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緣分,妙不可言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6:38 A-A+

1、我曾參加一個特別的婚禮,給我留下特別深刻的記憶。純中式,一切禮儀都按照漢代文化的儀式感操作,整個婚禮現場的風格,新郎新娘的服裝,具體到每一個步驟的儀式感,沒有深厚的文言文功底,基本上從頭到尾聽不懂,新郎新娘彼此跪在地上相互敬茶……那一刻我覺著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讓人油然而生敬畏和自豪。

2、那場婚禮跟我有點關係,是2014年我的欄目改版成央視惟一的婚戀節目後,拍攝的第一期節目的拍攝地的縣委書記的女兒,和我朋友的朋友的兒子結婚了,兩個不在一個城市生活的年輕人,因為我去拍節目帶來的連鎖反應,在北京相識、相戀。

3、婚禮上我自己算了算,我要是沒在這拍攝節目,他倆肯定不能認識也就不可能有這段姻緣。我是怎麼到這來拍攝節目的呢?是我一個朋友牽線搭橋引薦的,如果他不引薦我就會去其他地方拍攝了,他倆也不可能結婚。我是怎麼認識我這個朋友的呢?

4、是很多年前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我們單位的一個好同事叫我喝酒,在酒桌上認識了這位老哥。如果那天晚上我出差在外或者即便在北京卻時間不湊巧,我就不會去赴宴,也就不會認識他,也就不會有後面的事兒了。那我是怎麼認識我這位同事的呢?

5、嘿,這事兒要一點點掰扯,你會發現,哎呀媽呀,要捋清楚這條線,頭緒異常繁雜! 2002年,我在山東電視臺的時候曾獲得了全國神農獎兩個金獎,含金量很高的金獎,因為全國電視節目評比,一個類別只有一個金獎,兩個銀獎、三個銅獎,而我獲得了兩個金獎哈哈。在海南博鰲開的頒獎晚會,認識了我的這位同事。試想,我如果那年沒能獲獎,就不會去海南博鰲領獎,就不會認識他,也就不會在風雨交加的夜晚認識另一個朋友。

6、我再往前捋,我是學建築的,怎麼幹上了電視呢?是因為幾十年前我在山東某醫院的基建科工作的時候,偶爾看到了報紙中縫的一個廣告,山東電視臺首次面向全社會招聘主持人,您想啊,如果我那天晚起一點兒床,那一天沒有看到報紙,或者看到報紙卻沒有注意到這個廣告,我整個的人生就跟電視沒有一毛錢關係,現在可能還是一個工程師呢。他倆?永遠也不可能認識啊,更別談結婚了呀。你説,為啥報紙中縫的廣告,我都看得那麼仔細呢?

7、唉,那個年代啊,一個單位能分來幾個大學生是很引人注目的,我們一同分去的幾個大學生,走在單位的路上都會有人指指點點,瞧,這幾個是剛分來的大學生!我們幾個很快就分出了高下,跟我一起分配的小毛分配到了另一個科室,很快口碑就傳出來了:踏實、認真,能夠委以重任!我呢?屁股上長了釘兒,根本坐不住。

8、由於機關裏沒有具體的事兒,絕大部分的時間是看報紙、喝茶水,辦公室兩張報紙《參考消息》、《濟南日報》,我基本上是研讀兩遍之後還沒到上午十點,剩下的時間怎麼打發呢?

9、我在辦公室根本坐不住總愛四處溜達,以至於很快給人留下不踏實的壞印象。那個小毛呢,我每次從他辦公室路過,都會看到他伏案工作,一刻不停滴在寫東西,我就納悶了,大家都是一樣的,他咋會那麼多可做的事兒呢?有次我終於忍不住走進他辦公室,嘿,你猜怎麼著,人家小毛在那抄報紙練字呢!一時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怪不得人家就能給別人留下踏實的印象呢。

10、別跑題,咱們繼續往下捋。如果那個時候工作任務明確而繁重,我就不會有心思仔細研讀報紙,更不會注意到報紙中縫的廣告,也就不會被廣告吸引去報考山東電視臺的主持人,1800多人報考,只招收兩人,我去做這個嘗試壓根就是沒事兒閒的。

11、如果我不去報考,或者我很快被刷下來,就不會走上這條路,也不會有以後的獲獎,通過認識他認識了另一個人,再通過認識另一個人認識其他人,也就不會有他倆結婚這事兒。他倆呀,恐怕今生今世都不會相識,更別提結婚了。

12、我滴媽呀,原來他倆結婚像蝴蝶效應一樣,跟我前面千千萬萬個不經意的選擇有關,一萬種選擇可能引發十萬種可能性,哪一步錯了他倆都不可能走到一塊!神不神?啊?這就叫緣分。

13、按照這個思路反著推,此時此刻呢?我們這會兒的選擇,是不是也決定了我們或者其他人,很多天、很多年以後的某件神奇的境遇如何降臨呢?緣分妙不可言,無法安排。它不是技巧,好像沒法總結和傳授吧?為什麼還有人説百年的緣分自是早有安排呢?但從這個角度説,我們的世界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産物,我們才是我們自己緣分的總設計師。

