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第一季(2017 季播 完結)

[經典咏流傳 純享版]《陋室銘》 演唱:黃綺珊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10日 21:4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陋室銘》(節選)
唐·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在唐代詩人中,劉禹錫被稱為“詩豪”,和他那些充滿浪漫和豪放的氣息的詩同樣為人所知的就是這篇名為《陋室銘》的散文。劉禹錫一生仕途坎坷,屢遭貶謫,但他的性格卻樂觀豁達,積極向上。在擔任和州(安徽和縣)刺史的時候,在被他稱為“陋室”的居所內,立碑銘刻了這篇《陋室銘》。

銘文的主要功能是勸誡,而劉禹錫卻用來自述言志。劉禹錫自己身居陋室,但結識的人有德有才,生活閒適平淡,“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青苔在石階上照樣綠意盎然,野草在荒地裏依然鬱鬱青青,自己獨立的人格和氣節,是無論怎樣都不能改變的。在這樣清靜幽雅的環境中彈琴、讀經不正是古時的君子之風嗎?“孔子云:何陋之有”,用聖人的操守來規範自己,這也許就是劉禹錫的自我激勵和不懈追求。

黃綺珊為你唱經典《陋室銘》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3月10日 21:48

視頻簡介:《陋室銘》,演唱:黃綺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