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就因為這首歌,八四年春晚永遠能讓人熱淚盈眶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2日 17:28 A-A+

你記得春晚的第一個小品嗎?你知道運動員也會在春晚上一展競技風采嗎?你還記得《難忘今宵》是哪一年首唱嗎……回溯春晚中那些我們熟悉的藝術形式,都離不開那一年的初次嘗試,這些“第一次”,你都可以在1984年的春晚中找到印記。

如果説1983年的春晚是個良好的開端,那麼1984年更是鑄就了不可磨滅的永恒經典。

1984年,中英雙方就香港回歸進行一輪輪談判。當年12月19日,中英雙方在北京正式簽訂《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歌以咏志。1984年央視春晚中出現一個新興的現象:中央電視臺首次邀請了大量港臺明星表演節目,其中香港歌手張明敏的一首《我的中國心》更是走紅大江南北。

在這年的春晚舞臺上,當張明敏用低沉而圓潤的嗓音深情而舒緩地唱出“河山只在我夢縈,祖國已多年未親近”的時候,所有海外遊子對祖國的眷戀之情昇華到沸點。時至今日,這首歌依然是海外華人聚會時的必唱歌曲。晚會中,除了《我的中國心》,他還演唱了《鄉間的小路》、《壟上行》、《外婆的澎湖灣》,這幾首金曲不僅讓張明敏成為人盡皆知的明星,更是在內地颳起一陣“港臺”流行風。

舞臺上的張明敏身著英倫范兒西裝,搭配復古金絲邊眼鏡,文質彬彬卻不失潮流。這套衣服拿到現在,説是國際一線大牌高級成衣都能令人相信,各界時尚人士必追同款在此。

而來自香港的民歌小調天后奚秀蘭也不示弱,一人獨唱了《阿里山姑娘》、《天女散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三首歌曲,她那甜美的嗓音使人回味悠長。在演唱《阿里山的姑娘》時,奚秀蘭換上了台灣高山族服裝,領著舞蹈演員在臺上載歌載舞,這首歌和這支舞也成了當年校園裏面文藝表演的最熱門節目。而載歌載舞的演唱方式,也成為之後流行歌手的演出模板。

除了歌手外,與夏夢齊名、當時炙手可熱的香港一線明星陳思思也加入了春晚主持團隊,古典、高雅的氣質,裊裊婷婷,尤其是她這雙迷人的大眼睛,獲得不少觀眾的喜愛。

從台灣歸來的青年才俊黃阿原也是主持人之一,儒雅的氣質,頗具喜感的台灣腔為主持團隊增色不少。

這幾位港臺明星的加入,使得這屆春晚更加絢麗多彩,從此邀請港澳臺演員參與春晚成為一個傳統。

在1984年的春晚舞臺上,還有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喜劇小品”——《吃麵條》。陳佩斯、朱時茂用滑稽、誇張的表現形式,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員也毫不端架子,直奔搞笑而去,即使現在看來也毫不過時。

算起來,陳佩斯的主要臺詞就兩句,一句“你著什麼急啊”,一句“等我一會”,然而撐下一碗碗麵的無實物表演,卻在陳佩斯的演繹下極具“笑”果。陳佩斯和朱時茂這對黃金搭檔,成為了觀眾心中喜劇演員的代表。那一碗在觀眾面前“吃”下的麵條,那一晚留在觀眾心中的喜劇記憶,都成為了永恒的經典,生活的酸甜苦辣是加入其中的佐料,這碗除夕夜的“家常菜”,樸實又暖心,成了春晚回憶裏不可磨滅的亮點。

本屆春晚中語言類節目可以説是大放異彩了,除了最強悍的“喜劇”小品正式誕生,馬季的《宇宙牌香煙》也將單口相聲帶入經典境界,一段看似偶成的輕鬆叫賣,卻將企業發展願景、産品設計理念、産品口號、營銷方式一一道來,沒想到馬季還是位娛樂界的“營銷大師”,這簡直就是一個經典的産品促銷案例,仔細想想馬東現在如此會打廣告是有遺傳到老爸的基因吧!