14、你此時此刻做了一點點的改動,那麼以後就會影響自己和別人的命運,每一個人此時此刻都蘊含著一種改變自己將來的可能,而善意必將帶來善緣。

舉個例子吧。

15、有個小夥子是旅店的營業員,有天一對老夫妻晚上到這裡來住店,小夥子熱情招待卻充滿歉意地説:“對不起我們這兒沒房間了”,這對老夫妻就對小夥子説:“你看這麼晚了,我們沒有地方可以住,能不能想想辦法讓我們住一晚呢”?小夥子説:“好,那你等等”,經過了一番準備,這個小夥子把他們領到了一個房間裏:“你看這個房間可以嗎”?這對兒老夫妻高興地説:“哎呀,沒有房間,這個房間已經很不錯了,謝謝”。第二天這個老夫妻要給小夥子結賬,小夥子説: “不用結賬,因為那是我休息的房間,因為實在沒有客人的房間了。”他把他休息的房間讓給了這對老夫妻,結果自己呢在櫃臺上熬了一個通宵。這對老夫妻千恩萬謝後離開了。有一天,小夥子接到一封信,裏面有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他按信中所示來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大樓。原來,那個深夜他接待的是一個億萬富翁和他的妻子。富翁為這個侍者買下了一座大酒店,並深信他會經營管理好這個大酒店。這就是著名的希爾頓飯店和他首任經理的傳奇故事。

16、因果其實就在自己手中!高手在還沒有明確人生的宏偉目標時,都是用心做好了當下的事情!一個人服務別人的能力有多大,人生的成就就有多大!善意結善緣就在於你去做每一件看似不經意的小事的時候發心至善,最美好的發心,就會帶來最美好的善緣。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這樣的例子

17、那位看官説了,既然緣分可以通過選擇來給自己設定,那依然還有很多很多沒法依照的標準啊。有時候我們看好兩個人,覺得他們各方麵條件都很合適,但是他倆就是不來電。我們不看好的兩個人,認為方方面面都不太合適,他倆卻一見鍾情。

18、的確,研究一輩子女人的弗洛伊德,最後卻感嘆説自己不懂女人。感情的事兒誰也説不清,説不清是因為在緣分中起作用的很多要素,比如性格、環境、經歷、家庭、表達、氣質、服飾甚至基因,都有可能左右選擇影響緣分,如果沒有專業的研究,誰也拿不出可量化的選擇依據來。但,我們依然可以找到基本的方向,這方向其實説的是自己對自己的了解。方向對了,大的東西就錯不了。

19、不説別人,就説我自己吧。當年在找對象的時候也給自己設定了兩個方向!第一,不找窮命的,人有沒有錢跟是不是窮命沒關係。是不是勤奮,是不是懂得給予,這些決定了是不是窮命。有的人即便很有錢,但他照樣是個窮命,因為不懂給予,不知道分享。第二,我不找苦命的。苦命的是什麼樣的呢?就是不容易快樂。同樣一件事情,比如你給我倒了一杯茶,我可以想到你這會很累,不僅沒有給自己倒茶還要為我付出,我會很感恩。而有的人卻注意到,這茶有點涼了,怎麼才倒半杯,我喜歡紅茶,為什麼給我泡綠茶?一個人想要不開心的話,九頭牛都拉不回來。

20、老和尚養了一盆蘭花,出落的清秀可人。一天,老和尚要外出會友,便把這盆花託付給小和尚,吩咐他悉心照料。一天,小和尚給蘭花澆過水後放在窗臺上,就出門辦事了。不想天降暴雨,狂風把蘭花打翻砸壞了。小和尚趕回來,只看到一地的殘枝敗葉,十分痛心。等到老和尚回來,小和尚已經準備好受罰,可老和尚卻笑了笑,一句責罵的話都沒有説,小和尚很意外:那畢竟是老和尚最心愛的蘭花呀!小和尚就問到:“師傅,您不生氣嗎?為什麼不責罵我呢?”老和尚淡淡一笑,説道:“我養蘭花,可不是為了生氣的。”簡單的一句話,卻道出了一種心寬似海的人生態度。

21、我們養花不是為了生氣,同樣的,我們學習不是為了生氣,我們工作不是為了生氣,我們相愛不是為了生氣,我們生活更不是為了生氣。若不心寬似海,哪來的風平浪靜。這是一種思維習慣!正是因為我了解了自己的需求方向,我在找對象的時候,就會主動去了解這兩個品質。比如,相親的時候我一定會遲到,對面的那個姑娘對遲到的反應,折射了她是否是苦命之人哈哈。

22、我想找這樣的,不想找那樣的,還有很多很多標準。然而當戀情出現的時候,所有的標準都不重要了。我也很難總結為什麼這麼來電,可能是因為另外一種無法探知的要素在起作用吧。但你要通過了解自己,把握幾個大的方向,就會大差不差!有時候緣分從哪出現,永遠會出乎我們的意料,但要明白了這個理兒,你就會知道你想要的緣分,一定從自己此時此刻的選擇中出現,你若發心至善、你若廣結善緣、你若贈人玫瑰、你若心存美好……好的緣分就會出現!真的。(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