能回憶相關情況。

√抑鬱症:二者的相似之處是容易情緒抑鬱或焦躁。

√精神分裂症:二者相似之處是容易出現幻覺、幻聽等。有的人誤診為精神分裂症,有的人也確實合併了精神分裂症。但發作性睡病並不等同於精神分裂症。
√長期缺覺:二者相似之處是某個時段一直犯困。但長期缺覺是可以緩解的。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二者相似之處是白天過度嗜睡。但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無猝倒發作。

以上這些疾病與發作性睡病只有某一種相似症狀,如果實在難以區分,可以到醫院進一步檢檢測與確診。

如果大家睡眠感覺不舒服,千萬別挂錯科室了。應到醫院挂睡眠科,看病人最重要的就是看病史,還有就是要使用監測和檢測手段。

發作性睡病比較特殊,所以,第一要做睡眠監測,根據國際標準方法,需要做整夜多導睡眠監測,白天做多次小睡實驗;第二,有些複雜的案例可能就需要做基因檢測,雖然不能診斷病人,但可以大概確定發作性睡病的範圍;第三,可以做腦脊液的下丘腦分泌素的檢查。

職場健康問答:發作性睡病

●發作性睡病有特定的易感人群嗎,比如年齡段啊性別比例啊?

韓芳:發作性睡病可以起病于任何年齡段,但有兩個發病高峰分別為15歲和35歲。第一個發病高峰以女性多見,第二個發病高峰則以男性多見。在中國有超過三分之二的患者在兒童時期發病,嚴重影響學業和成長。

●發作性睡病能治愈嗎?

韓芳:很遺憾,這個病無法治愈。臨床上,主張採用“三七”方式治療,即“三分治七分養”。發作性睡病可以通過藥物治療,使病人的症狀得到基本的控制。用法用量是根據不同的個人情況進行不同的個體化治療,沒有一個統一的方法針對所有人,並且藥物治療不是最主要的。

●發作性睡病所謂的七分養的手段有哪些呢?

韓芳:首先飲食要清淡,不吃甜食,少食多餐,特別注意避免高熱量食物。其次要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科學地認識發作性睡病。雖然是不能治愈的罕見病,但並不會危及生命。還要注意避免大的情緒波動,以免發生猝倒。最後是適當加強體育鍛鍊,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儘量避免從事單調的活動。注意要儘量安排午睡,建議最好避免一個人開長途車,以及從事高空、水下等危險工作。

●成年人的健康睡眠狀態和深度睡眠怎麼算正常呢?

韓芳:一般成人來講,就七八個小時;當然也有一些極端的,有很短的時間或很長時間的,這是一個正常的變異。睡眠質量就是要睡好,這裡有個深睡眠的概念,深睡眠在腦電波上面看就是慢波睡眠。睡眠質量最重要是每一個睡眠時期的比例要適當,尤其深睡眠要足夠才可以。

●很多人都沒有聽過發作性睡病,是新發現的?

韓芳:不是的。發作性睡病在美國普及性很高,大多數人都知道這個病。但在國內普遍認知較低,甚至都沒聽説過這個病。所以我們要提高對發作性睡病的認知,並學會科學對待。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