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紫光內部郵件曝光:趙偉國“買買買”背後有文章?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21日 11:14 A-A+

2016年2月23日,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發送全體內部員工郵件宣佈,展訊和銳迪科兩家公司納入到統一的管理體系中。從今天起,展訊和銳迪科共享技術和知識産權,統一規劃産品藍圖,共同努力實現紫光集團“從芯到雲”的企業戰略。

據悉,2013 年 7 月,紫光集團以 17.8 億美元收購芯片設計公司展訊通信。6 個月後,又以 9.1 億美元收購另一家芯片設計公司銳迪科。

這樣的買買買背後到底有何深遠佈局?展訊和銳迪科的加入會為紫光的研發帶來哪些新的突破?

是什麼讓他有勇氣挑戰國際巨頭?

趙偉國回應道,在集成電路行業有個特點,只有前三基本沒有第四。“在某一個細分領域不能進入前三的話,實際是很難生存下去的,我們在手機芯片領域已經進入前三,我們在集成電路領域力爭進入前三。在2011年下定決心以後花了一年時間研究路徑,最早很簡單,比如投一筆錢招一些人,但是我仔細研究後就是中國兵法中“謀定而後動”,研究完發現,為什麼中國集成電路發展的慢,傳統模式是看別人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但是做出來就是過時的,你永遠在別人背後吃土,而且這個過程中,涉及到很多知識産權IT專利的保護,你即使能做出來,但是專利上無法突破,我想的是要換一種玩法。

就是把集成電路比做一場戰役,我們要渡過這條河,要攻過去,敵人在對面,最難的是什麼?你在過河的過程中,特別是過完河走上灘頭陣地的時候,他一定給你致命的打擊,我想我在過河之前,在河那頭的灘頭上要有牢固的橋頭堡,對紫光來講我們要走不通的道路,通過並購進入這個行業建立橋頭堡,這種情況我自主研發,才相當於我的部隊大規模過河,有橋頭堡的保護我才能平安地過河。大概在2011年到2012年研究完了,覺得是這條路徑,但是那個時候在想,到底橋頭堡在哪?”

買買買背後,他在下一盤大棋?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在現場回應道,收購展訊和銳迪科使得紫光能夠迅速地切入移動芯片領域,獲得全球第三的位置。“之所以美國人會批准,兩個方面,展訊、銳迪科是中國人創辦的,雖然是在美國上市的。另外美國還有高通,但是它使我們獲得了一個橋頭堡,繼續前進。我們想象如果在今天的中國,在手機領域,如果展訊、銳迪科是外資控制或者被外資收購了,中國的手機每部手機都要貴幾百塊錢。第二是移動領域的發展是兵家必爭,我們本身我覺得只不過因為不同的業務在集成電路,因為很多種類,不同的東西我們採用了不同方式發展。展訊、銳迪科的發展成長,還有華三的發展成長,給存儲芯片構建了一個很好的産業生態。同時因為展訊、銳迪科、華三的發展,讓紫光變得更強大,讓我能調動更多的資源投存儲。

我想明年三季度,能夠一方面提供SSD産品,用存儲芯片做成的存儲系統,這是通過自主創新和國際合作的結合,我希望與中國最著名的SSD企業希望和我們簽定長期的供貨合同,希望明年三季度能夠開始少量地提供我們完全自主産權的SSD産品,在2019年形成規模化。”

打造中國“芯”,全靠活用《孫子兵法》?

趙偉國説,其實在收購上,紫光花的錢不多,展訊、銳迪科一共27億美金,新華三25億美金,加起來52億美金。“但是我想我們光持有的上市公司的市值,對應紫光這部分就超過了700億。其實展訊還沒有上市,所以它對應的價值更多,長江存儲也沒有注入上市公司。大家都看到收購是一件花錢的事情,因為我們選擇的標底、收購後對業務的整合和帶來的發展,因為收購紫光不僅奠定了良好的産業基礎,而且在財務上更加健康了。所以像《孫子兵法》上説的:“因糧于敵,以戰養戰。”大家都説如果純粹從財務角度來看,收購是花錢的生意,我做成了賺錢的生意。對於企業來講發展是核心,並購也許某個特定階段是一個手段,所以一個企業家要把你的産業理想和商業現實結合起來,這樣才能照亮企業的未來。我特別理解像剛才趙學軍所擔心的東西,包括在投資人的選擇,資本的選擇上,其實那種短期套利的資本,我們選擇的是很少的,也有一點。我們更多的是基金式的,對集成電路比較看好,願意長期投資這樣的基金,包括國家集成電路産業基金,也包括一些地方的基金。另外有的基金雖然不這麼長,可以置換,像接力賽一樣,關鍵企業要成長,這個過程當中不同結構的基金可以做接力棒,可以做替換。”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