説學逗唱、載歌載舞的春晚節目已不足為奇,但是你見過在春晚舞臺上進行乒乓球比賽嗎?在1984年的春晚中,李富榮、張燮林就來了一場趣味乒乓球比賽,名嘴宋世雄做解説,這也是開了體育明星上春晚的先河。

不同於1983年略顯倉促的春晚敲鐘,1984年的春晚在跨年報時上顯得更加正式、有序。這是春晚第一次正式的“零點倒計時”,也讓春晚就此肩負起了為全國人民新年報時的重要使命。北京、上海、廣州、哈爾濱、烏魯木齊的鐘聲共同響起,各行各業堅守在崗位上的人卻依然在忙碌。鋼鐵工人在火花四射中揮灑汗水,信使將書信快速分類,海陸空戰士們毫無鬆懈地守衛疆土,護士們悉心照料熟睡的嬰兒。這個時代的縮影在倒計時的表盤上迅速展現,全社會都洋溢著明天會更好的希望。趙忠祥略顯青澀地代表全國廣大的電視觀眾向節日期間恪盡職守的工作人員獻上崇高的敬意,並喜慶親切地問候一句“過年好”。天涯共此時,新的一年就這樣歡歡喜喜地拉開序幕。

如果面向觀眾評選春晚的BGM,那民意定會讓《難忘今宵》高居榜首。《難忘今宵》無疑是春晚歷史上一個如“logo”般強大的存在,它牢牢霸佔住觀眾的心,成為觀眾無法捨棄的春晚情結,也讓李谷一成為春晚上的常青樹。但令觀眾們唸唸不忘多年的《難忘今宵》並沒有出現在首屆春晚上,而是在1984年春晚的舞臺上才“姍姍來遲”。首次與觀眾會面,《難忘今宵》舒緩悠揚的旋律,親切真摯的詞意一下就直抵大家的心。這首盼望家庭團聚,祝願祖國更好的經典歌曲綻放出無與倫比的魅力,在時間的長河中熠熠生輝,經久不衰。

1984年的春晚,除了涌現出那些珍貴的“第一次”,也製造了許多觀眾們耳熟能詳的時代金曲,引領了一代人的流行風潮。但凡唱起“左手一隻雞”,許多觀眾就會自然而然地接上“右手一隻鴨”。朱明瑛演唱的這首《回娘家》傳唱度極廣,堪稱時代記憶。更為有趣的是,當時的演員都是自備服裝,為了借到喜歡的服裝,朱明瑛跟東方歌舞團磨了很久,才能如願。在上臺前,她又突發奇想,臨時央求化粧師給她改變髮型。這一年,身著鵝黃薄紗連衣裙的短髮朱明瑛不知撩動了多少人的心,以至於春晚結束後,許多女觀眾上理髮店點名要做朱明瑛的同款髮型。除了朱明瑛的《回娘家》,殷秀梅演唱的《幸福在哪》也稱得上是當年的“洗腦神曲”了。可惜當年的觀眾們並沒有流行跳起“廣場舞”,不然1984年的春晚歌單一定會在廣場上被循環播放。

在1984這個物質生活並不豐富的年景,一年的盡頭當是鵝毛大雪,當是親友隔山隔海會歸來。一家人圍爐而坐,把呼號的寒冬擋在門外,也許只是一碗熱騰騰的餃子麵條,也許只是春晚上的一笑一歌,勾起一年的苦樂悲辛,再把一切過得去的過不去的過往消解在舊年。此時的觀眾尚且不知,1984年春晚上貢獻的諸多“第一次”,都將成為它堅實而有力的步履。春晚正一步一步走向新時代,成為我們必不可少的年味兒,也成為世界電視史的奇跡。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