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唐國強、黃璐做客《環球影迷大會》 重溫電影中的“鄉戀”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文國際頻道《環球影迷大會》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09日 14:12 A-A+

世界電影百科,全球影迷狂歡。

由CCTV4中文國際頻道重磅打造,全球首檔電影文化競賽類節目《環球影迷大會》將於本週六晚11點播出第十一期。

演員唐國強、演員黃璐做客節目,共同探討電影中的故土情懷,回憶家鄉的人和事,感受不一樣的鄉愁,一樣的鄉戀。

《環球影迷大會》一共13期,目前已經播出以戰爭、武俠、喜劇、男人與女人、愛情、青春、超現實、新世紀的華語電影、電影中的孩子們、動作為主題的十期節目,節目中嘉賓對電影的專業探討和選手對影片細節的觀察力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1

在本期節目中,西遊樂隊用音樂開場,讓現場觀眾們穿越時空,回憶起故鄉的生活片段。童年和成長中伴隨的往事,以及成長後對生活的感悟都一一浮現在大家眼前。

·

演員唐國強分享了多年在異地拍攝時對故土的思念;演員黃璐講述在斯裏蘭卡拍戲過程中“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真切感受。每一次歸鄉,都是遊子們鄉愁的疏解。無論是童年的記憶,少年的成長、青年的漂泊、中年的感傷,回到家鄉的一刻都出現在遊子眼前,但又慢慢淡去。無論生活在哪,當腳踏故土之時,人才算回到家,心才算安下來。

1

清華大學教授、北京電影家協會主席尹鴻、電影學博士高山深入探討電影中“鄉戀”。故鄉是電影創作中的重要母題,如同導演侯孝賢所説:“電影是一種鄉愁”,以及杜琪峰鏡頭下的香港;馮小剛故事中離不開的北京;賈樟柯魂牽夢縈的汾陽縣。故鄉的往事總會撫平人們現實的傷痛。即便是在追求商業刺激的好萊塢大片中,英雄往往在拯救世界後,回歸家鄉,擁抱親人。

在本期脫穎而出的五位選手對“故鄉”有著不同的理解。他們在電影中看著別人的故事,同時又感悟著自己的人生。

1

支教老師崔照清:畢業于成都理工大學。在支教生活中,小崔老師用電影幫助在四川省大涼山的孩子們打開了新的視界。通過電影,孩子們找到夢幻的遊樂園,小崔老師也與孩子們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1

電影放映員孟昭傑:從自己第一部放映的《舞戀》,就深深被電影和老一輩藝術家們打動,成為了三五十年如一日,為觀眾們帶去快樂和幸福的幕後英雄——電影放映員。在2015年,孟昭傑用三年時間,手繪創作了百餘幅電影海報,並在中國電影博物館展出。

1

鐵路檢車員谷珂:一線檢車員,閱片量五千。親歷了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從中國走向世界的速度,同時也見證著中國電影走向世界的過程。

1

星迷孫榕浩:從《大話西遊》喜歡上了電影,期待未來能夠和星爺一起合作電影。

1

艾薇:就讀于河海大學廣播電視學專業,喜歡電影,喜歡採訪。希望自己能夠導一部真正的好電影。

在節目中,選手與嘉賓以電影為介,講述了自己和故鄉的感人故事。如果説思鄉是往日的惆悵和現在的疏離,那麼回鄉就是將“往日”與“現在”進行和解。再次離鄉便如同對未來和彼岸的渴望,更可以視為一次自我更新與重新開始。願我們如同電影中幸福的歸鄉人,總有相思賦予之。

本週六晚十一點,CCTV4中文國際頻道,一串影畫,一壺月光,讓我們在電影的世界中感受故鄉!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