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武器裝備升級是怎麼練“內功”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6日 11:26 A-A+

建國六十多年來,中國的武器裝備跨越發展,幾代裝備在外觀上不斷升級換代。其實,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隨著武器裝備的重要材料—火炸藥的原理和技術不斷突破,中國各類型武器的內在水平,即攻擊強度和覆蓋廣度也在突飛猛進。本週,《對話》請來了剛剛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被稱為中國“火炸藥王”的王澤山,為你揭開武器裝備升級的內裏乾坤。

建國初期,火炸藥處於低檔次水平!

陳偉鴻:這幾張照片分別記錄了我們幾次國慶閱兵的場景,分別是1949年第一次國慶閱兵,1959年建國十週年的閱兵,1984年建國35週年的閱兵,還有去年的建軍節閱兵。火炸藥,應該就屬於內在提升突破當中的一個重要的組成。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 :新中國成立以後,當時那個時候武器是落後的,我看這個那是一種牽引炮,而且就是有好多是從蘇聯來的。我們的火炸藥當時也是,就是生産一般的品種也是處於低檔次,包括坦克也是比較舊的,最後這一次那種是九九式坦克,它重要的系統就是火力系統,就是使得用火炸藥打擊對方的,比如説穿透,就是穿甲,比如説爆破,榴彈爆破殺傷。比如打得遠近,我能打著他,他打不著我們在這些方面我們第三個(99A坦克)有躍進,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用著我們的研究一種叫低溫度感度這種火炸藥,用了以後初速高了,穿甲深度提高了。所以在跟國外的一些比賽中在這方面我們有表現好的成績。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要是不用我們發明這種藥它可能存在這種情況,就是中午我一打就把那個坦克穿透了,晚上可能就穿不透。為什麼?溫度低了,反應速度慢了,威力低了,到赤道、到北極,中國的南方、北方、白天、晚上,不同季節都不一樣,這影響很大。我們研究的就是什麼呢?就是低溫度感度,就是溫度讓你不影響它的性能。這樣當然這個武器性能就提高了,把差距用在提高威力上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不按科學精神實驗曾遇爆炸!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主、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我在哈軍工學習的時候,有一次我做醇酸有機化學實驗。反應時間比較長,這個做完了,做不完要存儲的在那,要繼續讓它反應,有一天譚教授,他的名字叫譚自烈,在國防科技大學很有名的,找到我,當面跟我説,我們的學生很少。這種,你的實驗作風太差,我聽了很驚奇、也很害怕,他就説你在做實驗的時候,你看你用的什麼樣的密封方式,給你的反應燒瓶密封的,你説是用帶孔的軟木塞。我想起來是這樣的,我當時我就説,那我馬上到實驗室把它更正過來。他説不用你做了,你記住,那個實驗員已經給你改正過來了,這個時候對我印象很深,就是樹立良好的實驗作風。

按科學這個精神去辦事,這很重要。我們實驗室有的師傅工人,他説有的人講這樣一個故事,他説他的同事平時很隨便的,不注意他也不留心,在做一次危險性的實驗的時候突然爆炸了,他説我到那兒去看就看心臟還在地上跳動。就是人沒了,有個心臟在那兒,蹦出來還在跳動,像這些事情的積累,讓我一定要養成科學嚴謹實驗作風和研究作風。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