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在這類産品上 中國製造還有很大差距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08日 11:37 A-A+

中國製造業的水平,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火箭、航母、大飛機,高鐵、大橋、核潛艇,上天入海我們都做得到。但是,在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各類用品上,中國製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全世界有六萬种老年用品,日本有四萬种老年用品,而兩年前我們中國的數據是多少呢?差不多兩千多種。所以中國的老年用品的品類完全不足。

中國的養老産業和德國、日本的差距在哪?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我們目前的製造業水平和德國、日本的差距到底在哪?現在已經進入智慧製造了,比如説這個床到底要到多高多低,按照分類,比如説失能失智,要造什麼樣的床。不光是床的問題,整個老人用品,從現在開始就要建立我們的大數據,然後再進行創意設計,我們就能生産出適銷對路的産品。

中國製造的産品達不到養老院的要求?

北京寸草春暉養老院院長王小龍:我們現在80%多的産品都是進口的,尤其是我們新建的養老院,小到扶手,大到床,還有地膠。國産的一些産品確實從質量、從環保、從技術的一些指標,還是有些差距的。比如説床,床在我們老年人的使用中,第一,使用頻率最高。第二,它的金額確實也是非常大的。

高科技養老床的市場尷尬

江蘇慧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曉君:所以我認為要設計一張好用的床來破解養老裏邊護理的難題,讓老年人有尊嚴地被護理,讓護工有尊嚴地去護理人。我設計了一個智慧的多功能護理床,這個床既能大小便,也能躺在上面通過聲控控制家裏所有的電器。

一張床賣多少錢?

江蘇慧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曉君:這個也是我們現在推向市場最尷尬的地方,養老機構採購床的時候,民政部門會給它一個價格核定。我們的床一般都在三萬左右。但是進口的床達到七萬、八萬,甚至十幾萬,它的功能不如我們。

陳偉鴻:這樣兩三萬的國産的床,院長您會考慮嗎?而且它有這麼多的功能。

 北京寸草暉養老院院長王小龍:不好意思,基本不會考慮。

江蘇慧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曉君:我們也有新的辦法,就是我們的床基本不賣了,採用租賃。我和誰來比?和護工來比。護工你能做到哪些功能,你一個月的護理費是多少。而我能實現哪些功能,我的護理費用多低。

機器代替人工,在養老産業也可以實現了?

江蘇慧明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曉君:但是我們現在還受一個什麼樣的局限?就是民政部門對養老院有一個政策限制,就是你招了一百個老年人,你必須要配多少護工。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這就是我們今天討論問題的必要性。就是將來我們在護理床上的生産、製造、銷售上,我們要在政策上要把它搞清楚。比如説我們公辦的養老院應該政府採購。這個是沒什麼好含糊的。目前家庭的收入水平來講,三萬多塊錢説實話是有一點高。所以他非常智慧,他改變了營銷的方式,我改賣為租。但是從總體的趨勢來講,我們今後的政策應該是政府採購加上我們家庭的租賃,還有社會的捐贈,這樣更好,這是一個多渠道的辦法,把這個問題給它解決了。 

制約養老産品質量的關鍵是什麼?

常州市 康復設備製造公司總經理樊天潤:整個老年製造業的從業企業,整體的規模、企業的單體規模以及整個的配套廠商的規模,規模不是很大,其實造成繼續再投入的資源比較有限。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現在中國的整體製造業的水平很高,但是養老製造業的水平目前還是比較低下。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們的製造業要想做這件事,是非常容易的。比如剛才提到的零部件,像電機,我們國內有這個生産能力的有的是,但是他們不給你造這個東西,因為他認為你這個市場太小了。原因就在於我們現在沒有意識到整個養老製造業未來的市場潛力有多大,    未來我們整個老齡産業的市場潛力,到人口老齡化高峰的時候,要超過100萬億,未來整個養老製造業的市場潛力大概在30萬億以上。

860010-1114051600
1 1 1