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可怕的冠心病 當胸痛來襲你該怎麼辦?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14日 16:53 A-A+

每個人都談“癌”色變,但你不知道,有一種疾病所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遠遠超過所有腫瘤疾病所致死亡人數的總和。這種疾病時而凶險,時而隱匿,它就是大眾健康的“第一殺手”——冠心病。讓人聞之色變的冠心病到底有哪些典型症狀?

冠心病真的離你很近。

每個人對冠心病的認知不同,有的人覺得冠心病沒有這麼可怕,成為“職場健康”殺手有些危言聳聽;有的人覺得我還年輕,冠心病是老年病,離我很遠。其實,冠心病的患病隱患無處不在。

人的心臟就好似成年人的一個拳頭這麼大。打開心臟會發現是個“兩室兩廳”的房子,大家的房子裏都有電線,這個電線對於心臟的作用就是通過“電”的傳導來使心臟跳動,心臟表面有很多類似管子的動脈和靜脈系統,這裡動脈就是通常所指的“冠狀動脈”。

冠心病,從醫學術語上來講,叫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是心臟病的一種。它容易出現三個問題:

★斑塊。多是由於飲食不注意,愛吃油膩食物,導致油脂沉積在血管裏。

★血管痙攣。痙攣常發生在血管被堵的地方,導致供血不暢。

★血栓。心臟里長斑塊的地方發生破裂,出現了血凝塊,也就是血栓。

上述三種情況是冠心病的主要患病因素,約佔95%。當然,還有冠狀動脈炎等其它疾病也會引發冠心病,但佔比很低。

在大家的概念裏,冠心病是老年人的專利,隨著生活方式,飲食結構的變化,以及醫院各種檢測手段的增加,發現冠心病呈現出年輕化趨勢。尤其是身處職場中的青中年男性發病率上升明顯,這主要和職場工作壓力、情緒波動、勞累、飲食等因素有關。

單位例行體檢時,心電圖檢查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心臟檢查的最直觀的方式。

心電圖可以反映心跳的節律,通過特定位置,還可以反映心臟是否缺血。心電圖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可能與疾病診斷的結果相差很大。一般來説,除非是典型案例,僅憑一張心電圖的診斷準確率約為50%。

提示職場人,當醫生憑著心電圖説T形改變存在心肌缺血或者説有冠心病,這是不正確的。心電圖只有在人正常和發作兩種狀態,在特定區域出現明顯變化的時候進行診斷才有意義。這時,可通過增加運動心電圖試驗來激發心臟血管或者是CT檢查,準確率可有90%左右。

因此,大家不必因心電圖的異常而過分擔心,但也不能因為心電圖無異常,而忽視自己身體的亞健康狀態。但是,當出現近期活動能力下降,比如以前可以快走1000米,現在200米就要歇一歇,然後再走,仍然很難受,這可能是典型的心肌缺血症狀,刻不容緩地要去正規醫院檢查。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內科管委會副主任,冠心病中心副主任竇克非將做客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職場健康課》節目,講講引發冠心病的原因、預防與治療。

胸部不適到底是怎麼了

職場人大多都覺得自己年輕,在體檢中常常不在意。其實因為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冠心病也許就在你身邊,離職場打拼的你越來越近。

患者常常會有胸痛或胸悶的症狀,胸部不適不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狀。冠心病確實是可以通過先期症狀做初步判斷,但是冠心病的症狀林林總總,有心絞痛、胸悶、氣短,極度疲乏,甚至有胳膊疼,牙疼,或者脖子發緊,所以從簡單的胸部不適很難來判斷。

引起胸部不適的情況:

●器質性病變:如心源性疾病,是由多種原因導致器官受到永久性損傷。

●心臟疾病:如心跳過快或過慢,心率衰竭,心包裏有積液,都會感到胸悶。

●呼吸疾病:如哮喘。

●心理疾病:如果精神有障礙使得患者過度焦慮,會增加身體不適度。

●職業特點:如霧霾天氣在馬路上執勤的警察。

當血管狹窄到一定程度時,不運動時血是夠用的。但稍微運動,比如走得快一些,心臟需要血量較大時,血供應不上,就出現缺血症狀,會出現勞累性心絞痛。勞累強度大不是指一段時間,而是局部時間,比如原來上五層樓沒問題,現在上二、三層樓時,就發生胸悶或者胸痛的症狀,這種情況儘快就醫。

對於年輕人,可以簡單進行自測。當覺得胸部不舒服,可以出去跑步、爬樓,或者游泳,如果劇烈運動後很舒服,説明持續的胸悶和心臟是沒有關係的。
但是對於年齡較大的人群,簡單的自測是有風險的,不如直接到醫院去做檢查,切記不可大意。可通過心臟彩超,冠狀動脈CT等檢查進行排除。不要一感覺到胸部不適,就認為是心臟問題,不必過度緊張。建議同時在心內科和呼吸科分別進行檢查。

高血壓竟會誘發冠心病?

