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228 領航(二)以人民為中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28日 21:40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春節,是我們中國人心中最暖的節日。佳節裏,人們總要探望自己最關心最牽掛的人。習近平總書記也有這樣一些心中最牽掛的人。從他就任黨的總書記以來的6個春節,每逢過節前夕,他都要去看望他們。這張地圖記錄的就是2013年到2018年這6年的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甘肅定西、臨夏,內蒙古阿爾山林業棚戶區,陜西延川梁家河村,江西井岡山,河北張北,四川大涼山腹地的鄉村,這些都是中國有代表性的貧困地區。而這6張照片,記錄了這6個春節前,總書記和群眾在一起的瞬間,也記錄了一位領袖的人民情懷。

2月11日,習近平乘車在盤山公路上,往返4個多小時,他深入大涼山腹地昭覺縣的三岔河鄉三河村和解放鄉的火普村看望貧困群眾。

習近平:你剛才講看到我很高興,我看到你也很高興。中國是搞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就是要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人民過上好日子,這是6年來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就鄭重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2018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

習近平:我們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我覺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的、最核心的就是以人民為中心,那就是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上,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都是為了滿足實現人民的利益。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中國共産黨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其中明確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郝立新:人民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非常鮮明的特徵,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運用發展了這一基本原理,可以説是在新時代對人民群眾創造歷史這樣的基本觀點的一個創造性的運用,創造性的發展。

中國共産黨人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産黨性質和宗旨的要求,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郝立新:一個是回答了我們要依靠誰這樣的問題,人民群眾是社會是歷史的主體,人民群眾是主人;第二個問題叫為了誰,一個政黨,一個集團,它的活動它的實踐是有目標的,有的政黨是為了自己的小集團的利益,是為了一黨之私利,中國共産黨不是這樣的,中國共産黨它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它是代表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面對困難群眾,習總書記曾經説,“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幫你們跑事的。”這句話一語道破了真諦。“人民”這兩個字正是這5年來不斷推進的改革的原動力。舉個例子,對中國人來説,家裏最重要的一個本子,恐怕就是戶口本。沒有戶口,就沒有身份,沒法上社保,沒法坐飛機,甚至,沒法上學。沒有戶口的人,被俗稱為黑戶。在中國,這樣的黑戶曾經多達1300萬。2015年底中央全面深改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 全面解決“黑戶”這個改革的老大難問題。

張軍蓮是湖北襄陽市襄城區的居民,50多歲了,有20多年的時間,她一直沒有戶口,過著黑戶的日子。這一天,她終於又拿到了戶口本。

湖北襄陽市襄城區居民張軍蓮:總覺得自己沒有戶口沒有身份證,總覺得低人一等。

20多年前,張軍蓮因為跟丈夫相處不好,離家出走,錯過了戶口登錄進電腦的時機。這些年,沒有戶口本和身份證,她打完工卻拿不到工資,去醫院看病只能借用別人的身份證。拿著新辦的戶口本,張軍蓮真的有些激動。

張軍蓮:現在我辦了戶口,我很高興,我也激動,眼淚也是激動的眼淚。

現在,張軍蓮拿到的新戶口本和原來的戶口本已經有了本質的區別。過去的戶口本會註明農業戶和非農業戶,現在這個新戶口本只註明了湖北居民戶口,不再有農業戶和非農業戶的差別。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我們改革這麼多舉措,力度這麼大,推進起來不容易,之所以推進比較快,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就是因為它實實在在是為了人民的。

十八大以來,戶籍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環保改革、司法體制改革,這些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密集出臺,環環相扣,回應的都是人民的期盼,解決的都是人民的痛點難點。

五年,1500多項改革措施,每一項都直接關係人民的利益、人民的需求。2016年12月21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召開,在討論重大工程項目進展的同時,會議還聽取了6個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彙報,其中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垃圾分類、養老院服務質量以及住房等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赫然在列。

民生無小事,因為民生連著民心。破解這些民生熱點難點,才能夠讓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

有個自己的房子住,已經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很多居住在大城市的人卻買不起房。李良雨住在深圳市的一個公租房小區,他當年退伍留在深圳,在這個城市打拼了十幾年,因為買不起房子,一直租房居住。幾年前,李良雨成為深圳市的新市民。怎樣解決市民的需求呢?針對無房的市民家庭,深圳市推出了公租房政策,李良雨遞交了公租房的租住申請。

經過排隊等候,2015年,李良雨一家三口住進了公租房小區。小區交通便利,配套齊全,政府還專門配套了幼兒園和小學。這兩年,深圳市實施了住房的租售同權,李良雨他們拿著與市住建局簽訂的租房合同,就可以直接辦理孩子的入學。

深圳市民李良雨:有一個家的感覺,非常舒心,幸福指數是非常高的。

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中國共産黨努力的方向。十八大以來,總書記50多次赴基層考察調研,每到一處,人民群眾的需求都是他關注的重點。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郝立新:這裡面,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一個道理呢,就是以人民為中心不是一句空話,是要通過我們具體地科學地分析社會矛盾,要通過我們艱苦卓絕的鬥爭,通過我們不畏艱難的實踐去解決、去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我們再來看兩個數字:五年來,全國法院已依法糾正重大冤錯案件39件78人,其中包括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等。有了司法公正,人民群眾才能有切實的安全感。

2014年12月15日上午八點半,內蒙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趙建平,審判長孫煒攜合議庭全體成員來到呼格吉勒圖父母家中,向其父母送達了呼格吉勒圖的無罪判決書。

宣告人:故意殺人罪、流氓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宣告呼格吉勒圖無罪。

這個案子從原審到再審,經歷了18年的時間,呼格吉勒圖的家人終於等到了公平和正義。

自2013年以來,還有多起冤假錯案也像呼格案一樣得到了糾正。這些案件的改判,見證了我國司法權力運行機制的不斷完善,司法行為的逐漸規範,以及對司法活動越來越有效的監督,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要讓人民從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公正可以説是非常重要的保障,司法跟我們每個老百姓都有關係,我們每個老百姓的冤屈都可以通過司法的途徑解決,那麼如果司法這兒體現到了公平,那麼公平就有了,如果司法這兒出現不公甚至腐敗,那可能我們老百姓就感受不到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歸根到底都是為了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全面的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郝立新: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的高度、時代的高度,對我們黨九十七年的發展歷史做了梳理和總結,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這樣的重要思想,概括起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或者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它的人民性,來自於習近平同志與人民群眾的密切關係,他的深厚的豐富的生活實踐,來自於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透徹的理解,深刻的把握,來自於他對我們黨發展的歷史經驗的總結概括。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造福人民就是最大政績。我們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出發點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人民的煩心事就是黨和政府的操心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頭,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2月28日 21:40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自古“瘠苦甲于天下”的連片特困地區甘肅定西、臨夏,到地處邊陲的內蒙古阿爾山市伊爾施鎮林業棚戶區,到曾插隊7年的陜西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到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到河北張家口張北縣,到四川大涼山腹地的鄉村……這是2013年-2018年這六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是一個領袖的人民情懷。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焦點訪談》 20180228 領航(二)以人民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