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一季(2017 季播 完結)

[經典咏流傳]陳彼得為你唱經典《青玉案·元夕》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7日 21:3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青玉案·元夕》

宋·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辛棄疾(1140年—1207年),南宋詞人、將領,有“詞中之龍”之稱。辛棄疾一生以恢復為志,以功業自許,他恢復中原的愛國信念始終沒有動搖,把滿腔激情和對國家興亡、民族命運的關切,全部寄寓于詞作之中 。

此詞從極力渲染元宵節絢麗多彩的熱鬧場面入手,反襯出一個孤高淡泊超群拔俗的女性形象,表達著作者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苦悶,但胸中又燃著恢復中原的愛國之情。

1

當陳彼得在《經典咏流傳》用沙啞的嗓音深情地朗誦現代詩人艾青的《我愛這土地》時,詩人與陳彼得真摯、熾熱的愛國之心讓全場再一次熱淚盈眶,“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一位74歲台灣老人的呼喚,何以如此擊中我們?是因為中華大地上同根同源的文化、是因為盛世中國、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期盼!不論是辛棄疾《青玉案》描寫的盛況與期待,不論是艾青《我愛這土地》中對祖國的滿懷摯愛,不論是陳彼得用古詩詞創造中國靈魂音樂的努力,都是延續了幾萬年的中華文化的精髓,千萬年的中國文明催生了耀眼的中華文化。中華文化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液和骨髓之中。正是中華文化使廣袤中華土地上的多民族團結如一家。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7日 21:36

視頻簡介:陳彼得為你唱經典《青玉案·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