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316 啟航新時代 在發展中改善民生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6日 20:09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了2018年的具體工作思路,“要在發展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外,在教育、養老和醫療等方面都有新的部署,可以説是紅包連連,但是具體該怎麼實現?來看看代表委員有什麼樣的建議。

在3月16日舉行的兩會記者會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針對學前教育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二孩全面放開後,學前教育的供需矛盾越來越凸顯,“離家近”、“付得起”、“質量好”的普惠性幼兒園一位難求,成為年輕父母最大的“煩心事”之一。

根據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精神,政府在今年的教育工作中,著重關注了兒童群體和學前教育。

蔣宇霞,是江蘇南京一所民辦普惠性幼兒園的園長。2014年,在教育部開展的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中,有二十年曆史的霞光幼兒園成為了首批南京市民辦普惠性幼兒園之一。

霞光幼兒園的發展壯大,只是這些年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縮影。根據教育部的數據,2009年,我國學前教育三年普及率是50.9%,到了2017年,學前教育三年普及率已經提升到了79.6%,幼兒園數量達到了24萬所。

然而,條件越來越好,蔣宇霞依然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人才留不住。

民辦普惠園教師沒有正規編制,政府也沒有辦法在師資待遇上給予相應的補貼,他們就享受不到和公辦幼兒園教師一樣的福利待遇,教師的工資只能依靠幼兒園自身的學費收入發放。但是普惠園的學費普遍低廉,以霞光幼兒園為例,每生每月學費僅九百元,這樣的收費加上政府的一些補貼要完成幼兒園的正常運轉,教師的工資高不起來。

這種情況同樣也發生在大量公辦園的非編老師身上。

在全國政協委員、北師大學前教育專業教授劉焱看來,教師待遇過低是目前學前教育急需解決的問題。

此外,學前教育的專業人才培養缺口大。據測算,到2020年,幼師和保育員缺口將達到190萬人,師資隊伍建設也需要加強。

2017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門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左右,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目標。而目前,普惠園的覆蓋率僅有67%。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北海幼兒園園長柳茹認為,還應該儘快制訂學前教育法。 

幼有所育,還要老有所養。這也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內容。

針對養老問題,代表委員們關心最多的,是養老方式的實際操作。

相對於城市養老,農村養老更難。

陳文華帶來了江西新餘的破解之道。通過新建或者利用村中閒置場所,新餘市已經建成了六百多個頤養之家,基本覆蓋了所有行政村。不僅解決了留守老人一日三餐,還搭建起文化娛樂、相互照料、情感交流的平臺臺。

這樣的模式,政府投入多少呢?新餘市給每個頤養之家10萬元作為建設費用,實際運行後,每位老人每月標準為350元。其中,市、縣、鄉三級政府對每位老人每月各補貼50元,老人自己每月出200元,此外還依靠一些社會愛心捐助。2017年一年下來,整體的財政投入佔到新餘市財政總收入的0.03%。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認為,要真正實現老有所養,需要建立一套制度體系。

一老一小之外,病有所醫同樣也是關注的熱點。根據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的精神,政府在今年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同時拋出了多個利民紅包。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再擴大,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等全部納入。

全國政協委員徐叢劍,是上海紅房子婦産醫院院長。去年8月,紅房子正式進入了異地醫保結算系統,系統實施以來,從最初只有幾個人使用,到現在每月都有兩百多人進行異地醫保結算,越來越多的病人獲得了便利。但在運行中,徐叢劍也發現了一些問題。出現這種問題,徐叢劍認為根本原因在於目前異地醫保難於監管。

除了教育、養老和醫療,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還對就業、住房等和民生相關的各方面都進行了全面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堅持人人盡責、人人享有,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6日 20:09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了2018年的具體工作思路,“要在發展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外,在教育、養老和醫療等方面都有新的部署,可以説是紅包連連,但是具體怎麼實現,來看看代表委員有什麼樣的建議。(《焦點訪談》 20180316 啟航新時代 在發展中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