大多數人在潛意識中不願被稱為“患者”,尤其是年輕的職場人,常常對一些常見疾病不聞不問,特別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但是,高血壓對於冠心病是一個相對隱匿的致病因素,高血壓會導致血管表面的侵害,長期的侵害會誘發冠心病,所以在高血壓早期階段就要開始預防冠心病。

在臨床上曾經有一個極端病例,患者九年前發生一次急性患病經歷,當時感覺天旋地轉,仿佛天塌下來一樣,有一種瀕臨死亡的切身體驗,幸運的是,經過患者自我救治得到了緩解。接下來的九年,由於沒有影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患者沒有發現自己的高血壓,也沒有及時去醫院就醫進行治療,然而九年後,因一次普通的感冒就醫行為,經醫院檢查,發現這位患者的一根心臟血管已經100%堵住,其它血管也有堵住的情況,診斷結果為冠心病。如不及時治療,危在旦夕。

死扛,是職場人的常用詞。不管患什麼疾病,仗著自己年輕,總能扛過去。可是隨著工作壓力的日益增加,年齡越來越大之後,你就會發現可能到最後就會抗出可怕的後果。

許多疾病在最初期時,如果有好的治療,是可能完全康復和治愈的。可是如果到了後期,也許不至於死亡,但是身體功能的恢復要差很多,建議大家做好早期預防。

這裡提示職場人,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當血管突然堵死的時候,可能就會發生嚴重的後果,如猝死、大面積心梗、心衰等情況。建議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家中常備硝酸甘油。

沒症狀的冠心病更可怕

猝死,人類世界目前遭遇的最嚴重的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是這樣定義猝死的: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而心源性猝死患者又佔猝死患者的絕大多數。春雨醫生的創始人張銳猝死在所居住的小區花園內,網絡主編金波猝死在上班的地鐵上,更有熟知醫學知識的醫生猝死在工作崗位,心源性猝死,到底應該如何有效的預防和發現端倪?

導致猝死的原因主要是:

◆過度勞累和過度壓力。

◆情緒劇烈波動,尤其是大喜大悲。

◆過度運動,身體承受不了負荷。

◆過度飲酒。

◆患有冠心病病史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以及做過支架的患者。
 
從臨床研究來看,絕大多數的心源性猝死是有心臟方面的基礎疾病,但這並不説明,沒有心臟病,就可以完全忽視發生猝死的可能性。在日常生活中,過度勞累,大喜大悲,高負荷工作,這些都是不正確的做法。

職場健康問答:冠心病

●在藏區,尤其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時候,平時不運動的人沒什麼反應,而常運動的人卻有反應,這種説法對嗎?

竇克非:一般來講,海拔越高,含氧量是越低的。在同一氣壓下,血液細胞攜帶氧的能力是一種狀態。在平原生活習慣了,到了高海拔地區時,氣候和環境的變化導致低氧,身體出現不適應狀態,這是一種正常反應,跟身體好壞,鍛鍊與不鍛鍊沒有特別直接的關係。

●冠心病的患病率和性別有關嗎?

竇克非:從臨床來看,男性患病率約有75-80%。從年齡分佈來看,女性低於50歲,尤其在月經期結束之前,基本上沒有冠心病的。這是因為在月經期的時候,雌激素水平非常高,可以保護心臟內皮。同時,雌激素能夠影響膽固醇代謝。女性患病率在絕經後開始增加,65歲以上的女性患病率和男性基本持平。但是,並不建議補充雌激素進行額外干預,因為雌激素水平過高會引發婦科腫瘤,建議飲食調整和控制,5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進行體檢篩查。

●常吃素食患冠心病概率低?
竇克非: 這是概率問題。素食主義者得冠心病的概率下降了,但是不能説不會患冠心病。臨床上,這些病例還是有的,不能絕對化。

●吃豆腐、山藥可以預防冠心病嗎?

竇克非: 從醫學角度來講,沒有確切的數據。但是飲食均衡,加上正常的鍛鍊和休息,肯定是好的。

●為什麼膽固醇有好有壞呢?

竇克非: 膽固醇包含很多成分,有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還有極低密度膽固醇,它們混合在一起叫做膽固醇。好壞的差別是成分不同,密度不同。高密度膽固醇好是因為它可以把沉積在血管壁上的血脂帶走;低密度膽固醇不好是因為它是致病的主要因素。在診斷時,常看的是低密度膽固醇指標。

●既然高密度脂蛋白越高越好,那為什麼還會有一個正常值或者有上限呢?

竇克非:它的正常上限是指查了非常非常多的正常人以後,用統計學得出一個可信性區間。就好比心跳60-80次是正常人,心跳58次也可以説是正常的。從研究角度來説,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越高的時候,發生冠心病疾病越低。但是,即使想讓它特別高,它也高不到哪去,這是受人體的自身範圍影響的。

●低密度脂蛋白越低越好,是否可以用預防性的藥物,把它降到盡可能去接近零?

竇克非:整體來講,低密度脂蛋白確實是越低越好,尤其是對於患者,如果是冠心病患者,我們要求它比正常的低限還要低,這個時候才有保護的作用。但不建議沒有症狀,血管也沒有問題,以及沒有其它危險因素的情況下,進行吃藥干預,正常狀態就好。

●冠心病遺傳嗎?

竇克非:冠心病受綜合因素影響。家族中冠心病患者多,尤其是父親在45歲,母親在50歲患早發冠心病,這樣的人危險度是比較高的。但是如果他們都是60、70歲以後患冠心病,未必危險程度就高,要引起注意,但可不必引起恐慌。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