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王俊凱《明日歌》成畢業典禮勵志神曲 北理工校長致辭勉勵學生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20日 16:15 A-A+

央視網消息:自大型文化節目《經典咏流傳》播出之後,節目中的諸多歌曲刷屏網絡,其中王俊凱《明日歌》用朗朗上口的旋律勸誡眾人“惜時”,更是成為開年洗腦勵志神曲。3月18日,北京理工大學中關村校區研究生畢業典禮上,校長致辭時也用王俊凱《明日歌》舉例,激勵畢業生珍惜時光,莫要蹉跎歲月。

1

“我想和大家説的是,這枚‘小鮮肉’,1999年出生,現在正是18歲,已就讀北京電影學院,與你們距離不到5公里。” 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在畢業典禮致辭時以王俊凱《明日歌》為例勉勵學生。

張軍説,00後已經登上歷史舞臺,而且已經在舞臺上大放異彩,他們奮發進取、活力四射、潛力無限,而且他們還在咏嘆光陰寸短!對於《明日歌》作者,未來已成為歷史;對於我們,今天是未來的開始!面對這一批‘18歲’的朋友圈,大家是否該有一種壓力感?有一種緊迫感?有一種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奮進感? 

1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這首由明代錢福創作的一首詩詞,大家耳熟能詳。自《經典咏流傳》這檔節目播出後,王俊凱在節目中演唱的這首《明日歌》就登陸多所校園,成為多位老師用於鼓勵教導學生們珍惜時光的首推曲目。甚至,有些已經變成了班歌,成為學校校園廣播必放曲目,還有的在校園LED循環播放,吸引學校師生駐足觀看。

1

近日,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也對節目表示肯定:“《經典咏流傳》,這個名字就很好,在中國古代,咏是朗誦和歌唱結合在一起,流傳就是傳承下去,要流行起來,這個咏又是雙關語,既是一種表現形式,同時又是一種期盼,讓經典能夠永遠流傳,讓它在歌唱中、在朗誦中傳承下來。”。

1

教育部近年來正大力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作為固本工程和鑄魂工程來抓。他表示,一個關鍵措施是老師的培養,第二個措施是在新編的中小學教材中,增加了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特別是經典名篇的比重,“讓詩歌朗朗上口,讀起來還能調節身體調節心情,孩子們喜歡,這是教材建設,必須把這個搞好”。

860010-1153013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