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視頻]與黃沙掰手腕的一家人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19日 20: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家庭是社會的細胞。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比如尊老愛幼、母慈子孝、耕讀傳家、家和萬事興等等這樣的家風家教,早已深深融入中國人的血脈當中。前幾天,全國婦聯舉辦了第十一屆全國五好家庭表彰大會,隆重表彰了1000戶全國五好家庭。他們為什麼能成為五好家庭?看了他們的故事,我們又將如何建設好自己的家庭呢?

在騰格裏沙漠西南邊緣的沙丘上,幾個月後,王銀吉和家人種的幼苗將在沙漠裏生根、長葉,固定沙丘,它們的成活率達到85%。這樣的情況,是二十年前的王銀吉夢寐以求的。

王銀吉是個種莊稼和種樹的好手,上世紀90年代,他伺弄著70畝土地,靠著一家人勤勞的雙手,雖然辛苦,收入倒也不少。

不過,他們一年的辛勞,在風沙侵襲之後,往往就打了水漂。當時王銀吉想, 能不能種樹治沙。

在田地種植經濟林木有一些經驗的王銀吉,最初並沒有意識到向沙漠挑戰的困難。第一年種的樹,風吹過,全部都死了。

有人説王銀吉傻,旁人的議論拽不住王銀吉,但第一年的失敗讓他的媳婦金玉秀不免産生了抱怨,這對他來説可就是個事兒了。

金玉秀説,沙漠是個無底洞,連小姑子一共三個娃娃,還上不上學呢?

王銀吉的父親召開家庭會議,給家人做思想工作。

就這樣,從一個人要治沙變成了一家人一起治(沙)。當時為了提高樹苗的成活率,一家人想了不少辦法。

原本不太支持王銀吉的母親和妻子,也漸漸成為了治沙能手。

在沙漠中走路耗時耗力,為了提高效率,他們漸漸開始吃住在沙漠裏。為此,還專門挖了一個地窩子。

就這樣吃住在沙漠,就這樣,幾年過去了,沙漠裏漸漸有了綠色。但他們一家已經入不敷出,還欠了不少外債。就在他們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當地政府和愛心人士得知情況,通過各種方式支持他們的工作。2006年,當地政府為他們建起了三間看護沙漠林區的平房。許多人為他們捐款資助他們治沙。當地林業局聘任他們為公益林管護員,並兌現管護費。

現在的紅水村,莊稼被風沙掩埋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社會志願者和當地人也越來越多地參與到王銀吉一家的治沙行動中來。

王銀吉一家,經過近20年的摸爬滾打,終於在黃沙中豎起了一道綠色的防沙線。而下面要認識的這個“五好家庭”,張桂雲和她的家人用近三十年的時間,築起了一道無形的反腐線。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5月19日 20:08

視頻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