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想讓孩子學鋼琴的請舉手!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7:50 A-A+

想讓孩子學鋼琴的請舉手! 有很多父母就像孩子的枕頭,距離孩子的頭腦最近,卻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或者説也根本不關心他的感受!--------興趣是頭等大事。

1、想讓孩子從小學鋼琴的請舉手!什麼?你不想讓孩子學鋼琴?那你想讓孩子幹啥?最關鍵的不是你想還是不想,我真正想問的是為啥你想讓他學這個呢?在我來看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只有一個:因為經過很多嘗試,我發現我的孩子最喜歡這個,而且一旦幹了這個他能夠樂此不疲!

2、做節目曾採訪過江蘇靖江的徐均靖,是個很有才華的23歲姑娘,鋼琴十級、古箏十級。為了達到這樣的狀態小時候沒少吃苦,小學一年級開始媽媽每天放學都會逼著她彈琴,每個週末媽媽都會騎著摩托車送她進城找老師,風雨無阻。大學時每天練聲樂2個小時、古箏2小時、鋼琴2小時。後來在家裏每天八小時,最極致的是吃飯、上廁所可以,但要拿著秒錶扣除這個時間,練不夠八小時不能睡覺。不在身邊時會每天查崗,打電話聆聽琴聲,確定徐均靖是在琴房,從小到大沒有一點點遊戲的時間,小朋友們在外面玩,她就只能在窗戶邊望,別人玩三小時,她就練三小時,而且練不好還要被抽……那段時間,徐均靖非常抗拒放學回家,吵過、鬧過、哭過、離家出走過,統統沒用!後來慢慢大了,考進了音樂學院,還得了很多獎。長大了也不再怨恨媽媽了,在她看來成長的經歷就應該這樣吧。當我問她你將來有了孩子,會讓你的孩子學鋼琴嗎?也會像你媽媽一樣嚴厲嗎?她斬釘截鐵地回答:會,應該比我媽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就跟她説你應該比你媽媽更高級些。首先,你媽媽當年讓你學鋼琴,不是因為你喜歡而是因為她喜歡。將來你有孩子,你應該帶著孩子感受各種各樣,跟孩子共同選擇一個他特別喜歡的事情,因為那畢竟是他的人生。孩子各不相同,有的天生對色彩敏感,有的天生對旋律擅長,有的天生就是踢足球的高手,有的人物理不用學咋考都第一。你咋能問都不問,這輩子就必須學鋼琴呢?如果孩子在畫畫上本來有過人的天賦呢?硬逼著人家一輩子搞鋼琴這樣公平嗎?第二,讓他來做這件事情,不能變成任務,要吊足他的胃口讓孩子發自內心想去做。因為雞蛋從外面打破叫食物,從裏面打破才叫生命。吊足了胃口才會有足夠的動力;第三,在學習中肯定會遭遇挫折、平淡、枯燥的過程,你媽媽是眼睛盯在你的不足上,而你應該把目光放在他的進步和成績上,這樣同樣的訓練過程就會變成一個更加愉快的旅程;第四,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評獎、考級或者升學加分,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應用和享受,學習什麼事情進步最快恰恰都在這樣的過程裏,因為這個過程中他感受到被需要、被欣賞,找到了這樣的感覺他就進入到了遊戲狀態,別的小朋友在外面玩是一種遊戲,而我練鋼琴也是我最喜歡的好玩的遊戲,然後主動吃苦、苦便不苦!第五,能否幫助孩子,把最喜愛變成職業呢?因為人這輩子最最重要的兩件事兒就是:愛好跟事業相結合,婚姻和愛情相結合。她聽了之後若有所思,還專門拿筆記錄了關鍵詞。也許我的這番話,會影響到她孩子將來的命運吧。

3、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這個火燃的就是興趣,很多人活了一輩子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興趣是啥?到底真正喜歡啥?喜歡賺錢?喜歡當官?這些都是實現興趣的手段,真正的興趣跟這些都沒關係,為什麼有的人工作就像打麻將?①隨叫隨到,從不拖拖拉拉;②不在乎工作環境,專心致志;③從不抱怨,經常反省自己,唉又錯了!④永不言敗,推倒再來;⑤牌好牌壞都努力往更好的方向整;⑥不管跟誰搭檔,照樣努力;⑦對於工作中使用的工具從不挑剔,一樣順手;⑧最主要是從不嫌棄工作時間長。因為,他在工作中找到了興趣,如果不是自己心底想做的興趣,就永遠不可能做到打麻將精神。我們心底真正想做的事情,大都是不需要付費的,只不過後來在成長的歲月中被植入了得失的病毒而已,讓我們忘記了遵循內心的聲音去選擇。

