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復興號《機智過人》上演“高鐵吻玻璃” 人機協作首戰成功

CCTV節目官網-CCTV-1 機智過人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02日 11:10 A-A+

央視網消息:

隨著屬於2017年的煙花從夜空落下,2018年的第一聲鐘聲敲響,人類在科技的陪伴下邁向了新的一年。在過去的2017年中,“人工智慧”成為了年度熱詞,中國的人工智慧發展水平更是走在世界前沿,科技的發展對於中國來説究竟意味著什麼呢?在北京華夏幸福創新中心舉辦的《智領未來先鋒之夜——2017機智過人》中,中國力度、中國溫度、中國速度、中國高度被重新定義,中國正以新的姿態和驕傲跨入嶄新的時代。

中國科技重新定義中國力度、中國溫度、中國速度、中國高度

高鐵的列車運行智慧控制系統在《機智過人》亮相

高鐵的列車運行智慧控制系統在《機智過人》亮相

在過去的一年中,高鐵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被無數國人津津樂道。在今天,中國的高鐵成為了新的“中國速度”,代表著中國速度和中國的科技創新,擁有完全自主的知識産權,是中國向世界亮出的一張過硬的“名片”,國人都為高鐵的超高速和安全性無比自豪。在大眾為高鐵的一次次提速叫好時,還有一項黑科技也值得獲得掌聲和歡呼,那就是高鐵的列車運行智慧控制系統。我國高鐵採用的列車運行智慧控制系統,會依據列車行駛的各項數據為司機提供駕駛指示,保證司機對車輛的精準控制。目前,高鐵復興號的最高時速可達350Km/h,需要的制動距離大約為6000米,但人體的可視範圍只有2000米,如果沒有列車運行智慧控制系統,復興號的速度將無法突破200Km/h!

在《智領未來 先鋒之夜——2017機智過人》節目中,高鐵復興號的列車運行智慧控制系統以“高鐵碰玻璃”的極速停車世界級挑戰首次公開。在節目中,復興號以時速120公里的速度開向一塊薄薄的玻璃,在玻璃上有一塊正極連接著《機智過人》燈牌,同時復興號的車頭上則裝有負極,只有復興號精準的停在玻璃前面,正負極相碰,《機智過人》燈牌才能被點亮!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挑戰,在450噸的復興號面前,一塊玻璃是何其脆弱,小小的接觸點又是何其渺小。高鐵與玻璃的這一“吻”堪稱驚世,當燈牌真的被點亮的瞬間,全場響起了觀眾們發自內心的熱烈掌聲!

高鐵與玻璃的驚人一“吻”

高鐵與玻璃的驚人一“吻”

高鐵代表了中國速度,另一個“大國重器”天鷹號無人機則代表了中國力度。 天鷹無人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無人偵察機,可執行陸地、海洋環境下海景和陸地的監測任務,並可裝載武器系統進行反恐打擊,在同類無人機中佔據世界領先的地位,是我國國土安全的強有力守護者。每一架天鷹號都搭載了一顆“天鷹之眼”,天鷹之眼是天鷹無人機的視覺識別裝置,它的可識別範圍達50千米以上,即可以從天安門清晰的“看”到北京新機場的情況。而即使是在3000米的高空,它也能清晰識別地面行駛車輛的牌照。同時,它還有夜間無光線識別和軌跡預測功能,可在跟蹤目標被遮擋的情況下繼續跟蹤……天鷹之眼上共有七種傳感器,被它盯上的目標可謂插翅難逃。我國幅員遼闊,地理情況複雜多變,單靠邊防戰士巡邏十分困難;而天鷹號可以自動沿我國邊境線飛行巡邏,它拍攝的圖像可以實時傳回指揮所,天鷹號是國土安全最有力度的忠誠衛士!

