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423 電影盛宴助推産業發展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23日 20:12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昨天閉幕了。在普通人的印象裏,電影節無非是各路明星們走個紅毯,主辦方頒個獎,展映一下各國電影,熱熱鬧鬧的就算了。但是北京國際電影節卻遠非如此。在電影節上還有專門的電影市場單元,投資人找項目,導演編劇找投資,還有宣傳發行、技術製作、法律顧問等電影産業上下游各個環節的從業人員,都在這裡找到了一個平臺。

在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上,《戰狼2》的導演吳京講起去年電影節上的一幕很有戲劇效果:“在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北京電影節上面推介我的《戰狼2》,其實心裏別提有多忐忑,然後大家就知道結果了。北京國際電影節是一個神奇的舞臺,是一個幸運的舞臺。”

去年4月,吳京忐忑不安地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推薦《戰狼2》,他完全沒有想到《戰狼2》的票房,後來達到了驚人了56.8億。而此後,中國電影的戰績一路被刷新,尤其是2018年春節檔總票房達到57.2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6.94%;2018年第一季度全國電影市場共産出票房202.1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9.82%,先後創造歷史紀錄,中國一舉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北京國際電影節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幕,可以説受到了來自全球的關注。

相比較於世界上各大知名的電影節,北京國際電影節至今舉辦了八屆,屬於非常年輕的電影節。它究竟有沒有可能成為風向標?它的舉辦思路究竟是否匹配龐大的中國電影市場?記者關注了北影節的電影市場單元,這是主辦方重點打造的環節。

項目創投版塊是電影市場裏的重頭戲。目前,在這一平臺孵化出來的影片票房累計已近20億元人民幣,今年,主辦方收到的劇本繼續攀升,達到722個,在層層審查和挑選後,4月18日,有10個項目亮相。

楊斯茜是來自台灣的一名編劇,這是她第一次入選。她説她完全沒有想到,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做法和其他電影節完全不一樣。

兩周以來,跟楊斯茜一樣,其他入圍的選手們,也接受了主辦方組織和安排的專業輔導和培訓。

經過培訓後,這些選手們將上臺講自己將要拍攝的劇本內容,還要展示他們要拍什麼風格的電影畫面,同時,還會回答台下導師的提問。這樣現場的展示,對於台下的電影從業者,尤其是投資方來説,備受青睞。

有收穫的不僅僅是台下的電影投資方,在電影行業這個複雜的鏈條上,其他環節的業內人士也聽得非常投入。金先生是某電影營銷公司的副總裁,隨身攜帶的小本上記得密密麻麻。

創投板塊之所以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最火爆,除了能吸引電影投資、製作、營銷等綜合交易方,對於生産內容的關鍵人編劇,也很有吸引力。編劇祝捷説,去年他就來過北京國際電影節,這裡對他來説,有一種特殊的吸引力。

祝捷在這次電影節上又帶來了一個很有新意的劇本,他説,不管結果如何,他都會堅持做電影。

據介紹,2015年熱映的電影《滾蛋吧,腫瘤君》正是北京國際電影節創投平臺前20名的作品。因為創投板塊對各方有力的支撐,它逐漸成為電影人才的孵化器。

除了創投,在電影市場環節,另外一個人頭攢動的板塊是招商會展,説白了,這裡就是電影行業上下游各種公司的一場展銷會。

王婉蓉是一個編劇公司的工作人員,她説他們為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每年都要參加很多會展,相對來説,感覺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收穫更大一些。

覺得有收穫的遠不止來自中國的參展商,加雷斯是來自英國的一名特效總監,他説他已經是第三次來到北京國際電影節。加雷斯告訴記者,因為一直從事電影后期特效製作,所以他一直比較關注電影行業的動向和發展。

以“展示、推介、交易、交流”為主題的電影市場板塊,經過多年的發展和經驗積累,已經成功撬動了中國電影大市場,電影市場簽約額從第一屆的27.94億元到第七屆的174.58億元,今年更是突破260億元。

崔岩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運行中心副主任,已經為北京國際電影節工作了8年,他説,最開始的時候由於知名度等各方面的原因,來參展的公司很少,但是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尤其是中國電影市場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後,他們其實對電影節的市場單元有更大的期待。

崔岩説,好在此次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開始更多地吸引到全球各國的電影從業者。

北京電影節的主題是“展示、推介、交易、交流”,也就是説,這個電影節的定位不只是一次文化盛會,同時,也是一個産業的盛會。這個電影節雖然年輕,但是背靠著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活力和前景都不容小覷。這兩年我們看到了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國産電影,而在高票房的背後則是電影産業的興旺。做活電影市場,推動電影産業發展,從而催生更多優秀的國産電影,這恐怕也是北京國際電影節最大的意義所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4月23日 20:12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昨天閉幕了。在此屆電影節上設有專門的電影市場單元,投資人找項目,導演編劇找投資,還有宣傳發行、技術製作、法律顧問等電影産業上下游各個環節的從業人員都在這裡找到了一個平臺。(《焦點訪談》 20180423 電影盛宴助推産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