4、説有這麼一群孩子在小區裏踢易拉罐,噪音吵的四鄰不安。很多人下來制止無效,孩子們照踢不誤。有這麼個人走過去跟那幫孩子們説了幾句話:我從小也喜歡踢易拉罐,特別喜歡這種易拉罐的聲音,我太喜歡你們在這踢易拉罐了。為了表達我對你們的敬意,我決定你們在這踢一天,我每人給你們一塊錢。這夥孩子聽了之後覺得很好啊,我們踢易拉罐本來不需要錢,現在有錢了不是更好嗎?但是那個人説:我就一個要求,你們要使勁使勁賣力地踢才行。這夥熊孩子説:好嘞您那!然後更加瘋狂地踢起易拉罐來了。第二天,那個人出現了,我覺著你們踢的不如昨天賣力。孩子説沒有啊,跟昨天一樣賣力呀。不對,明顯不如昨天賣力,今天我只能給你們每人八毛錢。孩子們覺著很不公平,但一想八毛就八毛也比沒有強啊,然後那個人要求他們必須比以往更加賣力。第三天,那個人又出現了,一上來就大聲呵斥,你們簡直太不賣力了,我給你們出錢,你們就應該給我照死裏踢,現在踢得很懈怠,一點職業精神都沒有,簡直太讓我失望了。今天,我每人只能給你們五毛錢!一分錢不能多。孩子們氣壞了,哪有這樣的黑心老闆啊?我們明明很賣力地踢,太不公平了,大夥的怨氣群體性爆發,索性集體辭職再也不踢了。

5、這個故事其實能給我們每個人啟示,我們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是不需要付費的,只不過後來加入了得失的病毒,讓我們的選擇和付出不再遵循內心的聲音。我們最最容易走進的誤區是:你究竟是對做這件事本身樂此不疲,還是對讓別人知道我做這件事樂此不疲。我們成年人大部分是對讓別人知道我做這件事樂此不疲。作為家長,可曾有意識發現並保護孩子那份內心最真實的興趣,並澆水施肥讓它變成我們終生去做的事情呢?因為我們的孩子跟我們當年不一樣,我們當年選擇去做什麼,是為了謀生。當生存不再是問題的時候,那剩下的不就是夢想了嗎?啥是夢想?不過就是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兒,去完成自己內心真正想完成的心願罷了。

6、我曾經採訪著名的探險家金飛豹,他小時候特別喜歡旅遊,甚至跟小朋友們爬上綠皮火車的車頂,來一場説走就走不知去哪的旅行。當時他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夢想,就是攢夠了一萬塊錢,就去週游全中國。等他攢夠了一萬塊錢,他覺著好像還不大夠。緊接著立下心願攢夠十萬我就出發,後來有了十萬元他發現,十萬元仍然不足以週游全國,目標遂修改為一百萬。很快他有了一百萬,這個時候他的公司已經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如果放棄就意味著將有很多機會被耽誤被浪費。他的目標變成了一千萬,等他有了一千萬的時候,他不再想旅遊了,他這時候有個龐大的計劃,就是公司上市,啥事兒等上市完再説。金飛豹很幸運,一場變故讓他一夜回到解放前,手裏只剩下了三萬元。他不打算活了,準備用這三萬元最後做一次自己最喜歡的事兒,旅遊。當他真的邁開腳步,在旅遊的過程中他成立了一家旅行社,一邊自己旅遊,一邊帶著別人旅遊,這腳步就從此不停了。他成了世界上完成七加二用時最短的人,七大洲最高峰加南北兩極。今天,他仍在路上做著自己這輩子最最喜歡做的事兒。

7、我們很多人知道自己想要啥,但一不小心跟金飛豹一樣容易陷入存量綁架。普林斯頓大學有個阿維那什教授做了個試驗,在班級上他拿出二十美元,説誰鼓掌鼓到最後就送給誰,結果掌聲持續了四個半小時。這其實是兩個誤區,第一是目標偏移,鼓掌鼓到最後的人,成本早已超過二十美元,他已經不是在為二十美元在鼓掌了,他是為了爭第一目標偏移了;第二是存量綁架,我已經鼓了三個小時了,如果我不堅持下去,前面幾個小時我就白鼓了。我們很多內心的興趣,要麼被偏移,要麼被綁架了。金飛豹如果不是因為特別的變故,可能就跟我們一樣,一輩子都被綁架了,放棄了自己最想做的興趣,很多人打了一輩子魚,卻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其實不是魚!你希望我們的孩子也犯這個錯誤嗎?這份內心的渴望才是創造奇跡的原動力!如果喬布斯當年能夠上得起大學,或許也會被動地選擇興趣之外的目標陷入車輪,少了一個改變世界的人。我們的一生只有追隨與心性相符的興趣,才能早點樂此不疲,才能酣暢淋漓做出成就。

