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民族印象|2015年春晚“新”科技與“舊”元素混搭刷新文化認同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12日 16:13 A-A+

春晚的吉祥物總讓人印象深刻,吉祥物又被叫為萌物,是代表著中華精神文化的吉祥事物,象徵著幸福美好的事物。春晚史上第一款吉祥物是從2015年開始的。這一年春晚把國外動畫電影中的動作捕捉技術搬上舞臺,將真人模擬和動畫結合,創造了 “羊”年的吉祥物“陽陽”。傳統元素與新興科技混搭的“陽陽”,重溫和刷新了我們對民族印象的認識,然而這在2015年春晚卻只是一個開始。

在非物質文化遺産創意節目《錦繡》中,穿著刺繡旗袍的模特在彩光中瞬間換裝,“虛實結合、真假難辨”的全新視覺效果讓人感嘆。中國刺繡的美感與全息成像的神秘相結合,美的令人驚艷。唱著《蜀繡》的李宇春如同有著魔力一般,不僅能移形換影,還能隨手揮出魔法,當四個李宇春幻化成一個走出虛幻背景時,小編的下巴驚的都掉下來了!

瓷器在中華民族也有著重要的地位,清秀素雅的青花瓷是瓷器的經典。雜技《青花瓷》在舞美和服飾中注入了大量的青花瓷元素,青花瓷的大美意境與雜技的驚心動魄相結合。雜技宛如活在青花瓷器中的靈動表演,創新的藝術呈現打破了傳統的欣賞角度,讓人讚不絕口。

相聲也屬於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由宋代的“像生”發展演變而來,是中華特色曲藝的一種。岳雲鵬和孫越的相聲《我忍不了》,可以説是小岳岳的成名作了。他的“啊~五環,你比四環多一環,啊~五環,你比六環少一環”成為了識別度非常高的洗腦神曲。而以嬌憨賤萌的表情表演“畫了幾個圈圈詛咒你”更是圈粉無數。這段相聲辛辣的諷刺了社會不良現象。

乒乓球被稱為我國的國球,《投其所好》中馬晶晶一句“我們國家就不缺會打乒乓球的”燃起了全國觀眾的熱情。“馬屁精”馬晶晶試圖利用下屬郝建打乒乓球的愛好來討好新來的杜局長,聽馬屁精一席話,簡直顛覆人生觀。不過在清廉杜局長的監督下,郝建的乒乓球愛好最終沒有被不良風氣給污染;“工作要想做出成績,沒有捷徑可走”這句來自肺腑的感嘆,也成功拯救了我們的三觀。

春節發紅包是習俗,紅包又叫“壓歲錢”,意味著新一年的祝福和好運。結合移動互聯網,2015年春晚特別增設了“搖一搖搶紅包”等全民互動環節。這一年春晚的搖一搖互動總量達到110億次。闔家圍坐,全國人民一起搶紅包,為這個除夕增添了別樣的味道,形成了互聯網時代的一種新“年俗”。

春節凝聚著中國人對悠久傳統的堅守,過年也是中國最隆重的日子。《車站奇遇》中蔡明趕著和一年未見的女兒團聚,在火車站遇上大年夜練車且不識路的潘長江。蔡明依舊“毒舌”,開口就懟潘長江,但是一路上兩人磕磕碰碰,笑料百齣。短暫的相處後,因為同樣是牽掛子女的“空巢老人”而惺惺相惜。最終在神轉折下,兩個“父母”還給自己孩子相好了對象。

中國的相親由來已久,大齡未婚“女漢子”一直是父母和家人特別關照的相親對象。《喜樂街》中賈玲扮演的正是這樣一位“女漢子”,只是親人好友更關心的是她的工作狀態。儘管自身條件並不優越,但和瞿穎扮演的“眼大嘴小鼻梁挺,退場胳膊長s型的“女神”PK,歷經多次反轉的賈玲依然心態健康、富有陽光。沒心沒肺的“女漢子”一開場便帶來了輕鬆、愉快的氛圍,特別是説到“朋友圈裏發留言,説我失戀了,沒人安慰、沒人同情一群點讚的”,“女漢子”的心聲更是引發了廣大網友的共鳴。

中國人安土重遷,尋根、思鄉、團圓是中華民族骨子裏的情愫。劉德華溫情的《回家的路》,真切而藝術地傾訴了遊子對家鄉的眷戀、對父母的思念;記憶裏“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木心先生的詩詞《從前慢》,經劉歡、郎朗、呂思清合作演繹成了歌曲,大牌的組合,有創意形式,只能言過去而不談現在的意境,讓人陷入回憶;當歲月匆匆而過、父母轉眼老去,莫文蔚煽情的《當你老了》載著老照片的回憶,讓人感嘆時光的流逝。

  

每當談到一個民族,我們習慣用具有代表性的民族特色來表達。正如想到絲綢、瓷器、刺繡等,這些都是我們中華民族最引以為傲的符號。民族特色隨著時代的發展、時代的變遷而發生變化,但卻是一個民族永久的烙印。在這個一年一度的全民大聯歡中,我們印象中的民族特色以一種與時代接軌的方式表達出來,還是熟悉的民族特色與中國氣派,卻是不一樣的認知感受。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