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沈南鵬:人工智慧沒那麼超前,還處於早期階段!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5日 13:31 A-A+

近期,大家對於人工智慧都超前關注,人工智慧越來越智慧的同時,也讓我們開始關注一個哲學難題,機器真的能思考嗎?是應該機械計算還是應該自主思考?1950年,艾倫·麥席森·圖靈在他名垂青史的論文《計算機器與智慧》的開篇説:“我建議大家考慮這個問題:‘機器能思考嗎?’” 而自從圖靈1950年的那一次發問之後,關於機器究竟能否像人類一樣思考的討論始終沒有停止,其中還包括對圖靈測試本身的批評。如今,人們正在努力讓機器大腦變得更像人腦,未來機器大腦在人類社會中的角色會是什麼?我們對於人工智慧的認知是否是客觀的?機器大腦何時可以無需人的干涉自主學習?
機器大腦的現狀如何?

2012年6月,華裔計算機科學家吳恩達和他帶領的谷歌大腦項目,運用深度學習的研究成果,使用1000台電腦創造出包含10億個連接的“神經網絡”,使機器系統學會自動識別貓。它的突破在於,研究者無需告訴機器“貓應該長成啥樣”,而由它去自主學習這個概念。從此,“機器學習”一詞逐漸被更多的普通人熟知。

計算機科學家吳恩達認為,機器學習是一門讓計算機在沒有明確編程的情況下進行學習的科學。“我所參與的一個研究項目就是教會機器人清潔房間。你會怎麼做呢?你可以先向機器人展示這些任務,然後它就能學習。機器人看到你拿了什麼物品、把它放置在什麼地方,以後你不在的時候它也可以這麼做。”

而對於機器大腦的神奇,拉裏·佩奇表示,他認為真正神奇的地方,在於它可以自主學習,無需人的干預。

機器大腦能像人腦一樣工作嗎?

姚期智在2000年因為計算理論、密碼學等方面的貢獻而獲得圖靈獎,他也是截至目前獲獎者中唯一的中國面孔。圖靈獎是計算機界最崇高的獎項,有“計算機界的諾貝爾獎”之稱。設立半個多世紀以來,全世界只有為計算機科學作出最傑出貢獻的數十位學者獲此殊榮。圖靈獎的名稱取自計算機科學先驅、被尊為“人工智慧之父”的英國科學家艾倫·麥席森·圖靈。

計算機科學家 2000年圖靈獎獲得者姚期智告訴我們説,其實傳統計算機算法理論研究,比較集中于對於特定問題的數學化研究。現在,人工智慧算法帶來了根本性的改變。人工智慧算法或深度學習算法,為很多計算問題帶來驚人的改進。在圖靈最先提出圖靈測試的時候,計算機的能力遠不如現在。現在,讓計算機和人類進行一段對話,看起來並不困難。

人類和計算機能力區別在哪?

計算機科學家 1986年圖靈獎獲得者約翰·霍普克洛夫特認為,人類和計算機的能力之間有本質區別。毫無疑問,在很多方面,計算機現在都比人類出色,但這些本質上都只是需要大量計算。

計算機科學和神經學給了機器大腦機會?

儘管還需要很多努力,但人們正在努力讓機器大腦變得更像人腦。如今,不少人工智慧研究者和創業者都是神經科學的專家。具有神經科學背景的計算機科學家,成了有意于發展深度學習的大型科技公司爭搶的對象——比如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創始人德米斯·哈薩比斯,他被稱為超級圍棋人工智慧程序AlphaGo之父。

DeepMind公司創始人德米斯·哈薩比斯認為AlphaGo啟示我們,在更廣泛的任務中使用人工智慧,與人類專家一同尋找並解決問題。

谷歌公司聯合創始人拉裏·佩奇表示,其實,德米斯有神經科學和計算機科學的背景。他曾經重返校園攻讀博士學位,課題是研究人類大腦。在神經學和計算機科學交叉的領域,看到了許多令人激動的成果,這些成果有助於人類去理解怎樣才能製造出智慧機器,然後做一些非常有趣的事情。

沈南鵬:人工智慧沒那麼超前,還處於早期階段!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我感覺可能整體媒體把人工智慧稍微有點想的超前一點。比如講阿爾法狗和我們圍棋手的比賽,這是在特別特定的場景下面作為人工智慧手段,確實有可能戰勝人類,但是不表明它在很多運用層面上面已經到了可以實際産生運用,商業價值的時候,這應該講還是比較早期的階段。

小結:從感知能力到大腦結構,人類的探索從來沒有停止。人工智慧發展到今天,機器和人體的結合成為了最熱門的探索方向。它反映的,正是人們對生命本身的研究,這也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我是誰?我從哪來?我為什麼是這樣?我會變成什麼樣?要想認識你自己,生命科學可以提供最合理的視角。而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慧,將可能成為我們打開生命謎題大門的金鑰匙。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