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2》收官現場 中科院專家嚴斥教育不能“排除法”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二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15日 10:17 A-A+

央視網消息:

上週日CCTV-1《加油!向未來》第二季燒腦收官,十位素人選手向年度科學猜想王發起了最後的衝擊,最終來自中科院少年班的王旌堯摘得“年度猜想王”的桂冠。現場科學實驗趣味連連,科學猜想難度升級,面對選手們精彩的表現,曹則賢、張雙南兩位老師不僅認真講解,更現場點評選手的答題方式,指出“排除法”在科學實驗中是不可取的,看到這一幕的網友紛紛表示:“萬萬沒想到,用了這麼久的排除法竟然如此不科學”!

加油向未來

中科院專家當場diss選手答題方式,排除法到底可不可取?

在一道探討“北斗導航系統”功能的科學猜想題中,來自未來隊的段禹辰被主持人撒貝寧提問選題理由時,解釋道“我首先排除A和B,然後在C和D之間徘徊……”,聽到選手的回答,曹則賢老師特意針對“排除法”展開了深入分析,還指出這是應試教育下所形成一個壞習慣:“排除法是非常壞的習慣,不能作為科學判斷的基礎,科學實驗是建立在對問題的理解和指導上面。”

加油向未來

坐在一旁的張雙南老師也態度一致,兩位中科院的專家現場給愛好科學的小選手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加油向未來

排除法雖然是我們日常生活、工作中非常常用的選擇方式,將來也許還會被用在“應付”考試中,但對待科學比起實用方便,嚴謹的態度和紮實的理論基礎才是最重要的,不能憑著僥倖心理、偶然的巧合就得出結論,生活沒有排除法,科學更不該有!

追求真理,探索科學需要堅持嚴謹的態度

嚴謹的科學治學態度,是一切科學類節目的基礎。《加油2》以科學為題材,“競爭答題+科學實驗”的節目形式,寓教于樂地將科學原理融合到節目的實驗設計中,激發觀眾對科學的興趣。

加油向未來

收官之夜,科學顧問們對待科學的嚴謹態度也絲毫沒有降低。回顧之前每期節目,也不乏探索科學真理的瞬間,比如人體導電實驗。導電小分隊身體力行一一驗證四個選項,不放過任何可能性;聲音震碎玻璃實驗。主持人嘉賓聲嘶力竭輪番上陣只為科學驗證;比薩斜塔實驗中,更是敢於對科學史上的“經典物理實驗”提出質疑,指出這個著名的實驗只是一個“傳説”,而非經過驗證的事實,並現場模擬真空環境進行試驗,節目播出後讓“我可能讀了個假書”成了很多人的內心獨白。

加油向未來

相比于單純的指出正確答案,節目所傳遞出的科學探索的求知精神和嚴謹態度才是最寶貴的!正因如此,雖然《加油2》已收官,暫時告一段落,但是嚴謹的科學態度和科學探索的步伐將永不止步!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