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神舟五號實現了中國人第一次登上太空,揭秘神舟系列飛船承載的歷史使命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09日 10:49 A-A+

神舟五號實現了中國人第一次登上太空,揭秘神舟系列飛船承載的歷史使命。
 
2003年讓所有中國人為之驕傲的一刻就是楊利偉乘坐神舟飛船飛上了太空。這是中國第一次載人航天飛船升空,那是神舟五號成功發射的日子。

神舟五號實現了中國人第一次登上太空

神舟五號發射的時候,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正在在塔架上指揮操作工作,當時還有一個航天員進艙前裏面狀態準備,回想當時的那一刻確實特別激動,等於是親手把楊利偉送到我們神舟五號飛船裏面。“神舟五號發射21個小時,我們是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大家一晚上都沒有睡覺,都在通過電話聯絡,關注到天上的數據,關注楊利偉的情況。第二天我們返回的時候,大概6點來鐘,神舟飛船返回的軌道能夠經過我們九泉衛星發射中心的。我們一大早5點來鐘。所有人都衝到戶外去了,有的在草坪上,有的站在房頂上,想著離的更近一點,能夠看到飛船返回的情況,當時確實看到了,返回艙加上推進艙,進入大氣層以後,返回艙是一個火球是能夠看到的,肉眼能夠看得到,推進艙像放禮花式的,很快就天女散花,一閃而過就燒燬了。這個印象特別深,到現在就只看了那一次,非常震撼。當時知道楊利偉安全返回以後,那時候大家非常激動。”

楊利偉到底有沒有遭遇外星人敲門?

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回應説,這個肯定不是外星人敲門,實際上是飛船上一個太空環境下固有的一個現象,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在太空的話溫度的變化,還有一個返回艙、軌道艙,都是充氣艙、密封艙,裏面是大氣,外面是真空的環境,就像籃球、鼓一樣的,裏面是有壓力的,壓力還是有變化的。這些變化的話就會導致結構會有變形,它會發出一些聲音。

美國哥倫比亞號飛船爆炸對神舟五號的影響

2003年發生了很多大事,其中有一件事就是美國哥倫比亞號很不幸出現了爆炸。這對研製或發射會不會有影響呢?白明生在現場告訴我們,其實哥倫比亞號逝世對他們的震動很大,因為那一年要準備發射神舟五號,把航天員送上天,在得知哥倫比亞號逝世以後,整個全系統從領導到各級專家覺得還是要在審慎地審視整個産品和設計。所以從系統到分系統、到單機、到設計、實驗數據,測試結果進行全面復查,經過全面審查以後,放心了,才發射神舟五號。

揭秘:神舟系列飛船承載的歷史使命

神舟五號成功發射,對中國的航天載人工程來説有著標誌性的意義,航天科技集團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系統總設計師白明生表示,毫無疑問,楊利偉作為中國第一個太空人,這件事是會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神舟五號也是一樣,在中國是重要的里程碑,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前面從研製到無人飛船,最後我們神舟五號是一個質的變化。神舟五號成功發射以後,又成功了發射六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是一個人,神舟六號是兩人多天,神舟七號三個人,從兩個人到三個人再到出艙活動,都是一個跨越式發展。

神舟八號和天宮一號交會對接,是我們第一次交會對接,所以咱們沒有上航天員,所以神舟八號是無人飛行。只要我們下決心做什麼事情,肯定能夠做好。另外還是要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發展思路。這樣才一步一步走的更高、更遠,每一個飛船發射,都不是一個簡單的重復。包括後面,這是神舟九號,大家可能會注意到第一個女性航天員進入太空,神舟十號在軌時間達到了15天,這比以前要長多了,神舟11號達到了30天,又翻了1倍,剛才説的,我們每一個飛船發射都是一個跨越式發展。”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