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曹德旺:如果沒有豐厚收入支持,市場等於零!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25日 15:02 A-A+

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對中國的關注度越來越高。自2001年中國正式提出“走出去”戰略至今,中國企業“出海”不斷跨越升級,與全球同行同場競技日趨火熱,中國企業的每次“出海”都緊扣中國經濟結構性變化的脈搏。縱觀中國企業走出去過程,從開始的買買買,簡單化的投資,到現在有特色的中國模式、中國企業、中國平臺、中國方案、甚至中國標準走出去,這樣的一種變化意味著什麼?新時代的企業走出去該如何與世界打交道?

世界會給中國龐大的市場帶來什麼?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建紅告訴我們,其實他們下屬的中機集團,十年以前在美國收購了前三家的trailer製造公司,就是半挂車。“收購以後,我們用它的技術和標準,然後用我們的半成品,在美國市場提升了競爭力。但同時我們又用它的技術和標準,回到中國來發展我們國內的半挂車,又用它的技術在歐洲市場、澳洲市場打開了我們的半挂車産品,競爭能力大大提升了。所以現在看來,走出去、引進來、全面開放,對中國企業應該説是有很大的競爭力,對中國市場也是巨大的支持。”

曹德旺:如果沒有豐厚收入支持,市場等於零!

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德旺在現場自黑道,他這個人始終嘴巴想講的大家不一定喜歡聽。“我認為走出去,這過去的三十幾年時利益主要是人口紅利,還有犧牲環境污染的代價。現在政府收緊這一端以後,企業壓力會很大,走出去很多企業但是出不去産品,成本受不了。中國人缺什麼呢?現在缺的是天然氣、石油,是吧?銅礦、鋁礦、鐵礦,還有糧食,基礎材料這一塊。導彈我們自己已經有了,我們目前在做了這個事情,還有一個買回飛機,但是那個都要錢,但是人家不會送給你,要自己去跟它買。我們應該很認真地坐下來共同去想辦法提高走出去的拓展的途徑,千萬不要説我們市場很大,市場很大人口很大,但是他們是賣過來要錢,我們怎麼樣去籌備錢跟它買,這個是很關鍵的。就是有廣闊的市場,需要我們豐厚的收入來支持,如果沒有豐厚收入支持的話,市場也是等於零。

中國有色金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宏前説,他是搞資源的,中國的資源是短缺的。“我們大量的需要資源,比如説我們在哈薩克斯坦的銅礦項目,這就是産能合作,典型的産能合作的雙方共贏的案例。我們融資然後用技術去建設,幫它運營,然後它的銅鋅光全部賣給中國市場,所以哈方得到的是它的就業和經濟社會的發展,這個非常典型。”

企業和世界的關係要升級?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建紅告訴我們,其實走出去就是代表中國形象和世界打交道,和對方國家的合作都是夥伴關係,夥伴關係是互相幫助的關係,兄弟關係在夥伴關係的基礎上就是進一步發展了。“我覺得要成為什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志同道合,你也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你,非常緊密。”

對於企業和世界的關係,曹德旺表示,他很想升級,但升不上去。“現在正努力做的工作就是消除夥伴之間的隔閡。前一個月我們今年不是碰到很大麻煩,美國人攻擊我,中國人也攻擊我,美國人工會組織的時候,一定要在我那邊成立工會組織,協調沒有效果,他説那來投票解決,我説好,陪你,結果在前一個月8號投票結果,我以848票,它得了444票,如果説加進去我們會票一百多張,中國人參加投票,我遠遠領先它。但是我在家裏指揮外面這樣做完以後,我跟他講了,不要説我們贏了,就説我們一場誤會,其實都是我們員工內部的矛盾,一部分人説要工會,一部分人不要工會,我們反對工會的人要張開雙手擁抱那些提出要工會的人,這樣我們矛盾就解決了,就會成為更好的夥伴關係。”

中國有色金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宏前:在生意上,夥伴關係生意上就是朋友和合夥人,合夥人應該説這個詞也比較好,比較恰當。

走出去如何與世界打交道?

山東能源棗礦物産集團董事長夏競告訴我們,他帶給世界的禮物是“環保”。“現在孵化的一個技術,叫銅的尾礦回收技術,因為有色冶煉尾礦的回收一直是個世界性的難題。2016年,中國精銅的産量是780萬噸,那麼以火法煉銅的方式,一噸銅的生産要産生兩到三噸的尾礦,大概中國一年的尾礦的産量就是2300萬噸。通常這些尾礦是以露天堆存的形式來儲值,隨著雨雪的融淋,它大量的可溶物就會滲入到地表,而且這種污染會持續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但恰恰這些尾礦,它裏面富含了鐵和鋅,如果我們能以科學的技術加以回收利用,那麼這個2300萬噸的尾礦一年産生的市場價值就是100億。全球一年的銅尾礦的産量是6000萬噸,以南美的一個國家為例,這個國家一年的精銅産量500萬噸,但是它已經生産了一百年了,所以這個國家的尾礦堆積如山,前些天他們國家的礦業部長也來到國內跟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談合作,那麼未來我們想通過技術加成套設備輸出,包括技術換資源的方式,繼續跟“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來深入合作。”

企業的發展形成了國家的符號!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説,對企業來説,它伴隨著整個國家的發展,並作為整個社會和國家發展的一個細胞,而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國家符號,就是在全球産業分工體系當中的地位正在發生變化。所以從生産、出口初級産品到高級産品,一直到向世界去輸出生産這些産品的裝備、技術這樣的一個過程,包括企業品牌和發展模式,這就是代表著大國崛起的一個偉大的進程。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