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速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讓鄉村人氣更旺些

CCTV節目官網-CCTV-2 中國經濟大講堂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4:41 A-A+

中國的農村不會衰敗、也不能衰敗,這是中國特有的國情所決定,也是黨中央做出的準確判斷。振興鄉村將是我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的一條必經之路。

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鄉村振興戰略傳達的四個重大信息:

1、“三農問題”在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位置

2、鄉村振興應該堅持的基本原則

3、對當前農村改革發展給與精準指導

4、如何解決好農業農村面臨的兩大突出問題

加速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是一個新的提法,農業産業要現代化,農村也需要現代化,其中新的措施又是是什麼呢?

筆記重點

1、“十九大報告中講到,三農問題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解決好三農問題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因為你GDP漲得再高,人也離不開吃飯。”

2、“讓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優先就是要排在人家前面,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未來發展的新理念。”

3、“農業這個産業要讓它現代化,但是農村也要讓它現代化,為什麼呢?因為還有幾億農民要在那裏生活,只有農村實現了現代化,才能讓在農村生活的農民,真正享受到幸福的生活。”

4、“新的措施就是強調要形成城鄉融合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 城和鄉是一個命運共同體,衰敗的鄉村絕烘托不出繁榮的城市來,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根本的出路在於打破城鄉經濟社會的二元體制,這才叫實現城鄉的融合發展。”

2018年3月8日《中國經濟大講堂》特邀重量級嘉賓,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原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陳錫文,為我們深度解讀鄉村振興戰略。

860010-1114056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