8、我有個初中同班同學,兒子今年19歲了。他媽花了很多錢供他上學,畢業後幫他費勁找了一家公司上班,月收入可以有七八千,按説不錯了。可小夥子辭職不幹了,幹啥?天天待在家裏搗鼓電腦、設計網絡遊戲,從早到晚、不吃不喝、不刷牙不洗臉,在他媽看來這孩子完了,變成了網癮少年。孩子想設計出一款遊戲來,想把遊戲做出來之後在國外成立公司,再從國外賣到國內來。他媽覺著孩子的想法簡直天方夜譚,這孩子將來可咋辦,每個正式工作,將來怎麼找媳婦,這輩子不能就幹這些不靠譜的事兒啊。至少應該有個班上,這一天天在家不出門,眼瞅著二十多了,還靠媽養著愁死了。説啥也要讓我跟他兒子見一面,跟他聊聊看看這孩子還有救沒有。

9、跟這孩子見面了,19歲,個子很高有一米八幾,披頭散發,不修邊幅。見面一句“舅舅好”就沒有下文了。我問他:

“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的嗎”?

“沒有啊”!

“你現在有什麼困惑嗎”?

“沒有啊”!

“遊戲什麼時候能做出來呢?”

“大概三年。”

“如果能賣出去能賣多少錢?”

“有能賣上千萬的。”

“有沒有一分錢不值的呢?”

“也有”。

“如果賣不出去或是賣得出去,都想好要做什麼了麼?”

“沒有”!

10、我後來又問了他設計的遊戲是咋回事兒,聽完之後我跟他媽説:孩子沒問題,而且一定會成功!他媽聽了喜出望外眼睛裏的潛臺詞是:這是真的嗎大夫?你根據啥做出的這樣判斷啊?我説理由如下,第一,能在這麼年輕就找到自己癡迷的事情,能夠鑽的進去,能比別人鑽的更深,功力會很強大;第二,他是在用玩家的心態去設計産品,不是空中樓閣,也不是孤芳自賞,而且遵循著成功的軌跡一步步完成,他是一個有夢想的人;第三,這個比上班有意思,而且比上班會有更大的收穫!註定能成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小夥子聽了很高興,哎呀,終於找到懂他的人了。

11、我説但是我提醒你幾件事兒:第一是維度要更豐富。我們做電視節目要看三老,老百姓代表市場標準、老領導代表政治標準、老專家代表業務標準,現在還要考慮成本、團隊執行能力、週期、企業家、單位小環境等等,要想做出一檔好節目必須有豐富的維度視角,只考慮單一的標準不行。你現在的視角單一,只有用戶體驗這是不夠的。真正要做好一個作品,需要的視角還要考慮到整個産業鏈條的各個環節;第二要學會嫁接。你現在平地起高樓,自己一幀一幀地畫圖,作品出來了再去賣,去等待市場的檢驗,宣判成功或者失敗,這不聰明。設計之前就應該進行市場調查,確定無疑後去找更大的投資,僅憑藉方案就能得到一筆研發經費,一旦做出來還可以分成。也就是説要把自己的想法跟大的集團、大的需求去嫁接。不僅可以賣産品,還可以賣過程、賣概念、賣未來;第三要統籌:早上起床燒水、刷牙、聽收音機各需要十分鐘,如果會統籌,三件事可以疊加在一起總共只需要10分鐘。事業也要統籌,可以把三個三年變成一個三年;第四要均衡:生活不只有遊戲,還有身體健康,還有親情,有責任,有無數社會關係;第五要做好面對挫折的打算。要知道做人做事不可能一帆風順,註定會有意外和挫折,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而且挫折來了要知道挫折裏可能隱含著機會,一個新的改變和可能。成功需要朋友,想要大的成功,需要敵人,需要苦難和挫折。小夥子的媽媽後來告訴我,我離開後孩子有很多改變,每天上24樓不再坐電梯了,很積極,甚至還開始關心她了。

12、1943年法國哲學家薩特寫了一本書叫《存在與虛無》,又厚又晦澀但是卻大賣,因為那本書剛剛好只有一磅重,很多人買這本書是為了當秤用,因為那時候正趕上二次世界大戰,很多家裏的稱被收走去做子彈了,一份事業的成功,也很難説有效的支撐點是什麼。我們很多家長只知道讓孩子好好學習考上名牌大學、出國留學、找一個體面的工作,卻不知道讓孩子找一個能像打麻將一樣上癮、樂此不疲的興趣去投入,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我當年如果不是遵循興趣去做改變,今天我可能仍然是個土木工程師,在山東濟南的一家醫院裏,過著每天三點一線、一眼能看到十年後的生活,人生很快就過去,想想那該有多遺憾吶!

13、從小就應該跟我們的孩子達成共識:傾聽自己的內心,找自己喜歡做的事兒去做。跟我們的孩子共同完成人生的重要選擇。而我們也應該共勉:要麼起身去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兒,要麼喜歡你現在正在做的事兒,別夾在中間多難受。如果你想讓人造一艘船,先不要讓他去雇人,也不要去購買物料,而要先培養他對海洋的渴望。(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