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71205 共同走好互聯網發展之路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05日 20:0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12月初,江南水鄉烏鎮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圍繞著“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個主題,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代表,探討全球互聯網領域和數字經濟如何發展、如何維護。習近平主席向大會發來了賀信,提出了建設互聯網“四個共同”的主張。代表們如何看待習主席的主張?本屆大會又有哪些亮點和熱點呢?

這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發來賀信,向世界發出國際互聯網治理的“中國聲音”。 在賀信中,他提出“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説:“習主席提出發揚夥伴精神,提出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為我們的互聯網的發展和互聯網網絡空間的治理指明了方向,我們相聚在烏鎮共同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正是秉持了這種初衷,與世界各國一起共同去建設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

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説:“習主席在賀信中提到的夥伴關係對我來説很有啟發。之前我們提合作,這次習主席強調夥伴關係,中外企業之間的夥伴關係,中外政府之間的夥伴關係。這體現了面對人類共同未來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表達。”

泰國副總理巴金·詹東説:“要建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的主張是推動共享、共治。習主席提到的四個‘共同’讓所有國家在網絡空間裏更加平等和開放。我們堅決擁護他的理念,也將積極參與合作。”

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主要大國和地區重塑全球競爭力的共同選擇,目前全球22%的GDP與涵蓋技能和資本的數字經濟緊密相關,中國的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三成。數字經濟最新成果是本次大會一大亮點。

一大批實實在在的科技成果展示讓人們意識到,數字經濟和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它正在全方位地改變和服務於人們的生活。

滴滴出行首席執行官程維説:“因為資源是有限的,比如交通領域裏面,在路上的車,可能百分之七八十的車都只有一到兩個人坐,很多是浪費的。另外一方面又非常擁堵,互聯網平臺出現以後,可以把這些空余的座位分享出去,不需要每一個人都一定要自己乘一輛車,買一輛車。這樣的未來肯定是更加綠色、可持續發展更加美好的。”

摩拜單車首席執行官王曉峰説:“我們800多萬輛車,每輛車上都會有芯片,都會有物聯網的SIM卡,所以我們可以把在全世界200個城市的車輛位置信息,傳送到這個平臺上,同時我們加入了大概幾百個變量,包括時間、位置。原來這輛車每天可能只服務兩個人,有個這系統之後,它可以讓3個人或4個人都用這個車輛。”

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的繁榮,以及互聯網及其相關技術的廣泛應用,都為傳統産業的效率提高,提供了動力。

在一家傳統的服裝加工企業的生産車間,過去,4個人圍著裁床,要1個多小時才能裁出1000件裁片,同時,手工的誤差還會造成布料的浪費。現在,依靠數字化信息系統,設計師的圖紙數據,很快從工藝室傳輸到車間,同樣的工作量只需要20分鐘就能完成,誤差也控制在2毫米以內。不僅僅是剪裁,從研發製造、工序控制到物流分銷,這裡的生産已經實現了全流程聯網,智慧製造。

快手首席執行官宿華説:“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實體經濟,利用數字經濟的方法提升效率和體驗,看到越來越多的數字經濟企業開始進入實體行業,去幫助實體經濟更好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網絡強國戰略、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電子商務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和行動的實施,中國數字經濟進一步創新發展。

“我們做的事情,就是把互聯網,給一個數字經濟的平臺,和餐飲最實體的經濟深度融合。而且我們也感受到,因為用了大數據、人工智慧這些先進的方式,所以才能夠一方面給消費者提供便利,一方面幫餐廳提高經營效率。另外一方面,也還能同時創造了超過50萬的一個就業機會。”美團點評首席執行官王興説。

本次大會的另一個亮點是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形成勢頭,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成為全球創新的新高地。人工智慧如何作用於實體經濟,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成為與會嘉賓熱議的話題。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認為:“在人工智慧方面,計算機語音識別我個人的研判,5年之內就會徹底超越人類識別的能力,計算機視覺10年之內可能超越人類識別能力,可以想像會帶來很多市場的機會。”

數字經濟正帶動中國經濟整體升級和轉型,在此次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指出: 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和發展藍圖,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説:“無人駕駛汽車其實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汽車也是一個傳統行業,有著上百年的歷史,在百年當中,從技術的角度,沒有太多的變革。但是今天,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無人駕駛就會逐步成為現實。這樣的産業鏈,它的上下游確實會有非常多的行當進來,遠到比如説像運營商,芯片的廠商,汽車Tier1的零部件的生産商,整車的生産商,互聯網公司,人工智慧的公司等等,大家每一個公司在各自的行業,用他們各自環節的創新、再與其他的環節進行集成,就變成了一個巨大的産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指出:“最近國務院發佈了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會更進一步地推動互聯網滲透到産業裏面。”

不僅僅是中國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德國發佈了《數字戰略2025》,英國也出臺《數字經濟戰略(2015-2018)》,日本提出建設“超智慧社會”。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眾多與會嘉賓認為,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共識。世界亟待分享數字經濟發展的中國經驗。

聚焦“數字經濟”,強調“開放共享”,中國正在積極搭建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2016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制定了《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此次大會期間,習近平在賀詞中再次強調: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互聯網之父羅伯特·卡恩表示:“習主席賀信裏提到的‘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的建議是很有建設性的,而且對於世界上所有熱衷於合作與發展的國家來説,發展數字經濟的政策都有重大意義。我相信如果中國在這方面充當領頭羊,世界上很多國家會追隨效倣。”

在這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聯合老撾、沙特、塞爾維亞、泰國、土耳其、阿聯酋等國家相關部門共同發起《“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倡議內容包括:擴大寬帶接入,提高寬帶質量,促進數字化轉型,促進電子商務合作,支持互聯網創業創新,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等15個方面。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説:“以數字經濟為抓手,去落實‘一帶一路’的一個具體倡議,也是邁出的非常關鍵和重要的一步。它的特點就是不僅強調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而且以數字經濟為突破口,希望能夠在‘一帶一路’國家,全面推進這些國家的數字經濟轉型。”

發展數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這個主題下,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外嘉賓紛紛獻言,碰撞思維,交流心得,這些都將為今後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楊小偉指出:“我們也很願意和世界各國分享我們的發展的成功經驗,使大家共同搭上互聯網發展和數字經濟的快車,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為全球搭建了一個探討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的平臺。互聯網發展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的動力,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在致大會的賀信中,針對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提出了中國主張,強調要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發揚夥伴精神,我們才能擁有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互聯網世界。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12月05日 20:05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2月初,江南水鄉烏鎮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圍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名代表,探討全球互聯網領域和數字經濟的發展和維護。習近平主席向大會發來了賀信,提出了建設互聯網“四個共同”的主張。(《焦點訪談》 20171205 共同走好互聯網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