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民日報海外版:開創電視扶貧新模式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決不掉隊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10日 18:08 A-A+

央視網消息:中央電視臺大型電視扶貧行動《決不掉隊》在社會與法頻道熱播,獲得了觀眾、媒體和社會各界的交口稱讚。節目播出數期後收視率持續攀升,穩居同時段全部電視節目的前十位。作為一檔新推出的扶貧節目,《決不掉隊》以真情實感和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中國扶貧故事,讓人深刻感受到在全面小康路上大家“決不掉隊”的決心。

《決不掉隊》開創“電視+扶貧”嶄新模式,不僅通過感人的故事案例宣傳國家扶貧政策和成果,同時更注重扶貧實效,真正通過媒體的影響力,搭建起聚力四方的幫扶平臺,因地制宜為貧困家庭和貧困地區解決問題,切實幫助他們“脫真貧、真脫貧”。

該節目給人最大的感受是“真”:人真、事真、情真。節目中,每一位群眾都是脫貧攻堅中最具內生動力、需要幫扶的貧困群眾,每一個故事都是最真摯、最深情的扶貧故事。節目中,我們看到了脫貧攻堅中丈夫對罹患癌症妻子的愛情;孩子對外出打工父親的渴望;身殘志堅的父親在脫貧攻堅中屢敗屢戰永不放棄的身影;72歲老黨員依然奮鬥在扶貧第一線的偉大擔當……一個個感人肺腑的扶貧故事,一顆顆質樸善良的心靈,凝聚著人世間的大愛和真情。

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空洞的宣言,而是真真切切用真情、用實意譜寫的中國人積極進取、戰勝貧困的偉大實踐和歷史篇章。這些真情、這份大愛,正是節目的靈魂。目前,我國的貧困發生率已經降到了4%以內,脫貧攻堅進入到“最最艱難的階段”。在脫貧攻堅的最後一公里,面對具體困難,需要我們出實招、見實效、解決最實際的問題。而《決不掉隊》節目聚焦最棘手的扶貧難題,不回避,不退縮,迎難而上。

政府、專家、媒體、企業,在節目中共聚一堂,群策群力。通過對具體問題的調研分析,以“授之以漁”的方式,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地區擺脫貧困給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每期節目,我們都看到一個個貧困家庭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走出了困境;一個個貧困地區獲得了更加豐富的發展資源;近百家企業和公益組織通過節目與各地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有效對接。節目將扶貧真正落到了實處。

充滿“真情實感”的《決不掉隊》,彰顯了脫貧攻堅的精神,也代表了全國人民在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每一人“決不掉隊”的信心和決心。就像主題曲中唱的那樣:“與愛同行,讓我走進你的心靈,不管這路多遠,不管坎坷還是泥濘。與愛同行,讓我跟隨你的航程,渴望的美好,決不掉隊,攜手同行。”

860010-110210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