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港珠澳總設計師林鳴:大橋背後非一般的壓力!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28日 16:51 A-A+

全程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擁有全世界最長的海底沉管隧道,長達6.7公里,由33節每節重達8萬噸的沉管對接而成,是迄今世界上埋入海底最深、技術難度最高的沉管隧道,是公認的“當今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工程”。接受這個挑戰的&&人,是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兼總工程師林鳴。

沒有任何先例可循,幾乎空白的技術積累,即便花天價的諮詢費也無法買到的核心技術。從“一窮二白”到領先世界,林鳴和他的團隊在這個過程中經歷了什麼?又承受了什麼?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26日21:50《對話》#超級工程背後的工匠們#!

面對下屬打退堂鼓,他説我理解!

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 總工程師林鳴:高紀兵當時為什麼想跑呢?他陪著組長答疑一個星期,好多問題問他,程序、流程。當時多少問題對著他來,準備整個資料,然後所有去證實的過程。我估計他還是受到很多壓力,然後我們也有壓力。我是現場負責人,壓力就是真的是,那個時候有一點不認人。當時蠻危險的。

壓力大到已經精神恍惚!

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副總經理劉曉東:應該説經常看到林總的眼神是恍惚的,有時候感覺不認識人,跟他説話好像沒有聽見的感覺。我可能想腦子裏面在想問題,一個是真正難題怎麼解決,如何讓大家統一認識,他腦子裏面想了很多這樣的事情。可能那一段時間也是很難找到一個出路的時候。

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 總工程師林鳴:腦子裏面就是一件事,幾個小時一個片段來回,真的有這種情況。

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副總經理劉曉東:後來我們覺得他很危險。等到情況調查清楚了以後,我們跟林總建議,應該還要恢復到一個狀態出來,但是怎麼出來呢?他自己很難用自己的方式拔出來。後來就是學英語,口語買了幾本書,林總背單詞。從一個字母,一個字母,一天拼五個,十個,二十個,通過拼單詞,把精力轉移過來,慢慢拔出來。後來正好集中精力進行深水深槽攻關,前後經歷三個月左右時間。

總工不好當,還會大出血!

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副總工高紀兵:有一段時間感覺林總突然失蹤了,我記得好像是有20多天。在我們安裝之前趕回來了。他不在那段時間,説句老實話,從我內心感覺好像沒有主心骨一樣,也不知道幹嗎去了。後來知道在醫院,鼻子出血了。他不在,沉管安裝沒有底,他趕在安裝之前出院了,這個印象特別深。

主持人:是大出血是嗎?在醫院躺了多少天?

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 總工程師林鳴:估計就是十天左右,做手術,做了兩次手術,把血堵住了。他們幾個每一天晚上都去,是輪流的。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26日21:50《對話》#超級工程背後的工匠們#!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