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為什麼趙偉國説失敗是件好事?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21日 11:05 A-A+

015年趙偉國發了一條朋友圈:失敗是好事。他為何説這麼説?

趙偉國告訴我們,其實這條朋友圈發的那天其實是基本上確定之前秘密地發出對美光的收購邀約基本確定了美國政府不會批准。“為什麼説它是好事,第一個證明了存儲芯片的戰略價值。敵人反對和阻擊的事情,説明它有特別的價值。

美光是做什麼的?為什麼對美國來講這麼重要,絕不允許它被收購?

趙偉國説,美國總統科技顧問委員會,曾在去年年底向美國總統所提交一份報告。在這個報告當中,當然在2015年的時候沒有公開説,只説美國政府不會批准。去年年底的報告當中,其中有一句話叫抑制中國半導體産業的所謂創新,明確提出要阻止中國的發展。只有通過在尖端科技領域的創新,他説美國企業要自己創新,可以減緩中國半導體帶來的威脅。他們已經認為中國半導體産業的發展,對美國是一種威脅。他明確講,從歷史上來看,全球的半導體市場從來不是一個完全競爭的市場。美國人的特點是這樣,第一比較霸道,第二比較直率,所以他就説出來了。我為什麼説它是一件好事呢?第一證明了我們的戰略判斷價值,第二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自主研發的決心。趙偉國:它是美國第三大存儲芯片企業,從它的總體規模,三星第一,海力士第二,它排第三。”

趙偉國:我終於找到了!

發這條朋友圈的時候,是趙偉國找到了紫光的方向,紫光要突破的産業,甚至他人生的終身使命,就是發展中國的集成電路産業,讓它在全世界有一席之地。

趙偉國在朋友圈發煙灰缸?

朋友圈的煙灰缸圖片裏還有一根沒抽完的煙頭,對於這個朋友圈,趙偉國回復,當時是很多個夜晚忙完日常的工作之後想,“因為我的窗戶外面就是清華科技園,還能看著天空,看著燈火和星光,有時候一邊抽煙一邊想,並購是一條路徑,到底目標哪。腦子有時候會突然一機靈,其實商業上很多東西是你先有哪個點,事後才會有邏輯的驗證。”

趙偉國朋友圈好友現身現場為他打call!

趙學軍評價趙偉國,是一位有擔當的企業家。“他在選擇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覺得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天時首先指的是摩爾定律已近極限,當芯片這個産業到7納米以後,其實它的發展速度在降低,這就給後來者有追趕的機會。第二個就是芯片産業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不僅僅應用於電腦、手機,還包括雲計算服務器,無人駕駛的智慧汽車上,以及物聯網上的芯片,芯片已經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市場;地利是中國變成了世界的製造大國,中國開始在應用端出現世界級的龍頭企業。因為應用的市場在中國,所以地利也有了;人和是中國這麼多年積累的人才。清華僅在矽谷就有一萬多人的回流。接下來就是誰能把它做起來。趙偉國回歸清華,率領清華紫光進軍集成電路産業。他善於去整合這些資源來達成他的理想。”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