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學習的技巧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7:54 A-A+

不知不覺孩子大了,一個重要的標誌就是她學習的功課你沒法輔導了。數理化、生物英語拿過來我基本不會,你別問我啥學歷,我學歷不低,但我這人實誠,老師教給我的,我都一五一十、老老實實地還回去,不像有些人藏著掖著、吃完了還拿著。這個時候的家長很悲催,只能沒事過去送個蘋果、咖啡啥的,看看沒聊天啊?沒聊天就行,其他反正我也看不懂,説聲早點睡覺啊,我先睡了。但有一條我能輔導,就是孩子的作文,這些年我筆耕不輟、天南海北採訪,稱得上是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那天孩子第二天期末考試要考語文,她跟我説總也寫不好作文、最害怕作文,而光作文就五十分,但作文好像不是一時半會就能速成的,只剩下一個晚上了啥奇跡都不可能出現了,那個愁啊!我一看機會來了!

1、中醫講望聞問切,必須要了解情況對症下藥,否則你開的藥方便沒有針對性。我説先把你以前的作文拿來,跟個老中醫一樣,一邊看一邊問,用了多長時間?這篇作文老師為啥給你扣分?你以前的作文都為啥扣分?你理解老師説的是啥意思嗎?你當時怎麼理解題目?你覺著最滿意、最擔心的都是啥?別説,我閨女的文字詞彙很豐富,基本上有點思如泉涌的感覺,但我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她的作文不講結構,就像一個一米七的人光頭就佔了七十公分,往往一開篇剎不住車,還沒開始入題就已經開始寫了三、五百字了,總共才要求八百字,你的詞彙再豐富靈動整體結構不和比例也是白搭。作為一名有著幾十年從醫經驗的老爸,針對這樣的病症該如何下手呢?因為時間只有一個晚上了。

2、我給她開了一個藥方,給我記住五個結構關鍵詞,分別是:引子、事件本身、事件影響、事件啟示、啟示的應用。引子是指你要説一個事兒,先別用新聞的5W的方式介紹時間、地點、人物、何事、為何?先從諸多的細節中選取一個最經典的作為開篇,寫文章不是講鳳頭、豬肚、豹尾嘛,這就是鳳頭!這鳳頭指的是文章從哪個點開始切入,比如我們寫中國的互聯網經濟,你可能要從早上起來去買煎餅果子用微信掃碼開始寫,人家老闆根本不用沾手找錢,只需要點個頭就OK。然後從引子開始講述你要説的事件本身是個什麼事兒?這個時候再説時間、地點、何人、何事、為何?第三部分你要闡述此事一石激起千層浪在各個層面帶來的影響;第四部分是思考單元,這樣的事情給我們帶來怎樣的啟示,你可以從自身、親友、學校、地區、民族、經濟、文化等等不同的維度,思考分析這件事在你眼中最獨特的理解;最後是啟示的應用,説了那麼多跟我自己有啥關係,這是個性化闡述的單元,可以跟開頭的引子首尾呼應。通過舉例讓孩子理解大概用了十分鐘,記住這五個結構關鍵詞只用了一分鐘,剩下的我們要開始練習了。

3、大概用了十分鐘,我們爺倆下載了往年曆屆各省中考、高考作文題目,大概下載近百條,開始考試了,這個考試不用紙筆,就是思考加口述,第一個題目來了,我讓她説這個題目引子你準備怎麼寫?她説的我不滿意,再説,還不滿意再説,好了可以。事件本身呢?事件影響呢?啟示和啟示的應用呢?哎呀第一個題目大概用了二十分鐘。第二個題目來了,十分鐘。第三個題目五分鐘。很快,基本上是我説一個題目她稍加思索告訴我引子準備怎麼入手,幾十秒鐘我説可以不用説了,説事件本身、影響、啟示、應用……,幾分鐘一個幾分鐘一個,越做越快不知不覺幾十道題目就這樣過去,不知不覺夜裏12點多了,她還不困越做越好玩,最後做到了隨便出個題目幾分鐘就構思出結構來,她興奮地有點睡不著,不再害怕考作文甚至希望明天的作文考試現在就開始,因為她已經把這幾年的作文題目都過了一遍,捎帶腳我也跟著她練習了怎麼快速理解題義,不至於跑題。寫作文最難的幾條:理解題義、快速結構、下筆成文,只有下筆成文需要日積月累采寫訓練,前兩條竟然也有速成之法。第二天,她好像第一次滿懷欣喜去迎接考試,考了多少分記不得了,反正不低。後來喜歡上寫作的她高中沒畢業就出版了自己第一本書、還獲得了全國青少年冰心文學大賽的金獎。

