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職場健康問答:關於胃癌 你知道多少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14日 11:11 A-A+

●胃鏡檢查需要常做嗎?

沈琳:如果有胃部的不適,檢查以後有胃部疾病,不必焦慮是否會得胃癌。如果能夠很好地防止對胃的再次損傷以及去除發生胃癌的誘因,如飲食因素、生活習慣等,發生腫瘤的概率是明顯下降的。胃鏡既可以幫助檢查是不是患有胃癌,同時在治療過程中也發揮著很大的作用。是否需要做胃鏡檢查及檢查頻次,需遵醫囑。

在傳統觀念裏,很多人會覺得做胃鏡很痛苦。相比其他醫療手段來講,胃鏡檢查可以説是無創傷的,可以用藥物減少不適感,也會採取局部麻醉進行,現在大部分人都選擇無麻醉檢查,因為麻醉也有麻醉的風險。

●吃口香糖是胃癌的誘因嗎?

沈琳:吃口香糖和胃癌之間沒有關係。提示一點如果沒有口腔疾病的話,出現消化不良或口味比較重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消化系統疾病,特別是胃癌。

●對於胃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警惕什麼明顯的症狀呢?

沈琳:一般情況下,主要症狀有乏力、肚子疼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關注兩點:一是胃食管結合部,如果這個地方長腫瘤,吃東西時會有吞咽不暢的感覺;二是胃與十二指腸相接的地方,正常人一般四小時就全部排空了,如果這個地方長腫瘤,它會阻擋下排,有胃排空的障礙,醫學上叫幽門梗阻。

●抽煙喝酒也會引發胃癌嗎?
沈琳:抽煙、喝酒和胃癌是有關係的。抽煙的人會出現賁門和幽門部位的鬆馳,還會出現胃酸反流引發胃癌。喝酒就是直接的損傷,它會把胃黏膜屏障都給破壞了。

●腌制食物也會引發胃癌嗎?

沈琳:腌制食物的亞硫酸鹽含量高,特別是腌制不徹底的蔬菜,減少腌制食物的食用才有可能預防腫瘤。

●食用冰箱裏的剩菜會損害健康嗎?

沈琳:剩菜剩飯,尤其是蔬菜類的,即便是早上或者中午吃的,晚上再拿出來,實際上它裏面的亞硫酸鹽的含量也是明顯增加的,這是不健康的。一般來講,肉類食物放置的時間是可以長些,但建議大家不要吃放置時間長的食物。

●喝冰水、吃辣椒、喝牛奶對胃有傷害嗎?

沈琳:喝冰水這中生活習慣和每個人的飲食習慣和喜好有關係,沒有太大影響。太燙的食物不宜吃,吃辣椒跟胃癌發生沒有關係,這是非常明確的。還有喝牛奶對黏膜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從目前來看,雖然沒有證據證明,但從胃的整個生理過程、生理結構來講,是有一定好處的。

●我已經過了50歲,老是打嗝,還有胃反酸,是不是胃癌的前兆啊?

沈琳:一般來講,正常人的胃蠕動是往下的,打嗝跟胃的排空功能弱有關。反酸也是一個道理,胃內的壓力比食管的壓力要高,賁門口一旦稍微鬆馳一點,它就會要往上反。食道裏面是中性環境,一旦胃酸反上去,就會不舒服。另外,含糖量食物不要太高,不要吃得太飽,七八分就可以了。隨著年齡的改變,中年人的腹部脂肪沉積增加,也會引起腹壓增加,從而也會反流。建議:一是健身,二是吃點蘇打餅乾或喝涼水稀釋一下,三是遵醫囑吃點鹼性藥物或對症治療。

●胃癌為什麼會出血和出現柏油便呢?

沈琳:不是説所有的胃癌病人都出血,也不説所有的出血病人都是胃癌。十二指腸、淋巴瘤以及其他腫瘤等疾病也會有出血症狀。

一般來講,胃癌會有出血症狀。正常人一天就一次大便,出血量特別少,是看不出來的,要做大便潛血檢查才能發現;出血量少時,可通過腸道裏寄生菌的作用,出現黑便;如果出血量特別多,它是比較稀的,就像鋪馬路的柏油一樣是紫黑色的。當然,更厲害的情況是鮮血便了。一旦出現上述情況,一定要馬上就醫。

當出現柏油樣大便時,往往因為血液刺激胃腸道,多少會出現腹瀉症狀。便次越多,便量越高,説明出血量越高。一般來講,黏膜破壞程度也是比較高的。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引起出血、貧血還是少見的,但是惡性腫瘤一天出血20毫升,出30天就600毫升就已經貧血。需提示男性成年人,因為是緩慢失血,自身對貧血已經耐受了,人體自身有一個調節和適應的過程,實際上感覺不到的。所以如果睡眠不好、頭髮乾枯,要引起重視,都要考慮是否有貧血,還要考慮是否是惡性腫瘤,而胃癌是排在最前面的,一定要引起重視,深入檢查,不是胃癌也可能會是其他比較嚴重的疾病。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