天鷹號無人機代表“中國力度”

天鷹號無人機代表“中國力度”

中國大力發展科技,更是為了造福中國百姓。如今,人機協作在醫學領域的技術已經應用於臨床,由我國自主研發的神經外科導航機器人已經拯救了成千上萬患者的生命。在2016年,還在新加坡音樂學院攻讀大提琴專業的毛澄宇被確診患上了血管瘤。更加不幸的是,這顆血管瘤的位置與人體大腦中掌控音樂的功能區十分貼近,如果貿然進行手術,毛澄宇大腦的音樂功能極有可能受到影響,這位熱愛音樂的姑娘很可能再也無法演奏她摯愛的大提琴。為了這個還沒有實現音樂夢想的少女,醫生們決定採用神經外科導航機器人進行輔助手術。神經外科導航機器人由我國自主研發,它能對病灶區精準導航,幫助醫生找到損傷最少的手術路徑。而為了時刻檢測毛澄宇的音樂能力,陪她上手術臺的還有一架提琴,她一邊清醒的拉著提琴,一邊進行著這場不尋常的開顱手術。最終,在《智領未來先鋒之夜——2017機智過人》中,我們見到的毛澄宇已經成為了一名年輕的大提琴演奏者,她身穿白色紗裙坐在舞台中央,深情的俯視琴身,隨著她指尖的動作,優美的大提琴聲傾瀉而出……科技發展的最終目的是造福人類,這就是中國的溫度所在。

在我們回顧輝煌過去的時候,未來也在遠方等待著我們去探索。繼成功發射月球車“玉兔號”之後,在2021年,我國還將向火星發射一顆火星漫遊車。火星距離地球最遠四億公里,最近五千六百萬公里,目前從地球到達火星需要飛行器飛行7~10個月,火星車是“中國高度”當之無愧的代表。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探月工程及火星探測工程探測器系統副總師賈陽在《智領未來 先鋒之夜——2017機智過人》現場表示,從地球到火星這樣遙遠的距離,對於火星車來説,收穫地球信號的間隔將長達20分鐘,這就需要火星車能像人一樣具有自主決策功能,能讓火星車高效完成工作,是賈陽和他的團隊一直奮鬥的目標。在三年之後,由我國自主研發的火星車就要奔赴太空了,它將在火星廣袤的留下屬於中國的印記,為中國人的太空夢邁出前進的堅定步伐!

《機智過人》為科研工作者喝彩

科技改變生活,創新引領未來,中國科技的進步永遠離不開奮戰在科研一線的科研工作者們。2017年,在中國首檔聚焦人工智慧的科學挑戰節目《機智過人》中,近二十個最頂級的人工智慧科技與觀眾們一一見面,從安防到醫療,從文學到音樂,人工智慧的魅力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在《智領未來先鋒之夜——2017機智過人》中,這些項目方是當之無愧的主角,在節目中通過了最強人類檢驗的優秀人工智慧項目、項目個人和項目團隊被授予了2017年度機智先鋒稱號和未來先鋒稱號。

_步態識別”水滴團隊獲得了《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先鋒團隊稱號

“步態識別”水滴團隊獲得了《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先鋒團隊稱號

《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未來先鋒稱號花落螞蟻佐羅“眼紋識別”

《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未來先鋒稱號花落螞蟻佐羅“眼紋識別”

如果説驚奇是科學的種子,那麼敢為人先應該是人工智慧的DNA。獲得《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先鋒項目稱號的項目有:少女詩人小冰、禦眼重明人臉識別、一飛智控無人機、小飛聲音模擬、小思聲紋識別以及雙臂協作機器人。在《機智過人》的舞臺上,有一位年輕科學後備軍創造了一位機智過人的古風“詩人”,他就是來自清華大學智慧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九歌作詩”研發成員矣曉沅。他獲得了《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先鋒個人稱號。求真求實是時代的科學精神,每支科研團隊、甚至整個科學共同體都在竭盡全力,為了社會的進步、文明的發展,信任科學,相信理性;信任夥伴,並相信團隊。“步態識別”水滴團隊獲得了《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先鋒團隊稱號。科學造福於人類,發明為生活提供更多可能。科學家們是幻想家,更是實踐家。《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未來先鋒稱號花落浙江螞蟻小微金融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螞蟻佐羅“眼紋識別”項目。他們的眼紋識別技術雖然尚在實驗室,但是在節目表現卻為安全領域展示了全新的可能……

矣曉沅獲得《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先鋒個人稱號

矣曉沅獲得《機智過人》2017年度機智先鋒個人稱號

2017年,被稱作“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元年”,而在新的一年,人工智慧將帶給人類怎樣的驚喜呢?中國科技又將如何震撼世界呢?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860010-1153012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