4、馬上考大學了,高考語文佔的比重很大,其中閱讀理解在語文中佔的比重也很大,這閱讀理解讓孩子頭疼,我想這又是我大展身手的時候了。我説把閱讀理解拿來,我教你幾手絕活。孩子把文章拿來了,文章的題目好像叫《啞巴和春天》,講述的是村裏有個啞巴,別人都看不起,啞巴喜歡種花,馬廄邊上種滿了達子香花,他看花的眼神總是那麼溫柔。那年春天到處都是積雪,村裏組織集體幹活,晚上大傢伙住在山上的大通鋪上,男的住一頭、女的住一頭,在隊長眼裏男人中只有啞巴是個特殊的人,就讓他睡在中間,這啞巴打死不願意,最後在大家嬉笑怒罵中消停了,只是晚上有人聽到啞巴隱隱的哭聲。後來啞巴年邁幹不動活了,被趕出了村,村裏人依舊日出而落、日落而息,沒有了啞巴總會覺得少了點什麼?原來是村子裏少了一個沉默的人,一個不會在春天裏歌唱的人,村外的達子香花依舊開放……問題來了:積雪寓意什麼?達子香花有什麼意圖為什麼多次描寫?分析老啞巴的形象?老啞巴的眼神體現了一種怎樣的情感?為什麼把啞巴和春天聯絡在一起?為什麼説老啞巴是一個永遠無法在春天歌唱的人?啥?他是啞巴啊!啞巴能在春天裏歌唱嗎?我幹記者幹了這麼多年,差不多天天在閱讀理解,這篇中學生的閱讀理解讓我徹底蒙圈了,我想如果我是參加高考的學生,坐在考場裏看到這些問題,我會當場老淚縱橫的,這閱讀理解也忒難了吧?最恐怖的還不是這個,最恐怖的是這樣的閱讀理解竟然有標準答案!我的天媽呀,人家説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演員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這閱讀理解當然是讀者不同、角度不同、答案也不同啊,這也能統一?就是作者本人也未必就是這麼想的吧?光這道題就二十分,你要不要?啊?如果我幫不了我閨女,那我這麼多年記者算是白幹了,我在她眼中的形象算是徹底毀了,我在思考,怎樣才能做到最能符合人家的標準答案呢?恩,我還要多看幾篇,找找靈感。

5、看著看著,我看出了門道,這就是死板的應試教育的好處,我看了十來篇文章和答案,我總結了人家標準答案的規律,找到了幾個常用的關鍵詞:以什麼為線索、以什麼為順序、以什麼為貫穿、以什麼為標誌……為什麼埋下伏筆、為什麼形成呼應、為什麼點明主題……用擬人的手法、倒敘的手法、伏筆的手法、隱喻的手法……表面上説的是……其實……從側面或反面證明了、描寫了、暗示了、突出了、抓住了、寄託了、點明了、助推了、烘托了、增強了……讓我們感受到……告訴我們……教給我們……。這套關鍵詞熟練背誦以後,給考生閱讀理解問題增添了豐富的角度,不管什麼問題,你熟練應用這套口訣,它不是暗示了就是烘托了,不是助推了就是點明了!這個細節暗示了什麼嗎?烘托了什麼嗎?助推了點明了什麼嗎?這些關鍵詞給了你選擇落點的啟發,你就很容易跟正確答案相靠攏!

6、語文可以,那數學怎麼辦呢?那次考完數學我去學校接閨女,剛坐上車這眼淚就下來了,不用問考砸了這是。我沒理她,人家在那越哭越猛,那架勢感覺要是配上一曲貝多芬的《命運》應該非常合拍。我就拉著她去了披薩店,找了個安靜的卡位,我覺著有必要跟她聊聊。

7、她坐下後跟我訴苦,數學一直是她最不喜歡的短板,下的功夫最大分數最低,天天學天天做,一考試就不會,一齣考場就想起來了。而且,最讓她傷心難過的就是,老師上次發作業,她做錯的那道題,竟然又出現在考試卷上,結果還是犯了同樣的錯誤。她的數學我也不會做沒法指點她,但短短幾句話,我發現了問題,也順勢找到了應對的措施。

8、第一個問題是心態的問題,害怕、恐懼、慌亂、不自信,歸根結底是骨子裏就覺著自己的數學不可能學好;第二個問題是錯過的還會錯。首先要解決心態的問題,就是找到一個她能理解並相信的理由,讓她吸收並長久地暗示自己。這個心理暗示太重要了,美國有個著名的試驗,就是某著名心理學家跑去一個學校的教室裏,指著幾位同學説:這個、這個還有這個,這幾個孩子是天才。結果那幾個孩子真就奔著天才去了。還有個更神的催眠試驗,把兩個銷售人員,一個是每年銷售額80萬美元,一個是每年銷售額160萬美元,兩個推銷員每年的銷售額基本很穩定,然後經過深度催眠後,催眠師告訴80萬美元的那位“你明年能銷售160萬”,然後催眠那個160萬的,告訴他“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不可能每年都好,你明年只能銷售80萬”。然後分別喚醒他們,他們本人什麼都不記得,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中,結果神奇的是第二年那個80萬的真的就變成 160萬,160萬的真的就變成了80萬。中國有個著名的教育學家的女兒也非常非常優秀,很多人就去請教,您有什麼好的教育方法跟我們大家分享一下唄?那個老先生説,我的教育方法就一句話,人前人後説“我有一個好女兒”,從小耳濡目染的孩子被這句話催眠,相信自己就是那個傳説中的好女兒,然後一切都按照好女兒的標準塑造自己。你看這精神的力量有多大。心態問題就要用心裏暗示的辦法去解決,我告訴他我年輕的時候,數學物理幾乎不用學,有一次半學期物理課沒上,第二天考物理,晚上拿出來還沒有指紋的物理書,對照著物理公式一晚上做完了半學期的練習題,第二天考98分。你的血液裏留著數學物理天才的血,只不過你還不知道。為什麼你一齣考場就想起來,只説明一個問題,你不是不會。你要是不會走哪你也想不起來,你就是心態慌亂。我給她舉了很多很多發生在她自己身上的例子,這樣她才能相信她不是天生的數學白癡,慢慢地她開始微微點頭了。

9、然後第二個問題很重要,錯過的東西還要錯。我告訴她一個秘密,這不值得你懊悔,因為它不是只發生在你身上的特例,從古至今都這樣。因為人們都會有固定思維很難改,但這件事兒有個從古至今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建立錯題表。現在方便了有手機,我讓她在自己手機上下載一個印象筆記,我説從今天開始完全來得急,你把所有平時作業、考試錯的題都拍照存起來,每天花一個小時來看各種錯題,無論是語文數學物理化學,你的筆記本裏只拍照錯題,每天解答錯題溫故知新。她真的照做了,每天很認真地重新解讀錯題,沒過多久錯題越來越多,多達幾百道甚至多的讓她看不過來,我告訴她原原本本的錯題你以後基本遇不上,但錯題中你犯的思維方式的錯誤卻有可能再次發生,因此你 不需要每道錯題每天認真解讀,你只需要瀏覽就行,每道題只花幾秒鐘,打眼一看你就知道這道題我曾經錯在哪個環節,就夠了。不斷溫習重復,錯誤就會被徹底糾正。直到考大學的前夜,她還在瘋狂瀏覽錯題,速度很快。那個時候她已經積累了數千個錯題了,這個方法很有針對性,據我了解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很多孩子身上,但是我擔心給我女兒帶來競爭,因此我都沒告訴別人。

10、作為一個不懂孩子在學什麼的家長,我們依然可以給孩子分析錯誤,找到更有效的學習方法。我還有一個經驗可以分享。孩子考大學頭半年的春節,有一段很長時間的寒假,這段時間很重要應該如何分配呢?有很多補習班,有很多作業,孩子天天對著書本和電腦,我看著都頭暈,我相信她壓力一定很大而且效率不高,真的。早上一起床都沒精神,怎麼辦?既然是應試教育,我首先找到她最害怕最不想學的理綜,我讓她找來了歷年全國各地高考的理綜試卷,那放假的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我們雷打不動按照上午考試的時間,專門讓她在家做理綜,拿著表計時。告訴她這就是最最真實的高考,廁所也不能上,多少分就是多少分。由於專門營造了真實考場的儀式感,她每天的生物鐘都會按照這個來習慣,而且非常專注!如果不是這樣,反正是放假她磨蹭磨蹭這裡,磨蹭磨蹭那裏,一上午很容易就磨蹭過去。那一個月真過癮,就是專門訓練考試,訓練題目,訓練心態,訓練效率。事實證明真的很有效!

11、那段緊張的日子裏,我專門帶著孩子看了一場電影《火星救援》。我們的孩子為什麼學習那麼辛苦,關鍵在於天天死記硬背卻不知為了什麼?以至於考完試什麼《出師表》、《春江花月夜》當場忘光,那些文章我也背過呀,我現在不就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嗎?如果讓我重新來過,很多知識我會認真記住,我想應該能記到現在,因為跟以前最大的不同是,我知道以後的生活、工作中,很多知識能派上用場。看了電影《火星救援》後,我閨女一個最大的體會就是,那個人在火星上自己一個人孤零零地撐了好幾年,全靠著豐富的物理知識和植物學知識,沒有水可以生産水,沒有食物可以生産食物,每一個關於黑洞的知識都在生死關頭派上用場。然後我們認真地進行了一番討論,她知道了原來現在學的很多東西,以後是為了應用,或者讓我們的人生能創造更多的價值和精彩,這個內在動因很重要。

12、關於考試的技巧都是應試教育逼出來的,如果你想讓孩子成為學霸,有些經驗或許能幫上一點點忙。但我還是想説,讓孩子主動癡迷個啥最重要,不一定非得是考試,也不一定非得上名牌大學。因為統計學告訴我們,按照考試分數來區分,北大的最後一名是人大的第一名,人大的最後一名是北郵的第一名,然而按照畢業後就業、收入、貢獻等指數來劃分,北大、人大、北郵的第一名竟然是在社會的一個層面的,有著基本相似的收入和社會地位,我不懂這是為什麼?但是值得我們想一想。(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